中药真假 小妙招来判断中药真假

来源:民福康健康

中药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对于很多人来说,生病的时候,在中西药的选择上,还是会选择中药。但是中药的真假如何分辨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中药真假怎么分、中药煎煮技巧有哪些以及在吃中药可以吃萝卜吗。

中药真假

中药的种类是非常多的,在分辨的方法上也是各有不同。小编整理了几款常见的中药分辨方法,一起学习一下。

藏红花

藏红花投入水中,水呈黄色,不显红色,无沉淀,柱头(位于雌蕊顶端)膨胀呈喇叭状,无油状漂浮物。若水浸柱头呈条状或丝状,可能为金针菜制作而成;若掺杂细沙、淀粉、植物油等,会出现沉淀、油状漂浮物。

阿胶

取阿胶放沸水中溶解,溶液呈棕红色,下层无沉淀,清而不浊。假冒的阿胶可能为杂皮胶,水溶液呈棕褐色,会出现大片结片,下沉,出现黑渣。

苏木

碎片入热水后,水呈红色。伪劣产品是木材经染色而成,浸入热水中,水呈浅黄色、黄色、橙黄色。

胖大海

投入热水中,膨大呈海绵状,可达原体积的8倍,假冒伪劣的胖大海入水膨胀速度慢,膨胀仅能达原体积的2倍。

秦皮

放置于透明盛水玻璃杯中,水在日光下可出现碧蓝色荧光,假冒的秦皮为树皮制成,水浸液无荧光。

蟾酥

正品表面或断面沾水,会迅速泛出乳白色液状物并隆起。掺伪者沾水,也泛出乳白色液状物,但液状物泛出慢,而且不隆起。

牛黄

投入清水中,可吸水变潮湿,但不变形,不溶解,不脱色,不浑浊。加少许清水调和,凃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黄,俗称“挂甲”。假冒的牛黄多用黄连、大黄、姜黄、鸡蛋黄等粉末,或马铃薯加植物色素伪造,入水迅速溶解、破碎、染水、浑浊。

中药的煎煮过程中,也是要讲究技巧的。对于煎煮中药,你了解多少呢?小编整理了一些关于煎煮中药的知识,一起了解一下。

中药煎煮技巧

1、药罐一定要洗净

煎煮中药时,药汁因水分蒸发而浓缩,药罐底部及周围常积有一层药垢。如果药罐中煎煮的药物经常变更,而不及时将积存的药垢擦去,投放新的药物煎煮时,药垢就会溶解,干扰、降低药效,甚至贻误病情。特别是如果曾经煎煮过毒性强烈的药或不能入口的外用药,还可能引起中毒。

此外,如果每次煎煮中药后不及时擦洗干净,药罐底部的药垢越积越厚,在重新煎药时容易煎焦,丧失药效。

2、是否加盖随药应变

一般来说,为了使中药煎透,好是盖着煎。特别是含有挥发性成分的中药,如薄荷、藿香、紫苏叶等,且要在短时间内煎好,以免有效成分挥发。某些贵重药品,如人参、鹿茸、枸杞之类,以使有效成分充分释出。

有些中草药重量轻、体积大,如金钱草、夏枯草、白通草、丝瓜络、包谷须等,则不宜加盖煎煮,否则往往溢出罐外。可开盖煎煮,并要随时搅拌。

3、要“煎透”、“榨干”

“煎透”,就是使药物的有效成分充分释出,这是煎药的基本要求。质地坚韧、一时难以释出有效成分的药物,只有通过另煎、先煎、久煎等,才能使药汁浓厚,充分发挥药效。质地疏松及性味轻薄芳香的药物,不需煎煮太长的时间;但质轻体大的草药,则应经常搅拌,才便于将药煎透。

冬季是人们容易生病的季节,也是适合滋补的季节。冬季常见的就是萝卜了,那在服用中药的期间,可以吃萝卜吗?

在吃中药可以吃萝卜吗

首先,吃中药不能吃萝卜不是一概而论的事情,需要看吃的是什么中药,有些中药和萝卜并不是“死对头”。

1、大多数中药和萝卜是不冲突的,而且中药本身就是一味药材,有些时候需要搭配药草使用,效果会更好。萝卜具有消食、破气的作用,如果腹胀,可以食用一些萝卜来缓解症状。

2、如果吃的是补药,如人参、西洋参,则不能吃萝卜,因为参类是大补的药材,萝卜则恰恰相反—具有通气的作用,二者一起吃会互相抵消药效。除了萝卜之外,吃补药期间也不能吃绿豆,和萝卜的道理相同。

结语:若是想要分辨中药的真假,可以按照小编的方法来判断哦。中药在煎煮的时候,好是盖着盖子煎,不然药效可能会随着水汽跑掉的。不同的药物对于煎煮的方法和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好是询问医生煎药的方法。冬季在吃中药的时候,饮食也是需要听从医嘱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