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 服用中药要注意什么

来源:民福康健康

虽然现在大多数情况下看病都是用西药,但是中药也是有很多人在用的。服用中药时,有些事项是要注意的。在服用的时间上,很多人不是太了解。那么,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呢?服用中药要注意什么?有哪些禁忌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

空腹服

有滋补作用的汤药是适合在早晨空腹服用的,这样对吸收更有利。用来治疗四肢血脉病的药物也适合空腹服用,这样药物可以迅速入肠,可以更快发挥药效。

饭前服

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服药。病位在下,应在饭前服药,以使药性容易下达,如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的疾病。治疗肠道疾病,也宜在饭前服药。因为,在胃空状态下,药液能直接与消化道黏膜接触,较快通过胃入肠,从而较多地被吸收而发挥作用,不致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

饭后服

一般来说,是在饭后十五到三十分钟服药,病位在上的,应该在饭后服。例如治疗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这样可以让药性上行。对肠胃有刺激的药,饭后用可以减少对肠胃粘膜的损害。

睡前服

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服用。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可在此时服用。另外,某些西药如催眠药、驱虫药及抗过敏药等,一般也应在夜晚临睡前半小时服用。

服用中药注意事项

服药温度

汤剂一般情况下宜温服,就是煎好的中药液在常温下晾至30℃~40℃时服用。但是解表、祛寒和活血通脉的药液应趁热服下;治疗热性病的清热解毒药和止吐类药,待药液冷却后服用。

服药剂量

一般来说,每次用的量在150-200毫升好,发热的人服用清热解毒药,药液可以多一些。儿童和病重的人,量要少一些。

服药次数

一般汤剂是一日一剂,将头煎、二煎药汁混合均匀,早晚分服。清热解毒药可每日服3~4次;如感冒高烧不退者,可4小时服1次发汗解表药(不分昼夜)。

适当忌口

服用汤药期间,饮食方面应注意忌食生、冷、黏腻、辛辣的食品,喝中药前后一小时左右好不要喝茶、咖啡、牛奶或豆浆。

感冒高烧病人,饮食上应吃清淡食物,如米粥、藕粉等;慢性腹泻病人,应吃些山药、莲子、薏苡仁等健脾胃的食品,忌服生菜瓜果和生冷食品;浮肿者忌咸食;肝胆疾病者忌油腻;皮肤病患者要忌食海鲜、辛辣等食物。

服安神药治失眠时,不要饮茶水、咖啡;服人参、黄芪等补药时,不宜吃山楂、萝卜;糖尿病病人应适当控制主食及甜食;服化痰止咳药物时,要少吃糖和辛辣食物等;妇女月经期忌食生冷食物及酒类。

服用中药的禁忌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千万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如果与中药同时服用的话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千万别吃萝卜,因为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特别是服用人参等滋补类中药时,吃萝卜不仅会降低补药的效果,还有可能影响药物的补益作用。

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肠炎病人,在服用健脾、温胃和胃药的时候,千万别吃大蒜。因为大蒜里面含有大蒜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所服的中药不能有效地发挥治疗作用。

服中药煎剂及丸药的时候,不宜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因为生、冷类食物不但刺激胃肠,而且还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

此外,患有疮、皮肤病人忌食鱼、虾、蟹及羊肉、猪肉等食物。水肿患者忌食食盐。肝炎患者忌食辛、辣、油腻。

总结: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都有了更多的了解。除此之外,文中还介绍了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以及禁忌,这些仅供大家参考。具体怎么服药,还是要多注意听从医生建议。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