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养生 一天喝八杯水真的有益健康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喝水的好处我们每天都在强调,对于喝水养生我们有很多的认识的,对于喝水养生中医有很多讲解,对于喝水养生我们应该如何喝呢?一天喝八杯水真的有益健康吗,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喝呢?下面详细了解下的。

中医讲喝水养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的,对于喝水养生我们应该怎么喝呢?难道真的要一天喝八杯水吗?

一天喝八杯水真的有益健康吗

其实对于一天喝八杯水并没有明确规定,使其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根据自身的体质魁梧高大、瘦弱等适量的去进行饮水,总之大家要做好因人而异,其就能很好的增加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另外对于肾脏不好的人群好听取医生安排进行适当饮水。

清代名医黄元御说:“水谷入胃,消于脾阳。水之消化,较难于谷。缘脾土磨化,全赖于火,火为土母,火旺土燥,力能克水,脾阳蒸动,水谷精华,化为雾气,游溢而上,归于肺家,肺金清肃,雾气降洒,化而为水,如釜水沸腾,气蒸为雾也。脾胃寒郁,但能消谷,不能消水,水不化气上腾,爰与谷滓并入二肠,而为泄利。 ”

这段话的意思是,水和粮食到了胃里,靠脾胃阳气来消化。水的消化,较粮食为难。因为消化要靠阳气,阳气是火,脾胃是土,火能生土,火旺了才能治理水,也就是在脾阳的熏蒸作用下,水谷精微像雾气一样上升,又在肺的作用下,降洒滋润全身,就像在锅底有火,锅里的水就会蒸汽沸腾。

但若脾胃有寒,只可消化部分粮食,但不能消化水,此时的水不能进入正常途径代谢,只能是进入大肠和粪一起排出,而出现泄利。可见,阳气对水的代谢至关重要;阳气不足的人,尤其脾阳不足的人,多饮水的后果可想而知。

中医教你正确喝水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的每日饮水量在1000―1500毫升。其中,既包括我们直接喝进去的水,还包括摄入食物中所含的水。需要指出的是,喝水量应因人因时而异,比如身高体壮的人,日饮水量就要略多些;气温偏高时,人们排汗多,也应该多喝点水。

再有,某些疾病,如发烧、慢性炎症、便秘,以及糖尿病患者等都应该适当增加饮水量。说白了,就是喝水应该“跟着感觉、习惯走”,只要没有出现如口渴、尿黄、便秘等问题,就不用刻意猛灌水。

此外,由于水被吸收后,会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将加重心脏的负担,因而心衰病人要控制饮水量;肾脏肩负着排水任务,如饮水过量,同样会加重它的负担,所以,有肾衰等肾脏疾患病人也不能过量喝水,尤其是一次性大量饮水,建议好在医生指导下,确定喝水量。

一般一个轻微的感冒,只要多喝点水,多休息,很快就会好了。水在人体中,水的含量约占65%,可以说人就是水做的。水是好的保健良药。

比如,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说明可能水喝多了。口渴时,不少人习惯“咕噜咕噜”地豪饮一番,殊不知,如此喝猛水,会骤然增加心脏负。

中医认为水能补阴、养阴,是滋阴生津的第一天然食材,并将喝水视为人的第一养生法。喝水看似是件平常的事,而要把水喝对,却又不那么简单。

晨起喝水多伤脾阳

经过一夜的消耗,早晨起床后,身体里的血液浓度较高,此时喝水,可防止血液过于黏稠,还能清肠、通便。不过,早上是人体阳气生发之时,而水属阴性,容易伤害脾阳,因此不宜多喝,更不能喝凉水。体质较弱的儿童及老人可以喝半杯(约100毫升)水,成年人则可喝一杯。

按需喝水

中医不提倡不渴也喝水,主张顺应需求,喝水太多反而可能伤肾。人的年龄、体质、气候及所处地理位置都会影响对水的需求,比如冬季寒冷,人体所需的水自然少些;夏季炎热,人需要多喝水。

喝水的量要因人而异,健康人可通过是否有口干舌燥、大便燥结、尿色深黄等信号来判断。比如,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说明可能水喝多了。

4个喝水佳时段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可起到通便、润肠的作用;午睡后,身体消耗了午餐摄入的高能量,易倦怠,在13:00~15:00之间喝一杯水(好是绿茶),可起到防止犯困、降血脂的作用;

晚饭前喝一杯水,可以冲刷人体的生理马桶———清洗膀胱、排肾毒,还可预防胆结石、肾结石等疾病;晚上睡觉前喝一杯水可以养阴,防血稠。这是每天佳的喝水时段,其余可按需补充。

不可大口喝猛水

口渴时,不少人习惯“咕噜咕噜”地豪饮一番,殊不知,如此喝猛水,会骤然增加心脏负荷;吃饭时喝猛水,则会冲淡胃酸,影响消化。

少量、多次、慢饮是正确的喝水原则。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另外,患有心脏功能衰竭、急性肾炎、肾功能衰竭者不宜喝水过多。

“阴阳水”要少喝

所谓的“阴阳水”多指生水(矿泉水、自来水等)和开水混合成的水,网络上曾流传喝“阴阳水”可以排肠毒的说法,但这些观点没有科学根据。

日常饮水机中经过净化的水,混合起来对身体无碍,但除此之外的自来水、井水等生水,多含有细菌、病菌、寄生虫等有害物,用其与开水混合,会带来很多微生物和毒素,可能引起肠道传染病,是不可取的。

熟话说:水上生命的源泉,人可以三天不吃饭,但不可一天不喝水。平日里多喝水,并且要正确的喝水,疾病将远离你。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介绍我们是不是对喝水养生的相关知识介绍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喝水养生有很多的好处的,对于喝水养生的注意事项我们还是要关注一下的,对于喝水养生我们还是应该要按需喝水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