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减肥 腹部肥胖的人应该用针灸减肥

来源:民福康健康

减肥是女人一辈子的事业,有许多人尝试了许多的减肥方法,后觉得针灸减肥是科学的减肥方法,那么大家知道针灸减肥原理是什么吗?针灸减肥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一一介绍下,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针灸减肥

春天到了,天气开始慢慢变得暖和起来,人们也都开始了减肥计划,希望自己可以苗条美丽的过夏季,但是怎么减肥更加的有效呢,当然方法有很多种,针灸就是其中受青睐的一种方法,安全、可靠,不需要节食,轻轻松松就能让你健康瘦身。

什么是针灸减肥法

大家知道人为什么会变胖吗?现代医学认为单纯性肥胖多伴有内分泌紊乱,各种激素,尤其是胰岛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异常,针灸可以通过传统的中医针灸方法,达到调整机体内分泌的作用,终实现减肥。另一方面,中医从脏腑辩证分析肥胖主要与肝脾肾三脏的功能有关,通过针灸来调理脏腑,使肝脾肾脏之功能恢复正常而实现减肥。这种通过针灸进行减肥的方法,我们就叫做针灸减肥法。

针灸减肥原理

针灸减肥有什么原理吗?针灸减肥是通过针刺人体某些穴位,起到使胃蠕动减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长胃排空时间,胃的排空减慢,胃不空了,自然就有饱的感觉,不太想吃东西了。针灸疗法也可加速能量的新陈代谢,有效调节脂质的代谢过程,增加身体能量的消耗,促进身体脂肪的转化作用,同时分解身体脂肪,终使体重持续下降。

肥胖症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发生率极高,为什么生了小孩的妇女会发胖?这并不是营养过剩,而是生小孩后打破了她的内分泌平衡,引起发胖。女人到了更年期时,内分泌紊乱同样引起发胖。针灸可以有效的调节内分泌紊乱,达到减肥目的。

针灸减肥适合哪些人肥胖,一般分为病理性肥胖与生理性肥胖两种,病理性肥胖患者可通过针灸治疗,改善病症,再配合饮食控制和适量的运动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而对于生理性肥胖者,针灸减肥法基本无效。针灸减肥的患者应该是成年后肥胖者,此类患者比较容易调整机体的各种代谢功能,顺利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针灸减肥合适的年龄是在20~40岁之间。

适合腹部肥胖人的针灸减肥

对腹部是有效的。因为腹部脂肪堆积较多,通过经络调节,针刺点穴,效果比较突出。对于体内水和湿气太重的肥胖者而言,通过针灸可利尿、发汗,从而达到消除水湿的作用。

一些肥胖者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因而饥饿感强烈,一直都有想吃东西的冲动,这类肥胖者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胃火旺,针灸的功能是降低肥胖者的胃火,降低或抑制肥胖者亢进的食欲,从而减少食量,避免过量进食,并抑制其肠胃消化能力及吸收功能。

另一些肥胖者的致胖原因是由于惯性便秘,针灸可达到通便的效果,从而减少体内能量的储存。更年期女性由于活动量少,内分泌失调,很容易致肥,这时候如果再在饮食上不严加控制,很容易堆积脂肪,造成肥胖。同时,一些肥胖者的肠胃消化吸收功能过于亢进,针灸治疗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效果,因为代谢功能降低也是致肥的潜在因素。

哪些人不适合针灸减肥

患病期间不适合针灸减肥。具有出血倾向疾病及贫血者。义务献血未满一个月。患有皮肤病。生理性肥胖者。

运用针炙减肥还需要注意

1、减肥的速度因人而异

针灸减肥的速度根据个人的体质和对针刺治疗的接受能力而定。

2、针不是扎得越多越好

针灸治疗肥胖时,它选择的扎针部位是根据中医学理论选择脾经和胃经上的穴位,并非哪里都可以扎,如果选不好扎针点,减肥效果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3、工作很忙,没有时间老去医院,也能用针灸减肥

对于工作比较繁忙的减肥朋友,可以采用针灸减肥中的穴位埋线的方法,是将可吸收的医用羊肠线埋入穴位内,15天左右到医院就诊一次即可。羊肠线在体内软化、分解、液化吸收,对穴位产生的生理及生物学刺激,从而弥补了针刺时间少、疗效难巩固等缺点。

4、减体重和减脂肪要区分开来

大部分人认为减肥就是减重,其实不尽然,针灸减肥是侧重于减脂肪。做针灸治疗时只是针对局部一些脂肪进行重新构造,实现改善体型,是调整脂肪的比例与分配,减去多余脂肪。

5、需要配合饮食调理+体育锻炼

针灸配合饮食效果更佳,配合控制饮食的原则是:不饿不吃,饿了再吃,吃青菜及瘦肉、蛋类,吃到饱了即可,不吃甜食及肥肉、土豆、藕、粉条等。

虽然针灸减肥具有这样的抑制过亢食欲、促进能量代谢的双重作用机理,但并不代表肺胖患者躺在床上闭着眼睛扎几针就能减肥成功。为接受治疗的肥胖患者所列出的健康减肥方中,也提出在治疗过程中,在保证体内营养物质的同时要清淡饮食、控制食量,少吃淀粉类食物,控制糖类摄入,常食蔬菜、豆制品、动物瘦肉、奶类,禁食油炸食品、带壳果仁、甜点及各种冷饮等。

同时需要加强体育锻炼。专家说:针灸减肥期间同样需要饮食控制加体育锻炼。但相关的针灸手法还可以抑制旺盛的食欲、促进能量代谢,所以减起来会事半功倍,和单纯控制饮食+体育锻炼的减肥法相比见效会快些。

结语:上面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关于针灸减肥的相关内容,希望大家能多了解。小编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对针灸减肥能有个清晰的认识,希望这些知识能帮助到大家哦!后,小编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