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这样喝对身体显奇效

来源:民福康健康

好多人对中药的第一印象是,中药是苦的,不过,中药是治本的,这个大家都是基本一致性赞同的!中药,是中国古老的治病药方,尤其是望、闻、问、切的诊疗方式,早已扬名海外了。事实上,中药这门学问可以说是中华瑰宝。却很少被大众熟悉,可能是由于传播的局限性。

标本兼治,讲的是中、西药结合,要想身体的疾病彻底痊愈,治本是重要的。喝中药是一门苦差事,在喝之前,或许你应该多多了解它。

什么是中药

中药,是指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诊断、治疗或调节人体内外平衡的药物。主要分为中成药、中药材两类。中药的家基本可以确定是中国,除了植物药以外,动物药如蛇胆、熊胆、鹿茸,鹿角等;介壳类如珍珠;矿物类如龙骨、磁石等,这些都是用来治病的中药。

1、药物疗效

很多中草药的疗效不但经受住了长期医疗实践的检验,而且也已被现代科学研究所证实,甚至有些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和分子结构等也已经全部或部分地研究清楚。

为了保证药物的疗效,中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于药物的栽培、采收、加工、炮制、贮藏保管等方面,也都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

大量事实证明,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通过长期实践所积累起来的医药遗产是极为丰富、极为宝贵的。我们应当珍视这个祖国医药学的伟大宝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2、食物疗效

食疗中药,是指具有防治疾病或保健康复作用的饮食物,又称为食用中药、食疗本草或食物中药等。这类食疗中药包括谷物、水果、蔬菜、调料、禽兽、水产等类。

食疗药膳,药膳是由具有治疗作用的药物、食物和调料配制而成的膳食,总体说来,药膳既可单独由食用中药加工制成,又可以中药材和食品为原料,按照一定的组合方式,加工、烹调而成。

中药的妙用

补肾中药、盐水送服

盐性寒,能清火、凉血、解毒,除口臭。因其味咸,能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一些补肾的中药和中成药可用淡盐水送服,但这其中也有不少讲究。

六味地黄丸具有补益肾阴的作用,常用于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盗汗遗精等肾阴不足病症。用淡盐水送服,可以使六味地黄丸更好地发挥作用。其他宜用淡盐水送服的中成药还有大补阴丸、左归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四神丸等,多为治疗肾虚的中成药。值得注意的是,老人和高血压患者应慎用。

熬药要放姜

首先,姜能止呕、解毒、调口感,也可当药。生姜味辛性温,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和药毒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证,有呕家圣药之称。

在使用麻黄、桂枝、羌活等治疗风寒感冒时,或用半夏、竹茹等降逆止呕时可加生姜。又因生姜具有一股特殊的芳香,可以调节药味,且具有解毒的作用,所以在使用生半夏、天南星等有较强毒性的药物时加姜可以缓解其毒烈之性。

乳香、没药等药味浓烈,还有的中药特别苦或口感差,难以服用,甚至病人服用时出现拒药呕吐现象,加适量生姜可预防缓解。此外,生姜还可以使药效迅速发挥,常被作为药引。

中药进补误区

越贵越补

有些人认为中药越贵越补,常不惜花高价买鹿茸、人参之类的中药,其实进补功效未必就好。缺什么,补什么是进补的基本原则,中药不应以售价的贵贱来分功效的高低,关键是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相应补品,尤其是老年人,更应以实用为滋补原则。

越多越补

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说法很不科学。冬季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及肝脏的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难以承受,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

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进补,不是虚证的人不宜进补。即使是虚者,也有气虚、血虚、阳虚、阴虚之分,人体器官又有心虚、肺虚、肝虚、脾虚、肾虚等不同,人们在进补前,要结合各种补药的性能特点,对症施用,如热性体质者,就不适合服用人参、鹿茸、海马等温热性的药物。

总结:中药治病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这是中华文化的一笔财富,我们不仅要知道它,还要多多的学习,用它来保护我们的身体,不受外界疾病的侵袭。但是,也要多注意一些误区,有时候误区更加的重要。看了本文,你有没有对中药有了更大的兴趣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