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它是清热解毒的一把好手

来源:民福康健康

板蓝根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药物,很多中成药物的成分中都含有板蓝根。板蓝根都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如果是宝宝服用板蓝根,需要注意什么事项?板蓝根虽好,但多数人对板蓝根有一定的误解。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解毒

板蓝根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作用,对于急性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等疾病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此外,板蓝根还能清除体内的热毒,有降温的作用。

2、凉血利咽

临床上,通常采用板蓝根来治疗肺胃热盛导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等症状。

3、提高免疫力

板蓝根中的大分子有效成分对于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板蓝根的用药误区

误区1:板蓝根可预防感冒

服用板蓝根能清除体内的热毒,对于风热感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对于风寒感冒、气虚等类型的感冒并没有预防作用。

误区2:多喝板蓝根无毒

有人觉得板蓝根多喝一些也没有坏处,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板蓝根虽然没有毒,但是板蓝根性寒,多喝之后会损伤脾胃,导致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症状出现。儿童的体质更加虚弱,不建议长期服用。

误区3:板蓝根可治疗所有感冒

板蓝根对于风热感冒导致的高热、咽喉肿痛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是对于风寒引起的感冒并没有治疗作用,还有可能延误病情,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宝宝可以喝板蓝根吗

婴幼儿可谨遵医嘱服用板蓝根。

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中药,婴儿的脾胃较为虚弱,服用板蓝根之后会导致腹泻症状出现,所以脾胃虚弱的宝宝慎用。

如果孩子出现了咽喉肿痛的症状,那么可以适量给孩子服用板蓝根来消肿。如孩子并没有不适症状,不建议给孩子盲目吃药。

孩子虽然可以适量服用板蓝根,但是板蓝根并没有预防疾病的作用,所以不建议作为预防药物给孩子服用。

板蓝根的不良反应

1、引起消化系统症状

口服板蓝根可导致消化系统出现异常症状,其注射液可导致过敏症状出现,常见的过敏症状有荨麻疹、过敏性皮炎、多发性肉芽肿等。

2、出现溶血反应

服用板蓝根之后可出现溶血反应,可注射5%碳酸氢钠静脉点滴来治疗。

3、出现过敏性休克

如出现了过敏性休克症状,需要进行常规抢救,局部可使用止痒剂。如有窒息,需要气管插管治疗并立刻吸氧。

结语:板蓝根是较为常见的植物类中药,服用板蓝根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但是至今还没有研究表示,板蓝根有预防疾病的作用,所以大家也不要太盲目用药。板蓝根性寒,脾胃虚弱的朋友不建议服用板蓝根。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