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的功效 这种药物能够治月经不调

来源:民福康健康

藏红花是中药中的一种,它也是比较珍贵中药。藏红花具有很多对身体比较好的功效,它能够帮助人们治疗月经不调,还可以增强免疫力。藏红花的吃法有很多,可以泡水喝,还可以做成菜式,藏红花是有禁忌的,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藏红花的功效

1、治月经不调

在古书中就有记载,藏红花本身味甘、微辛,它的性平;归心、肝经;藏红花当中的物质,能够体轻质润,入血行散,可以帮助人们有效的改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产后恶露不行等症状,还可以缓解腹中包块疼痛等。但同时也有流产的副作用。

2、活血化淤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藏红花能够帮助人们活血化瘀,它主要就是通过血液补充能量,能够帮助身体有效的输送氧份,还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的血氧供给,所以说藏红花能够让人体血液,能力充足,这样就能够达到补血生血,活血化淤的功效。

3、调神静气

人们如果长时间的工作很有可能会使人心情烦闷、思维迟钝,这个症状是人体内(尤其是大脑)缺氧的表现。藏红花中含有的物质,能够及时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的血氧供给,所以适当的使用藏红花能够保持思维敏捷、心态平衡,充满自信。

4、增强免疫功能

藏红花茶促进巨噬功能,消除细胞周围的垃圾,增强细胞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抵抗力,使健康生活无忧无虑。

5、美容养颜

女性容易出现气血亏虚等症状,食用藏红花,可血气旺、精神充沛、面色红润。藏红花多用于泡茶。提取出来的藏红花素,有抗衰老的作用。相传:武则天常把藏红花当茶饮用,以达到美肤养颜的功效。

6、改善心肌供血供氧

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能活血、治惊悸。据研究证明:对改善心肌、供血方面疗效确切,含多种甙成分。多种甙,可凉血解毒、抗疲劳、抗衰老。因珍稀难求、价格昂贵,有植物黄金之美称。

7、调节内分泌系统

适用各种人群,可消除体内毒素,提高人体抵抗力;及时促进血氧供给,让人保持心态平和、自信满满及调节内分泌,消除色斑。同时还可降低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经常服用能起到减肥的效果。

藏红花的吃法

1.藏红花粥

大米100克、藏红花10~20根,加水适量,煮粥,每日一次。适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外伤疼痛、慢性肝炎、冠心病、心绞痛中风后遗症等。

2.藏红花椰奶青口汤

炒小洋葱末和蒜片至香后放入黑青口,倒入白葡萄酒后再加入藏红花,直至青口都开口,取出;将椰奶加入锅内慢慢煮沸并浓缩,再加入奶油并煮开,用盐和胡椒适当调味;把蔬菜丝放入汤碗中,青口排放在周围,并用带壳的青口点缀;把锅中的汤倒入粉碎机中,打碎使汤面有小的泡沫,倒入汤碗中用香菜点缀。

3.藏红花娃娃菜

娃娃菜菜心、藏红花等入料熬制,汤色鲜艳,菜品营养。藏红花娃娃菜,汁艳汤浓,橘红色的汤汁是藏红花熬出来的。

4.藏红花奶酪

鲜奶加热15分钟后,加1勺白醋,继续煮开,晾15分钟,凝固成奶渣状。将奶渣摆于盘中,拌蜂蜜,撒藏红花即可。取大半碗奶茶,加糌粑,调匀,用手揉成小团,与奶酪配食。

藏红花的禁忌

第一:怀孕期间的女性不要服用

通过很多的宫斗剧我们得知,在怀孕期间服用藏红花具有流产的作用。所以说,怀孕期间的女性或者是准备怀孕的女性好不要服用藏红花。藏红花在我国民间主要就是作为一种堕胎药,并且使用的时间非常的久。不过需要知道的是,藏红花只有增加流产的概率,但是并没有避孕的功效,千万不能够将藏红花作为避孕药来使用。另外,分娩之后的女性非常的适合服用藏红花,具有产后补血的作用。

第二:注意副作用

服用藏红花过量或者是不适宜的人群服用之后就容易产生副作用。专家建议,一些没有气血淤积症状的人群好不要经常服用藏红花泡水,否则会导致皮肤出现溃疡导致出血的情况,不利于身体健康。

第三:服用藏红花不能够过量

专家建议,每一次服用藏红花的数量不能够超过十克,否则对身体会产生不利的作用。这是因为藏红花进入身体之后对于神经系统的作用比较强,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所以,如果我们大量的服用了藏红花,很容易导致神经兴奋过度,出现头晕、失眠的症状,一些身体比较敏感的人群还有可能出现皮疹以及过敏性荨麻疹等症状。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藏红花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藏红花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它是很常见的一种中药,能够为身体补充多种需要的营养物质,还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多种不适的症状,不过人们在食用藏红花的时候,要知道它的禁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