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的功效 这种药材补血效果显著

来源:民福康健康

枸杞是一种我们在平时经常能够见到的东西,很多人都喜欢拿它泡水喝,其实枸杞是一种中药材,具有多种功效。枸杞的吃法有很多,可以做成汤来喝,味道很好。枸杞的禁忌是什么呢?想了解的话,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枸杞的功效

1、补血

枸杞是一种具有补血效果的中药材,对于贫血的朋友,建议在平时可以尝试用枸杞帮助改善症状。可以直接干吃枸杞,这样的效果要比泡水喝更好。不过,如果贫血的情况较为严重,那么还需要搭配其他的药物来治疗。

2、减肥

枸杞能够帮助减肥,这是因为枸杞本身的热量就不高,卡路里含量很低,所以吃了之后不会导致身体摄入的能量过度。另外枸杞还含有甜菜碱,这种成分能够促进脂肪的代谢,让脂肪快速的排出体外,从而达到辅助减肥的效果。

3、美容肌肤

枸杞具有美容的作用,它含有的抗氧化成分能让我们的衰老速度减慢,还能缓解皮肤的缺水和干燥问题。平时常吃枸杞,皮肤会更加健康,不容易患上一些皮肤疾病。爱美的朋友们,一定要记得常吃一些枸杞哦。

4、延缓衰老

中年人在喝水的时候都喜欢放几粒枸杞,这就是因为枸杞可以扶正固本还可以滋阴补肾延缓衰老,从古至今一直是改善身体素质的上上品,还可以增强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在改善大脑跟对抗自由基方面也有很大的效果,因此适当喝枸杞还可以延缓衰老。

5、抗肿瘤

枸杞当中含有枸杞多糖,这种物质是调节免疫反应的一种调节剂,可以帮助改善免疫力,此外,枸杞多糖还可以通过调节神经进而调节内分泌并终增强人体免疫力,自然也就可以达到对抗肿瘤的效果。

6、安神养胎

如果孕妇出现烦躁不安失眠对锰的症状,那可以适当吃一些枸杞叶,之在这种物质当中含有丰富的甜菜碱跟芦丁,可以达到养肝明目以及安神养胎的效果。

枸杞的吃法

清肝明目——枸杞菊花茶

秋天多干燥,“秋燥”可影响全身,包括眼睛,主要表现为双眼干燥少津、滞涩微痛、易疲劳,这些都是由于“燥”导致人体各器官渗水不够所致。此时,你需要的只是一杯枸杞菊花茶。

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于目,目得血而视”以及“五脏六腑之精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睛”。这就是说眼睛与各个脏腑都有密切联系。《本草纲目》中记载,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

枸杞菊花茶用法简便,只需将枸杞10克,菊花3克放入杯中,用热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菊花性凉,虚寒体质、平时怕冷、易手脚发凉的人不应经常饮用。

祛风逐湿——枸杞泡酒

经常做家务、伏案写字、用电脑的人很容易患上肩周炎。该病主要表现为肩部的疼痛和功能障碍。中医认为,肩周炎多由气血不足、寒凝经脉所致,治疗应以补正人体气血、疏通寒凝经脉为原则。患者不妨试试枸杞泡酒。

具体使用方法是,取50克干枸杞浸入500克白酒(高粱酒)中,10天后饮用,每天两次,每次饮20~30毫升。另外,也可以蘸少许枸杞子酒外搽疼痛部位,每日两次。

高粱酒性温味辛,通络走窜,与枸杞药性配合,一补一通,效果更好。注意饮酒应量力而为,切勿酗酒。

提升阳气——枸杞煲汤

秋冬养生,煲汤必定榜上有名。在煲排骨、鸡肉或牛肉汤时放些枸杞,不仅能改善味道,还能起到多种保健作用。天气转凉,多吃温补的枸杞能提升自身的阳气,抵御寒冷。

需要注意的是,枸杞滋补的同时有温热身体的效果。所以体内有湿热及痰湿中阻的人,表现为高血压、性情急躁爱发脾气、平日里大量吃肉而满面红光的人,以及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都好别吃,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口燥咽干——干嚼枸杞

在所有的枸杞用法中,毫无疑问,以干嚼的利用率高,吸收率100%。

枸杞子属浆果,汁液充沛,可滋养阴液、生津止渴。直接嚼吃枸杞子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其保健效果。《农村实用技术》在《睡觉之前嚼枸杞有啥好处?》一文中指出,枸杞能滋肝肾之阴,生津且能安神。睡前嚼服枸杞,既可缓解夜间口干,还能帮助睡眠。我国近代名医家张锡纯曾经患上夜间烦渴症,饮水难消,他遂“临睡时嚼服枸杞子一两”,症状得到缓解。

枸杞的禁忌

1、阴虚人群吃枸杞子容易上火。在夏季的时候,还有阴虚体质的人应该注意枸杞的用量,因为枸杞性甘,温和,用量过度能造成上火,尤其是生吃时更应减少用量。

2、过量食用问题多。枸杞子适合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服用。但服用过程,一定要长期坚持, 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枸杞子含甜菜碱、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钙、磷、铁等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要注意把握用量。过量食用枸杞子会使人上火、流鼻血、甚至造成眼睛红胀不舒服等。

3、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好不要食用。

4、它毕竟是药品,药品治疗疾病是靠其偏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药性。补阴药也为虚证而设,凡身体健康无虚证者,不宜应用,邪实而正气不虚者,不宜乱用补虚药,以防“闭门留寇”。

5、虚寒的人服用会有滑脱泄泻之弊,有内热未清慎用。

6、有的人枸杞子吃太多造成眼睛红红胀胀不舒服,视力模糊。所以说,枸杞子不可常吃,是药三分毒。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枸杞的功效,以后如果有补血或者是减肥和美容的需求,可以尝试吃一些枸杞哦!枸杞是分为很多个等级的,如果想要达到更好的效果,大家可以选择品质好一些的枸杞,如果只是日常保健,选择普通枸杞即可。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