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的功效 这种药物可以改善气短

来源:民福康健康

黄芪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它可以帮助我们治疗多种症状,对于抵抗疲劳改善气短有很好的效果,并且还可以保护心血管疾病,具有非常多的功效。生活中关于黄芪的吃法有很多,并且每一种的功效都不同,不过我们知道食用黄芪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黄芪的功效

1、抗疲劳,改善气短情况

黄芪是一种很名贵的药材,它本身具有非常好的补气效果,也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补中益气的中药材,当我们身体存在乏力症状的时候,那么很有可能是因为脾胃气虚导致,这个时候大家可以适当的喝一些黄芪水,可以恢复中气,改善疲劳和气短的状况。

2、提高身体免疫力

黄芪中的营养物质丰富,它含有的物质可以帮助我们身体提高免疫力,并且含有的一些物质具有比较好的杀灭体内的病毒和细菌的功效,所以说适当的服用黄芪,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身体中的免疫力,达到有病治病,没病防身的效果。

3、保护心脑血管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黄芪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心脑血管,黄芪具有很好的强心作用,并且它还可以帮助我们降压利水,同时也可以保护我们的心脑血管,如果在生活中出现了高血压,冠心病,这个时候适当的喝黄芪水,可以改善不良的症状。

4、抗癌

黄芪当中含有的黄芪多糖配合其他的抗癌药物这些药物的效果,同时也可以降低这些药物当中的副作用,所以说黄芪具有很好的抗癌效果。

黄芪的吃法

1、黄芪麦冬生地饮

原料: 黄芪30克,麦冬15克,生地15克。

做法: 洗净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30分钟即可。每天少量多次饮用。

2、黄芪鸡汤

原料: 黄芪10克、土鸡500克、红枣10个、莲子10克、枸杞5克。

做法

(1)将土鸡洗净斩块,准备好药材,姜去皮。

(2)鸡块冷水下锅,放入白酒焯水,捞起来再冲洗一遍。

(3)将鸡块、黄芪、莲子放入压力锅中,倒入清水炖一个小时。

(4)转砂锅,放入红枣煮二十分钟,再放入枸杞煮十分钟,后加入花生油。

3、黄芪当归茶

材料: 黄芪30克,当归、红枣各10克。

步骤

(1)将黄芪、当归、红枣洗净,加水适量,煎煮40分钟,取汁。

(2)药渣再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取汁,合并药汁即可。

4、黄芪牛肉汤

原料: 黄芪、党参各30克,牛肉500克,白术15克,大枣10枚,生姜3片。

做法

(1)将牛肉洗净,入滚水中煮3分钟捞起,切成小块;

(2)生姜,白术,党参,白术洗净切片,放入纱布袋中;

(3)汤锅中加水约1500ML,放入牛肉,煮沸后加进药袋;

(4)加入姜片、大枣,继续煮30分钟;

(5)改用小火炖2小时,至牛肉熟透,调味即可。

黄芪的禁忌

1、肾阴虚的人:有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失眠多梦、舌质红无苔、脉细数等症状的人,这些人属于肾阴虚体质,使用黄芪会助热,伤阴动血,加重肾阴损耗。

2、湿热体质的人:这种人舌苔黄腻,口苦口干、体味重,大便不成形或便秘,使用黄芪会使湿邪內滞,加重湿热。

3、热毒炽盛的人:这种人一般有化脓性感染,如痤疮感染、咽部感染、腹膜炎等感染,同时有满面通红、唇舌红绛、舌苔黄燥等表现,食用黄芪会使热毒內滞,加重感染!

4、孕妇:黄芪具有利尿的作用,饮用黄芪茶饮后有可能回导致羊水减少,会延长产程,也有可能损伤胎儿。

结语:中药黄芪是现在是常见的药物,它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中药,很多的药物中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并且它能够帮助我们治疗多种慢性疾病,还可以改善我们的体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