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泡水喝的功效 为什么叫它小人参

来源:民福康健康

黄芪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黄耆,大家平时还喜欢叫它小人参,是一种历史非常悠久的中药材,在两千多年前的一些古籍上面就有记载古人用黄芪泡水喝的文章。可能你对黄芪还不是非常了解,没有关系,今天小编就来向大家介绍一下,黄芪泡水喝的具体功效以及有哪些人群是不适合吃黄芪的。

黄芪泡水喝的功效

提高免疫力

黄芪泡水喝能治疗由于气虚而导致的汗多问题,脾虚会导致乏力,肺虚会导致咳嗽气短,这些问题泡黄芪喝就能解决。在流感高发期,或者秋冬季节,黄芪泡水能预防感冒。

保护心血管系统

黄芪本身具有强心、降压、抗心律失常、保护心血管系统等作用,因此黄芪泡水喝适用于心脏病、心绞痛、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等人群。

抗肿瘤

黄芪当中含有一种叫做多糖的成分,这种成分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效用,但是当它和一些抗肿瘤的药物共同作用的时候,能够使得药物的效果得到更好的发挥。所以如果有一些朋友是有肿瘤的情况,那么就建议日常生活可以多喝黄芪,从而帮助抵抗肿瘤。

利水消肿

有时候我们在前一天的晚上喝了太多的水或者饮料,第二天一早就会出现水肿的情况。特别明显的就是眼睛肿肿的,整个人看起来都很没有精神。黄芪就可以很好的解决水肿问题,不管你是喝水导致的还有由于糖尿病等疾病导致的水肿,都可以很好的缓解。

抗菌及抑制病毒

我们知道很多的疾病都是因为人体感染了各种各样的细菌,比较常见的细菌有链球菌、双球菌等等,特别是在春秋季节交替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生病。这个时候就非常适合喝黄芪茶了,因为它可以很好的抑制这些细菌对人体的作用,使得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补气升阳

黄芪泡茶喝可用于气虚引起的脱肛、子宫脱垂、崩漏、眩晕乏力等,并常与升麻、柴胡等同用。

护肝

黄芪泡水喝能保护肝脏,有肝炎、胃溃疡、胃炎或者肝损伤的人平时可以泡点黄芪喝很有好处。

调节血糖

黄芪泡水喝还能降低血糖,而对苯乙双胍及胰岛素引起的低血糖有升高作用。

肺结核患者

患有肺结核的人也是不建议单独使用黄芪泡水喝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咳血、口干舌燥以及身体发热,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搭配合适的中药。

固表敛汗

多用于体虚表弱所致的自汗。如表气不固,外感风寒而汗出,用黄芪配白术、防风治之,久服必效。

托疮排脓

用于疮疡久不溃破而内陷,有促进溃破及局限作用。用于疮疡溃破后,久不收口,有生肌收口之作用,且常配银花、皂刺、地丁等。

黄芪的食用禁忌

肾虚者

如果是属于肾阴虚、湿热以及热毒炽盛的患者,那么千万不要服用黄芪泡水,因为这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恢复健康,反而会加重病情。这一类型的患者想要令身体恢复健康,那么就应该将黄连、大黄、败酱草以及栀子一起泡水服用,千万不能够选择黄芪。

孕妇

怀孕期间的女性服用黄芪也需要特别的注意,因为很有可能导致滑胎,对胎儿和孕妇造成伤害,特别是孕晚期的准妈妈更是需要特别注意。妇如果不小心使用了黄芪,那么有可能导致体内的羊水减少,这样在分娩的时候产程就有可能增加,这增加了胎儿的危险。

经期女性

正在月经期间的女性也是不能够服用黄芪水,否则会对月经还有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感冒患者

感冒发热的患者也别服用黄芪,这不利于身体退烧。

黄芪怎么泡

不建议用普通冲泡茶叶的方法。建议用下面方法冲泡:冲泡前找容器,放入切片,倒入少许开水,将切片清洗一遍。

后将切片放入保温杯加开水并盖好盖,放置一段时间。饮用时,另找一茶杯,从保温杯倒出一些直接饮用,或者加水稀释后饮用。

保温杯可以多次加水冲泡。 黄芪是可以泡水喝的,不过一定要刚烧开的开水,那样才能够泡出药味,不过多也只能析出十分之三四的药效而以,有点浪费药才,建议应以煎煮为主那样效果更佳。

总结:黄芪不但能够调节人的血糖、消除水肿、保护肝脏,还能帮助抑制细菌、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系统,难怪会有一些人说黄芪是小人参了。如果你也想尝试一下黄芪泡水,那么建议你到正规的中药店进行购买,水的话好的过滤过的或者是矿泉水,这样跑出来的黄芪味道更好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