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做足疗 做足疗要注意这些事情

来源:民福康健康

足疗是很多人都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对于人体的好处诸多。但是做足疗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禁忌事项,有的人是不适宜做足疗的。小编给大家讲讲哪些人不能做足疗、足疗按摩方法有哪些以及足疗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哪些人不能做足疗

1、怀孕或经期内的女性不适合做足疗。怀孕的人好不要做足疗,不然可能会孕妇的身体健康和胎儿的健康不利,因为中药足浴和穴位按摩可能会刺激到女性的性腺反射区,影响女性及胎儿的健康,严重的还会导致大出血或流产。

2、急性传染病、急性中毒、外科急症如骨折、烧伤、穿孔、大出血等病人均不适合做足疗。此类病人应该及时采取急救措施,以免贻误时机,不可盲目选择足疗进行治疗。

3、精神紧张如大悲、大喜、大恐、大怒之人或者身体极度疲劳之人不适合做足疗。这些人应该在心情平静或充分休息之后再进行足疗,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4、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不适合做足疗。因为,病人的病情很不稳定,对足疗引起的足部反射区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导致病情恶化。

5、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严重出血病人不适合做足疗。因为,足疗会促进血液循环,可能会加重各种出血症状。

6、空腹或饱食之人不适合做足疗。因为,足疗会引起局部血管扩张,导致血容量增加,从而导致胃肠等消化系统血液供应减少,影响正常的胃肠功能。

7、足部有外伤、水疱、疥疮、发炎、化脓、溃疡、水肿及较重的静脉曲张的病人不适合做足疗。因为,在中药泡脚以及穴位按摩过程中会触及到足部病患部位,可能会引起疼痛、奇痒等严重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

足疗按摩方法

拳头敲击法

每天晚上临睡前用拳头敲击脚底,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劳。通过敲击给脚底以适当的刺激,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可使内脏功能得以增强,尽快恢复精力。正确的敲击法是以脚掌为中心,有节奏地向四周放射进行,以稍有疼痛感为度也可以盘腿坐在床上或椅子上,把脚放在另一侧腿的膝盖上,这样比较容易敲击每只脚分别敲100次左右。

拇指按压法

拇指按压足底,作用:疏松肌筋,行气活血。部位:足底。操作:操作者以两手拇指指腹置于足底,顺次按压足底。

要领:①按压时先中间后两边,自上向下,两拇指交替按压,依次全足底。②按压力度由轻到重,稳而持续。

心脏反射区

心脏反射区第二个反射区是心脏的反射区。心脏的反射区在第四第五趾骨正中。拇指施压法:由下向上进行推压。每次操作三到五次。注意:如果心脏有问题的患者在操作的时候力度一定要轻,时间要缩短,以免引起心脏病复发。

足疗的注意事项

1、按摩前必须剪短并洗净指甲,为了避免损伤皮肤,应在皮肤上涂上一种油膏以润滑,然后再视被按摩点的情况,采取绕圈式的揉搓或上下式的挤压方式进行按摩。而且对大部分的按摩部位来说,需要注意往心脏方向按摩,刺激的强度应从轻到重,逐渐增加压力。

2、房间要保温、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夏季治病时,不可用风扇吹患者双脚。

3、假如患者精神紧张、身体疲劳或者正处于情绪激动之中,要让患者稍事休息,待患者平静下来后再进行治疗。

4、按摩后,半小时内,饮温开水500毫升(肾脏病者不要超过150毫升)。以利于代谢废物排出体外。

5、避免压迫骨骼部位,防止骨膜发炎或溢血肿胀现象(患血小板减少症者容易发生青紫肿块,应该注意)。

6、脚部受伤,避免在脚部受伤部位加压,应找出上下肢相关反射区的疼痛点按摩。

7、长期接受足部按摩,足部痛的感觉就会迟钝,这时可用盐水浸泡双脚半小时,脚的敏感性就会增强,治疗效果也会大大提高。

结语:怀孕期间的女性以及经期的女性、精神紧张的人群以及饱餐过后的人等,是不适合做足疗的。做足疗的按摩方法是非常多的,日常生活中,自己在家也可以尝试这些方法。但是要注意的是,做足疗按摩前必须要剪短以及洗干净指甲,避免伤及皮肤。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