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保健 热水泡脚胜吃补药

来源:民福康健康

足疗是人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不管是在家里自己洗脚,还是去别的地方做脚的按摩,我们都需要仔细认真。足疗的好处是很多的,由于足疗操作简单,方便舒适,效果显著,所以足疗被很多人所接受认可。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带来足疗的一些中医知识。

热水泡脚胜吃补药

足疗按摩保健是我国古代留下来的传统医学宝库中中医养生方法之一。医书中有详细的记载,人的脚就好像是树木的根部,若果树枯萎了肯定是根死亡了,若果人来了,就是脚部先衰老了。因为早在几千年以前,中医们就很重视对脚部的保养和锻炼了,并且运用脚部按摩来治疗疾病。

足浴保健

人体健康与脚密切关联。人有脚,就好像树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脚对人体的养生保健作用,很早就引起古人的重视和研究。其中足浴更以其简便灵验的特点,盛行千载而不衰。古书《琐碎录》中称:足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文坛巨匠苏东坡、陆游等留有主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烧汤的诗句。贵为天子的乾隆皇帝,也信奉晨起三百步,晚间一盆汤的养生之道。

祖国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如果经常用热水浴脚,能刺激足部穴位,增强血脉运行,调理脏腑,舒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邪的目的。我国民间歌谣云: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这是颇有道理的。

人的脚掌布满了很多经络还有血管,我们经常把脚掌作为人体的第二个心脏。脚掌上有很多神经血管都和大脑相连,脚掌上还贯穿很多人体穴位的经络,例如脚掌上的涌泉穴位,按摩这个穴位可以滋阴补阳,强身健脾。所以按摩脚掌可以疏通经络,能活跃经气,强壮身体,防止早衰,利于健康长寿。

足浴时,水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0℃左右,水量以能淹过脚踝部为好,双脚放热水中浸泡5至10分钟,然后用手按摩脚心。按摩的手法要正确,否则达不到祛病健身的目的。每晚用热水浴脚后坐在床边,将腿屈膝抬起,放在另一条腿上,膝心歪向内侧。按摩左脚心时用右手,按摩右脚时用左手,交替按摩,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

动作要缓和、连贯,轻重要合适。刚开始速度要慢,时间要短,等适应后再逐渐加快按摩速度。在按摩脚心的同时,还要多动动脚趾。祖国医学认为,大拇趾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趾,可舒肝健脾,增进食欲,对肝脾肿大也有辅助疗效。第四趾属胆经,按摩之可防便秘、肋骨痛;小趾属膀胱经,能纠正妇女子宫体位。所以,足浴后按摩脚底、脚趾具有重要的保健医疗作用。尤其对神经衰弱、顽固性膝踝关节麻木痉挛、肾虚腰酸腿软、失眠、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周期性偏头痛、痛经及肾功能紊乱等都有一定的疗效或辅助治疗作用。

足浴时,在热水中加入某些药物,还可防治脚癣、脚干裂、脚臭、脚汗过多、足跟痛、冻疮、下肢浮肿麻木、四肢不温、行动无力、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及夜尿频症。

中医保健理论中关于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脚,开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理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湿灼的记载,正是对中药足疗功能的形象概括。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效果。

我国有一句古话:热水洗脚,胜吃补药。每天若泡脚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

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

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如果在泡脚同时能不断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

并且,经常坚持热水泡脚足疗的应用范围很广,风湿病、脾胃病、失眠、头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瘫、脑外伤、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治疗等等都包括在内。

因此,坚持科学的足疗,尤其对于缓解现代城市人群易发的各种职业病,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中医泡脚养生如何胜过补药

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泡脚按摩来防病治病。每天去做足疗不现实,那我们如何简单的通过脚来养生呢?

一、养人需养脚

1、把双脚浸入40℃左右的热水中,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

2、如有睡眠不好、精神不振、饮食不佳、疲乏无力、情绪不稳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可用热水泡脚30分钟,再搓脚心10~20分钟,直至发热,会感到神清气爽,全身轻松。

3、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4、如果在泡脚同时能不断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

并且,坚持热水泡脚进行足疗的应用范围很广,风湿病、脾胃病、失眠、头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瘫、脑外伤、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治疗等都包括在内。

二、怎样泡脚更有效

1、泡脚不同于一般的洗脚,必须将脚泡到一定的程度,达到一定的刺激量,才能发挥作用。开始泡脚时,先倒入少量热水,没过足背,水温不要太热,以40℃左右为宜。然后,随水温降低,逐渐添加热水,保持水温,直至双脚变红,全身有热感,微微汗出即可

2、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增加心脏负担。

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在床上休息。

4、中药泡脚好用木盆或搪瓷盆。铜盆等金属盆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5、泡脚和可以搓搓脚心,其实主要是搓涌泉穴,那样效果会更好,这叫心肾相交,对提高睡眠质量和养生好处非常错。

如果您早晨没时间泡脚,晚上泡泡脚也是非常好的哦。不要错过这种简单有效的养生方式。

足疗在中医文化中,足浴疗法源远流长,它源于我国远古时代,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的知识积累和经验总结,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传统。古人曾经有过许多对足浴的经典记载和描述: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苏东坡曰:热浴足法,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又在诗中写道:主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陆游道: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浇汤。清朝外治法祖师在《理论骈文》道:临卧濯足,三阴皆起于足,指寒又从足心入,濯之所以温阴,而却寒也。

足疗的作用

促进循环

血液在心脏和血管组成的血液循环系统流动, 输送营养, 排出废物。促进血液循环对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健康人都有一双脚,但您有没有想过脚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每走一步,一个68 千克重的人其足部将承受260 千克的压力。平均每一天,您的双足要承受260 万千克的压力。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4 万个人在你鞋上踩一下所产生的压力。

脚在人体中距心脏远,如果脚部末梢循环产生障碍,很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导致新陈代谢不畅、全身组织器官功能下降。进行足部按摩,可使足部的血液循环顺畅,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机体新陈代谢、补充营养,使您的机体健康、正常地运转。

调节神经

神经系统是机体内起主导作用的调节机构,神经组织遍布人体各个部位,泡脚在控制和调节机体活动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神经组织重要而复杂的生理功能都是通过反射活动来完成的,完成这种活动的基础就是神经元。

神经元通过反射活动,保证了机体内部的统一,使各器官的功能活动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足部分布着非常丰富的神经组织,通过有效刺激足底反射区,可使相应组织器官的功能得到调节,使正常的更强壮,不正常的得以改善和恢复。

疏通经络

经络具有联系脏腑和肢体的作用。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筋骨皮肉等组织器官主要是依靠经络系统的联络沟通,使机体协调统一。

经络具有运行气血、濡养周身、抗御外邪、保卫机体的作用。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系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人体十二经脉中有六条经脉到达足部即足三阴经( 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 、足三阳经( 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 。通过足部刮痧按摩治疗,可以疏通经络,解除病痛,调节和恢复人体脏腑功能,使失调、病变的脏腑功能得以重新修复和调整,进而达到康复。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介绍的足疗知识,你是不是受益匪浅啊,作为绿色疗法其中之一的足浴疗法,已经被很多人作为养生方法来使用。足疗的功能很多,例如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缓解疲劳等功能。如果你身边的小伙伴还不知道,那么抓紧告诉他足疗的好处吧。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