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的功能 足疗按摩不当易造成胃出血

来源:民福康健康

足疗是我国古代流传到现在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之一,足疗是人们长期实验累积的结果。若果每天晚上睡觉的之前能用热水泡脚,那么就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缓解一天工作的疲劳、刺激穴位等效果。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另一个足疗常识。

足疗按摩不当易造成胃出血

首先,足疗通过刺激人体双足的反射区,产生神经反射作用,以此来调节人体内环境的平衡及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其次,足疗还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内分泌功能,加强新陈代谢,增强心脑血管机能。后,通过 足疗还可以改善睡眠和疲劳,增强抵抗力以及预防和治疗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的各种疾病。

足疗虽好,却也有不少讲究,掌握不好很容易事倍功半。足疗前的准备工作就很重要。按摩前应先进行足浴,将足趾小腿浸泡入配置好的药液中,水温宜在50摄氏度,浸泡15分钟左右。这样能使足部皮肤尽量吸收药液,以便增加疗效,同时软化足部皮肤。

足疗时应为其创造好的按摩条件

第一,选择一个坐得舒适放松的体位,下肢自然伸直,此时经络容易畅通,足疗效果才更突出。

第二,治疗室要保持通风,按摩时空调或电扇不可直吹双脚。

第三,如果足部有破损,按摩时务必避开。

第四,饭前半小时及餐后1小时内不宜做足部按摩。饭前按摩,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疗,会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同时,按摩后好喝500毫升左右的水。还得注意,足部按摩的时间也并非越长越好,一般控制在30-45分钟左右。

此外,有些病人做足疗会发生强烈反应,可能加重病情,如便血、胃出血等各种严重出血病患者,必须慎用,否则会引起更多的出血。而女性在妊娠以及月经周期时,以及那些长期服用激素和极度疲劳者等,也应尽量别做足疗。

专家提醒足底按摩方法不当易伤胃

脚被誉为人体“第二心脏”,理由是足底是很多内脏的反射区,所以足底按摩是不错的养生手段。目前足底按摩也被应用于减肥中,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足底按摩减肥方法很重要,潍坊减肥中心——专家提醒足底按摩方法不当易伤胃!

同时,按摩后好喝500毫升左右的水。还得注意,足部按摩减肥的时间也并非越长越好,一般控制在30―45分钟左右。

饭后1小时别做足疗

曾几何时,足疗作为保健养生的良方已在各地“蔚然成风”。

在我国传统医学中,足历来被视为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因此足疗也被视作是简单、安全且又颇具效果的保健方法。首先,它通过刺激人体双足的反射区,产生神经反射作用,以此来调节人体内环境的平衡及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

其次,足疗还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内分泌功能,加强新陈代谢,增强心脑血管机能。后,通过足疗还可以改善睡眠和疲劳,增强抵抗力以及预防和治疗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的各种疾病。

此外,有些病人做足疗会发生强烈反应,可能加重病情,如便血、胃出血等各种严重出血病患者,必须慎用,否则会引起更多的出血。而女性在妊娠以及月经周期时,以及那些长期服用激素和极度疲劳者等,也应尽量别做足疗。

足疗的作用

促进循环

血液在心脏和血管组成的血液循环系统流动,输送营养,排出废物。促进血液循环对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健康人都有一双脚,但您有没有想过脚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每走一步,一个68千克重的人其足部将承受260千克的压力。平均每一天,您的双足要承受260万千克的压力。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4 万个人在你鞋上踩一下所产生的压力。

脚在人体中距心脏远,如果脚部末梢循环产生障碍,很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导致新陈代谢不畅、全身组织器官功能下降。进行足部按摩,可使足部的血液循环顺畅,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机体新陈代谢、补充营养,使您的机体健康、正常地运转。

调节神经

神经系统是机体内起主导作用的调节机构,神经组织遍布人体各个部位,在控制和调节机体活动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神经组织重要而复杂的生理功能都是通过反射活动来完成的,完成这种活动的基础就是神经元。

神经元通过反射活动,保证了机体内部的统一,使各器官的功能活动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足部分布着非常丰富的神经组织,通过有效刺激足底反射区,可使相应组织器官的功能得到调节,使正常的更强壮,不正常的得以改善和恢复。

疏经活血

经络具有联系脏腑和肢体的作用。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筋骨皮肉等组织器官主要是依靠经络系统的联络沟通,使机体协调统一。

经络具有运行气血、濡养周身、抗御外邪、保卫机体的作用。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系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人体十二经脉中有六条经脉到达足部即足三阴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 、足三阳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 。通过足部刮痧按摩治疗,可以疏通经络,解除病痛,调节和恢复人体脏腑功能,使失调、病变的脏腑功能得以重新修复和调整,进而达到康复。

足疗注意事项

一、进行足浴时注意温度适中(佳温度在40℃-45℃),好能让水温按足部适应逐步变热。

二、做足疗保健的时间在30-40分钟为宜,只有保持一定的温度和确保规定的足浴时间,才能保证药物效力的大发挥。

三、饭前、饭后30分钟内不宜进行足浴。

四、足浴足疗时,有些药物外用可起泡,或局部皮肤发红、瘙痒。

五、足浴所用外治药物,剂量较大,有些药物尚有毒性,故一般不宜入口。同时,足疗完毕后,应洗净患处,拭干。

六、在进行足浴时,由于足部及下肢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可引起头部急性贫血,出现头晕、目眩。

七、有出血等症状患者,不宜足浴。有心脏病及身体虚弱者,足部按摩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

八、在做足部按摩时不宜吃食物,这样会加重胃的负担,可能会造成恶心呕吐。

足疗轻松治胃病

胃病治疗除了一些常规的药物治疗食疗之外,我们还可以采用中医养身保健的方法足疗进行治疗。足疗原本就是平常老百姓用来进行保健的方法,现在运用到胃病的治疗当中其效果也非常的好,能治病防病、强身健体。

胃病治疗的方法一般人们都是采用药物治疗或者是进行食疗,除了这些方法之外,胃病的治疗还可以采用足疗的方式。足疗是一种日常的保健方法,被运用到胃病治疗其效果也非常的好。人体的足部是五脏六腑的投影区域,在脚部上有六十多个穴位都和人体的内脏器官有着相应的联系,所以进行足疗其实不经能治疗胃病,还可以保健防病。利用足疗如何治疗胃病呢?可以按摩下面的几个穴位。

1、太阳神经丛

这个穴位在脚底底部,二三脚趾掌关节下面,用手取寻找这个穴位的时候,可以摸到有一个凹陷的地方。找到位置之后进行按摩,按照从下往上的方向进行按摩。

2、胃

按摩两脚大脚趾下的第一骨节部位处的凹陷位置,左右脚的按摩方向稍微有些差别,左脚应从外往内按摩,右脚则从内往外按摩。

3、肾上腺

太阳神经丛下面的深处,用手指去寻找可以感觉有一小洞凹陷,肾上腺在脚底的位置是深的凹陷部位,这个反射区比较难找到。在按摩的时候以一按一放的方式进行。

4、胰脏

胰脏的反射区在两脚脚底内侧,胃的下面,用手触摸的时候可以感觉到有一些微凸的颗粒。左右脚按摩有差,左脚从外往内按,右脚从内往外按。

5、十二指肠

十二指肠的反射区在两脚脚底内侧,胰脏反射区的下面膀胱反射区的上面,在用手摸的时候可以感到有凹陷,同样的按摩的方法是左脚从外往内按,右脚从内往外按。

6、肝胆

肝胆的位置在脚底一半的上方,和三四脚趾掌关节下方位置,在用手摸的时候可以感觉有长条的凹陷沟,这里便是胆的反射区,在按摩肝胆反射区是应从下往上按。

7、胸部淋巴腺

胸部淋巴腺是淋巴的总开关,它的位置在脚部脚背上,在大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凹陷的地方。按摩的时候从脚的外侧往脚跟方向推按。

8、上身淋巴腺

上身淋巴腺的位置在两脚脚背内侧,位于脚踝关节的上方,用手的摸的时候也有凹陷感,进行按摩的时候用从外往内按摩的方式进行。

结语:看了小编写的足疗按摩不当会造成胃部出血,你应该是很有感触的。足疗的时候一定要请专业人士来给我们按摩,要特别注意一下按摩的知识。特别是吃过晚饭一小时以内不得洗脚,这样不会影响胃部健康,相信这是大家普遍会犯的错误,小编希望大家以后一定要注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