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患糖尿病风险增加 可能是你没有做好这4件事

来源:民福康健康

不少孕妇在怀孕24周时进行糖耐筛查时被告知患了妊娠期糖尿病,这让很多孕妇都不敢相信自己年纪轻轻就患了糖尿病,怀孕期间出现糖尿病的风险会升高,这是为什么呢?孕期如何降低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为什么孕期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

怀孕后血糖升高通常和饮食、激素有很大关系。不少女性朋友在孕期进食量大大增加,从而导致体重迅速增加,导致血糖明显升高。

孕期出现糖尿病和孕期的体质也有很大关系,通常来说,食物中的糖分进入身体之后,会通过血液运输到全身,体内的胰岛素会将糖分从血液中搬运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血液中的糖分含量减少后,血糖就会降下来。而怀孕之后,因为胎儿的发育需要糖分,所以母体需要更多的糖分供应给胎儿,胎盘会分泌一些激素,比如胎盘生乳素、胎盘胰岛素酶等激素,增加体内胰岛素抵抗,进入到器官中的糖分减少后,血液中的糖分含量就会升高。

此外,到了孕晚期,母体的胰岛素分泌量会减少,因此血糖就更难控制。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多数孕期的女性朋友营养都非常充足,而孕期的运动量有所减少,导致自身的营养过剩,引发妊娠糖尿病。而胎儿因为吸收过多营养,而导致体积增大,增加出现巨大儿的风险。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1、做好血糖检查

在首次产检时就需要进行血糖检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女性朋友,如果怀孕之前血糖已经升高,则需要积极干预。在整个孕期中也需要定期进行血糖检查。

2、科学进食

虽说女性怀孕之后胎儿也需要一定量的营养物质,但是并不意味着孕妇就要多吃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孕期更要保证科学饮食,不仅要保证营养充足,还需要控制能量摄入,要保证荤素搭配,多补充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水果中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少水果中的糖分比较高,每天可以摄入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要注意水果多样化,不建议多吃。

3、适量运动

孕期保证适量运动,不仅有利于控制孕妇的体重,也有利于胎儿的发育,但是很多孕妇在整个孕期都小心翼翼,运动就更不敢了。长期不运动会导致体内剩余的能量转变成脂肪,不仅导致体重增加,也导致胎儿营养过剩。孕期可以进行散步、瑜伽、快走等运动,不过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如果感觉肚子非常不舒服,则需要减少运动量。

4、控制体重

孕期体重增长迅速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重要诱因,在整个孕期要根据孕前的体重制定各个阶段体重增长的目标,以免体重增长一发不可收拾,增加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结语:妊娠糖尿病是女性朋友在孕期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给孕期的女性增加了心理上的压力,也增加了产检的次数,不仅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对胎儿的发育也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平时一定要多进行运动,上文给大家介绍了孕期控制血糖的4个方法,希望孕期的朋友多加重视,降低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