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会导致堵奶 产后堵奶和这6个因素息息相关

来源:民福康健康

母乳喂养的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乳腺被堵住,乳汁出不来,孩子饿得哇哇哭,但是自己胸部涨得非常痛,那么出现堵奶的原因有哪些?堵奶之后,怎么做才能将乳腺疏通呢?一起来看一看。

哪些原因会导致堵奶

1、没有及时哺乳

部分新手女性朋友,因为经验不足,没有及时哺乳,或者喝水比较少,导致乳汁在乳腺内被浓缩之后变得非常黏稠,这样的乳汁在经过比较狭窄的乳腺之后,容易造成乳腺堵塞,出现堵奶的情况。

2、乳腺不通畅

有部分女性朋友出现堵奶,是因为乳腺本身不通畅,比如有先天性的乳管畸形、乳管狭窄等,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会导致乳汁无法顺利流出,从而造成堵奶。

3、乳汁过多

部分女性朋友因为乳汁过多,宝宝无法吮吸完全,乳汁一直储存在乳房中,也容易造成堵奶。

4、乳头异常

分泌的母乳需要通过乳头排出,如果乳头出现异常,比如乳头内陷、乳头短小等情况,都会导致乳汁无法及时排出,长时间储存在乳房中也容易因为乳汁浓缩而造成堵奶。

5、饮食太过油腻

部分女性朋友产后会吃一些过于油腻的食物,比如猪蹄汤、甲鱼汤、鸡汤等,这些食物中的脂肪含量比较高,过量食用这些食物会造成乳汁中的脂肪含量过高,导致乳汁太过浓稠,增加出现堵奶的情况。

6、心情抑郁

女性产后体内的激素水平会有所调整,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如果遇到一些烦心的事情,也容易增加堵奶的几率。

如何缓解堵奶的症状

1、冷敷乳房

出现堵奶的症状之后,乳房会变得肿大,而且疼痛明显,此时可以通过冷敷的方法来缓解乳房的疼痛。但是温度不宜过低,可以直接用常温的水浸湿毛巾之后进行冷敷。也可以使用乳房冷敷贴或者退热贴来缓解疼痛。

2、及时排空乳房

在哺乳之后,一定要及时将乳房排空。如果孩子没有将母乳全部吮吸完,可以用吸奶器将剩余的乳汁吸出来,这样做有助于乳房再次分泌乳汁,也能缓解堵奶的症状。

3、按摩

如果出现堵奶的情况,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来疏通乳汁淤积的部位,将乳汁推向乳头部位,之后用吸奶器将奶吸出,或者让宝宝吮吸,让乳腺保持通畅。需要注意的是,要找正规的按摩师疏通乳腺,以免因为错误的按摩方式影响乳腺的健康。

4、改变哺乳的姿势

孩子在吮吸时,下巴是非常有力气的,可以将孩子的下巴贴近有淤堵的地方,用孩子的吮吸来保持乳汁顺利流出。哺乳时要注意两侧交替,也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结语:女性产后很容易出现堵奶的情况,不仅自己比较痛苦,还有可能引发乳腺炎,所以要及时采取措施来缓解。可以通过按摩来疏通乳腺,平时要将乳房中的乳汁排空,饮食要少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多喝水,保持心情舒畅,减少堵奶的情况。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