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这些食物怀孕不要吃

来源:民福康健康

怀孕一直是女性比较特殊的时期,这个时候孕妇要多在饮食方面控制一下,孕妇不能吃那些食物知道吗?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怎么做才能让身体更健康呢,我们知道孕妇很容易出现便秘,吃什么食物消化好呢?下面就一起看下去吧。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螃蟹

怀孕的女性朋友是一定不可以吃螃蟹的,虽然螃蟹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是螃蟹是寒性食物,能活血祛瘀,孕妇如果吃了它会引起胎动的情况出现,有流产风险。尤其是螃蟹爪,是有很明显的堕胎效果。故孕妇不能吃。

甲鱼

怀孕之后一定要远离甲鱼这种食物,甲鱼虽然在滋阴益肾方面有很好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味咸寒,具有很好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如果女性朋友在怀孕的时候吃了甲鱼,那么就会造成出血、流产之弊。故孕妇不能吃。

味精

味精是家里面常见的一种调味料,其主要的成分是谷氨酸钠,如果人体一天摄入味精的量超过6g,那么就会导致血液中的谷氨酸的含量升高,会影响到身体对钙的吸收,还会导致营养下降,而且容易导致头痛心慌,怀孕的女性不要食用。

咖啡

咖啡绝对不是一种适合孕妇饮用的饮品,因为咖啡里面含有大量的咖啡因以及可乐碱,被吸收消化后五分钟内就可以到达身体的各个器官,从而提高胃酸尿量,而且还会刺激中枢神经,容易导致孕妇心跳加快,血压高,出现头晕恶心等情况,严重的还会伤害胎儿大脑和心脏、肝脏。

腌菜

很多人都喜欢在家自己腌咸菜泡菜,而且在怀孕期间孕妇常常没有胃口,想要吃一些开胃的食物,但是孕妇还是建议不要吃,或者少吃一点腌菜,尤其是外面购买的腌菜好不要吃,因为制作时会添加大量的盐分,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变成亚硝酸盐,这可是一种致癌的成分,长期吃容易诱发癌症,并且长期吃腌菜还容易导致钠、水在体内潴留,从而提高患上心脏病的概率。

鱼干片

不少准妈妈喜欢没事的时候吃一些鱼干片,但是长时间咀嚼鱼干片容易导致分泌出大量唾液,稀释胃液,从而降低消化,而且里面含有大量的防腐剂以及添加剂,因此还是建议孕妇要少吃鱼干片。

皮蛋

皮蛋并不适合孕妇吃,虽然皮蛋是用鸭蛋为主要食材,但是制作过程中会混合纯碱、石灰、盐和氧化铅,里面含有一定的铅,一旦出现铅中毒就容易导致失眠、贫血、记忆力和智力下降,以及影响钙质的吸收。

口香糖

虽然口香糖可以保持口腔的清爽,清新口气,但是口香糖并非有益身心的食物,虽然里面含有的天然橡胶没有毒,但是里面的一级白片胶是一种添加剂,含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孕妇还是少吃比较好,以免影响身体。

爆米花

孕妇是个特殊的群体,因此饮食需要更为注意,而对于爆米花,建议孕妇还是不要食用,因为爆米花里面含有很多有害成分,而且含有大量反式脂肪,常吃容易导致发胖,还容易造成血压升高,以及出现上火,咽喉肿痛的情况。

孕妇注意事项

1、孕早期吃苹果、橙子

孕早期是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的阶段,亦是早孕反应强烈之时,苹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细纤维,既有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又可缓解孕吐。橙子则含B族维生素、蛋白质、果胶、各种矿物质等,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之高。

2、孕中期吃樱桃

在孕中期,胎儿发育速度加快,对于营养的需求更大,准妈妈主要应补钙和铁,而樱桃富含铁质,约是苹果、梨的20倍,且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柠檬酸及钙、磷等营养成分,是补血补钙的良品。

3、孕晚期吃秋梨

在孕晚期,准妈妈往往睡不好又浮肿,而富含水分、B类维生素的秋梨,可镇静安神,还对防止妊娠水肿及高血压十分有效。同时还能润喉降压、止渴生津,预防妊娠高血压。

4、多吃坚果

多吃坚果,对避免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提高视力、改善血糖和胰岛素的平衡、改善脑部营养都很有益处,特别适合孕妇和儿童食用。例如有“母食核桃儿补脑”美誉的核桃,准妈妈每天宜吃2~3个核桃。嚼核桃仁还能防治牙本质过敏。但“美容”的坚果损健康。很多非食用色素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另加工过程添加的漂白物质会导致果仁中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口味太重的坚果易变质。原因是口味越重、香味越浓,其中的食盐、香精、糖精、添加越多,也越可能是变质的。奶油味的瓜子还添加了人造奶油。

5、每个孕妇都应补钙

由于母体是胎儿骨骼形成所需钙的全部来源,孕妇所需钙量远大于普通人,仅仅依赖饮食中的钙是不够的。若轻度缺钙时,可通过调动母体中的钙盐来维持血钙浓度。若缺钙严重,会出现肌肉痉挛,导致手足抽搐、小腿抽筋,还会使孕妇骨质疏松,引起骨软化症。但是,补钙首先应从膳食多样化,均衡饮食结构入手,其次才是选择补钙产品。孕妇补钙迟不要超过怀孕20周时,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旺盛的时期。叶酸的补充应持续到第三个月末。

孕妇应避免喝浓茶、浓咖啡及碳酸饮料,合适的是白开水。

孕妇吃什么好消化

1、大麦及大麦芽

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

2、酸牛奶

酸牛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於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病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轻泻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秘。

3、牛奶

牛奶对胃液的分泌是弱刺激物,具有弱碱性反应,能与胃酸结合,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

4、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鞣酸、有机碱等酸类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孕妇不能吃的食物,怀孕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及时的避免这些食物。它会给孕妇的身体带来比较大的危害。怀孕的女性朋友应该在平时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定要定期的进行产检,平时多吃有营养的食物。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