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贫血的表现 这几类食物补血特别好

来源:民福康健康

根据调查显示,我国有接近三分之一的育龄女性都有贫血的情况,不少孕妇朋友做产检的时候都会发现自己贫血。那么孕妇贫血的表现有哪些?孕妇贫血吃什么?孕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带着疑问让我们一起看看今天的内容!

孕妇贫血的表现

软弱无力

孕妇在孕期本身就容易出现疲劳和发困的情况,有些人以为只是怀孕导致的,但其实可能和贫血有关。因为贫血的时候肌肉也会出现缺氧的情况,自然就会导致肌肉力量差,人没有精神了。

皮肤、粘膜苍白

皮肤、粘膜、结膜以及皮肤毛细血管的分布和舒缩状态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认为睑结合膜、手掌大小鱼际及甲床的颜色比较可靠。

呼吸系统

会有呼吸困难或者是气急的情况出现,这大多是因为呼吸中枢低氧或者是高碳酸血症导致的。

中枢神经系统

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均为常见症状。

心血管系统

心悸为突出的症状之一,有心动过速,在心尖或肺动脉瓣区可听到柔和的收缩期杂音,称为贫血性杂音,严重贫血可听到舒张期杂音。严重贫血或原有冠心病,可引起心绞痛、心脏扩大、心力衰竭。

孕妇贫血吃什么

动物的血和肝脏

动物的肝脏和血里面都有丰富的铁元素,而铁元素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造血,而且动物的肝脏和血里面还有一些其他的微量元素,能够帮助铁元素的吸收,比如说锌元素和硒元素等等。建议每周吃一到两次的动物血和肝脏。

新鲜的蔬菜

蔬菜中也有很多的营养元素,比如说铁和叶酸,它们都是能够辅助造血的东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蔬菜是绝对不能少的。建议孕妇朋友每天要吃一斤的蔬菜,其中有一半需要是绿颜色的蔬菜,可以预防贫血的情况。

黑色食物

民间有一种说法,黑色的食物含有丰富的铁物质,具有明显改善营养性贫血的功效,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所以孕妇贫血不妨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

高蛋白的食物

在孕晚期,宝宝发育快,胎儿每周体重不超过1公斤,就要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例如牛奶、鱼类、蛋类。还要注意荤素搭配才好。

补铁产品

由于孕妇对铁需求量极大,普通的食物补充未必能满足所需。因此,孕妇缺铁性贫血还应该适当服用安全、合适的补铁产品补铁。

孕期注意事项有哪些

1、饮食忌单调,配制避免不合理,尤不可长期偏食。

2、食用含铁食物时,不应与含草酸或鞣酸较高的苋菜、鲜笋、浓茶等同用。

3、不宜饮食生冷、坚硬难消化、油腻及油炸食物。

4、不可暴饮暴食、过饥过饱。不应进食过少,食欲不振者可予山楂、谷麦芽、鸡肫皮(中医称鸡内金)、莱菔子等改善。

5、忌饮高浓度白酒,忌多饮咖啡、浓茶,忌吸烟。

6、应全面提高营养水平,供给足够造血原料。在平衡膳食原则基础上,尤以丰富蛋白质、高维生素、高铜铁等微量元素为要。宜适量多食瘦肉、肝脏、肾脏、动物血、骨髓、蛋类、乳类、芝麻、桂圆、红枣、苹果等。

7、宜据不同种类贫血选食有益食品。如缺铁性贫血可选含铁量较高的食品,如猪血、猪肝、淡菜、黄豆、菠菜等;恶性贫血可选用高维生素食品,如肝、蛋、鸡肉、豆制品、番茄、黄瓜、橘子等。

8、饮食配备当种类广泛,形色多样,宜时常变换品种。

9、饮食烹调需精工细作,以软烂易消化为主,宜适量多餐。

总结:孕妇缺铁以及贫血的情况是很多的,但是只要不是重度的贫血,那么还是比较容易调节过来的。除了建议采取食疗的方法之外,使用一些补铁药物也是有必要的。药物的效果更好,但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