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这5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 做好7件事降低传染几率

来源:民福康健康

夏季气温较高,不少病原体微生物都会快速繁殖,也是一些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季节,那么夏季有哪些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呢?夏季想要保证身体健康,应该做好哪些措施来预防传染性疾病?

夏季有哪些常见的传染性疾病

一、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口腔、手部和脚部的病毒传播。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预防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避免接触患者等。

二、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口腔摄入病毒或接触带病毒的物品传播。夏季气温高,食物易变质,容易引起病毒性腹泻。预防措施包括勤洗手、饮食卫生、饮用开水等。

三、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夏季是蚊子繁殖的高峰期,容易引起登革热。预防措施包括避免蚊虫叮咬、使用蚊帐、清除积水等。

四、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夏季气温高,人群密集的场所容易引起流感病毒传播。预防措施包括勤洗手、佩戴口罩、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等。

五、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血液、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夏季气温高,食物易变质,容易引起病毒性肝炎。预防措施包括勤洗手、饮食卫生、避免接触患者等。

夏季如何预防传染性疾病

1.勤洗手

不少传染性疾病是通过手口传播的,想要降低患病几率,每天需要多次洗手,特别是在接触过患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后。此外,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等时刻也需要立即清洗双手。

2.保持环境清洁

经常清洁家居、办公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避免病毒在环境中传播,降低被传染的风险。室内还要保持通风,降低空气中的病毒载量。

3.避免接触患者

如果身边有患者,尽量避免接触,减少感染风险。

4.饮食卫生

注意食品的质量和卫生,避免食用变质食品,尽量少吃生冷食品。

5.避免蚊虫叮咬

使用蚊帐、蚊香、蚊液等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6.佩戴口罩

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地方佩戴口罩,避免呼吸道病毒传播。

7.清除积水

定期清理家中、办公场所、公共场所的积水,避免蚊虫滋生。

结论:夏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上文给大家介绍了5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希望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够提高警惕,做好预防措施降低被传染的风险。想要降低传染几率,平时要保证饮食健康,还要做好个人的清洁工作,这样才能降低患病的几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