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的“泥垢”总是洗不掉 应警惕一种大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浑身都白,唯独脖子那块一段一段的灰黑色总是洗不掉,用手、毛巾越搓皮还越厚,缩着脖子也很丑!注意,这种情况可能没有想象中的“泥垢”那么简单,而是要警惕一种大病—黑棘皮病!

那么,黑棘皮病到底是啥病,为什么会得这个病?

黑棘皮病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皮肤病,好发于人体脖子、腋下等皮肤褶皱处,虽然至今我国还没有的数据能够表明该病具体的发病率是多少,但根据流行病学显示,存在家族史的婴幼儿、青少年、皮肤黑的成年人、肥胖的人以及曾经患过肿瘤疾病的人群,是黑棘皮病的好发人群。

对于引起黑棘皮病的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大部分都和家族遗传因素或者存在家族遗传史相关,认为该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发病机制主要为遗传缺陷。

部分黑棘皮病和本身患有糖尿病、癌症等疾病,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抵抗疾病的能力较弱有关。

如果平时不注重饮食习惯、结构,缺乏运动锻炼,体型肥胖也会增加黑棘皮病的发生风险。

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黑棘皮病?

首先,可以观察典型症状,黑棘皮病发病初期通常会表现为灰色或者棕黄色的皮肤颜色加深,随着时间延长,黑色素会逐渐变深,皮肤变得粗糙、干燥,甚至皮肤褶皱处出现天鹅绒形状的瘤样皮损、疣状赘生物,伴明显的皮肤瘙痒感等。

出现相关症状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皮肤科,完善专业医生的体格检查、腹部B超检查以及组织病理学检查等,可以明确诊断,之后再进行规范化的专科治疗。

得了黑棘皮病的治疗效果怎么样?

黑棘皮病的治疗效果如何,目前还无法一概而论,通常取决于疾病类型。例如,大部分良性黑棘皮病患者经过药物治疗后,总体愈后良好;由肥胖、药物等因素造成的黑棘皮病,在积极消除发病原因之后,有可能会自愈或者治愈,总体愈后也较好;而由内脏肿瘤引起的恶性黑棘皮病,原发病,即内脏肿瘤的恶性程度越高,黑棘皮病的愈后就越差。

由于黑棘皮会并发高胆固醇血症、脂肪肝和2型糖尿病等,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所以无论是哪一种类型,我们建议一旦发现,积极处理、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注重饮食与身材管理,确保膳食营养均衡,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奶蛋制品等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素、维生素和蛋白质成分的食物,少吃生冷寒凉、辛辣刺激性,不利于机体尽快恢复的食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