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症状 有这5个症状提示你肝脏变硬了

来源:民福康健康

肝硬化这种疾病会导致肝脏功能下降,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得了肝硬化后,身体会有很多不适的症状,严重的可能危及到身体健康,发现自己得了肝硬化后要怎么办呢?导致肝硬化的原因后很多,大家在生活中要注意预防。

肝硬化的症状

1、消化反应:肝硬化患者会有明显的消化功能紊乱,常见的症状就是腹胀、食欲不振和恶心腹泻等症状,一些患者会有厌油等症状。这个时候肝脏功能会受到影响,无法正常的生成胆汁,也会影响到小肠消化。

2、肝区疼痛:肝硬化在发展的过程中,患者会感觉肝区有疼痛的情况,具体的症状就是隐痛和胀痛。肝硬化造成的疼痛感,不是肝脏自身传递的信号,主要是肝硬化导致的肝区肿大,如果持续肿大,会牵拉到了表面的包膜,此时患者会有疼痛感。

3、肝病面容:这个可以说是肝硬化比较常见的一个症状,多数肝硬化患者都存在面色黯淡无光泽、皮肤干燥等症状,并且在鼻尖会有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如果大家有这些症状,要看看是不是出现了肝硬化。

部分患者还会伴随大大的黑眼圈,看起来就像是长期没有休息、营养不良一般,在严重情况下,肝病面容甚至会发展为古铜色。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肝脏平衡内分泌功能失调,大量酪氨酸酶转化成黑色素,雌激素又刺激黑色素在面部堆积,进而形成了肝病面容。这种症状,可随着肝硬化好转而逐渐好转或消失;

4、腹水:腹水是贯穿整个肝硬化发展阶段的症状之一,早期由于腹腔积液并不多,所以不足以引起患者重视。

但随着肝硬化不断发展,病情进入中晚期之后,患者就可出现腹围暴增、腹鼓如蛙肚等症状表现。

之所以肝硬化会合并腹水,是因为它导致了门静脉高压、低蛋白血症、淋巴回流不畅等多个问题,大量组织液渗透到了腹腔中,终形成了腹水;

5、出血倾向:肝硬化到了晚期后,患者很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大出血,甚至会因初次大出血而死亡。

这是因为肝脏也是机体凝血的一环,它负责生成各种凝血因子,所以当凝血因子生成减少后,患者就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凝血障碍,这包括了皮下瘀斑、流鼻血、牙龈出血等。

而一旦门静脉高压导致了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及可能因此死亡。

肝硬化的原因

1、胆汁淤积

持续肝内淤胆或肝外胆管阻塞时,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可损伤肝细胞,引起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或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2、肝静脉回流受阻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肝静脉阻塞综合征(Budd-Chiari综合征)、肝小静脉闭塞病等引起肝脏长期淤血缺氧。

3、慢性酒精中毒

这类原因属于比较多的,在我国约占大概15%左右,并且近年来呈现出明年的上升趋势。长期大量饮酒(一般为每日摄入酒精80g达10年以上),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的毒性作用,引起酒精性肝炎,继而可发展为肝硬化。

4、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症

随着世界范围肥胖的流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发病率日益升高。新近国外研究表明,约20%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可发展为肝硬化。据统计70%不明原因肝硬化可能由NASH引起。目前我国尚缺乏有关研究资料。

5、遗传代谢性疾病

先天性酶缺陷疾病,致使某些物质不能被正常代谢而沉积在肝脏,如肝豆状核变性(铜沉积)、血色病(铁沉积)、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等。

肝硬化怎么办

1、及时治疗

当出现肝硬化这种严重肝脏疾病后,此时需要通过合理的治疗来改善病情。一般肝硬化发展过程中,此时人的肝脏受损严重,肝功能持续下降,需要通过合理的用药进行改善。当然,必要时通过手术治疗的方式来稳定病情,否则肝硬化持续发展,还可能会演变成肝癌,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危及生命。

2、调理饮食

当出现了肝硬化制种肝脏疾病后,此时需要注重饮食的调理。肝硬化患者应当进食一些清淡的、富含营养的食物,例如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为患者补充充足的维生素。而一些难以消化的、油腻的食物就应当避免进食,例如烧烤等食物就应当不要进食了。

3、保证充足睡眠

出现肝硬化这种疾病后,就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了。因为睡眠调理也是提高肝脏功能的一种方式,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此时肝脏排泄毒素的能力容易降低。这样就可能会在体内堆积毒素,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出现肝硬化这种疾病后,需要保持充足的睡眠,调理好身体,这样才可以让肝硬化疾病得到控制。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肝硬化的症状,我们现在应该知道怎么做能治疗肝硬化了,肝硬化患者要积极治疗,调整好自己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要适当的做做运动,一旦出现了肝硬化应该要尽早的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