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龈出血怎么办 选对牙膏减少这个症状

来源:民福康健康

一些人在生活中会有牙龈出血的问题,比较常见的就是在刷牙的时候发现牙刷上有血迹,一旦出现了这种情况大家应该怎么办呢?导致人们牙龈出血的原因非常多,想改善就需要了解这些因素。生活中人们如何预防牙龈出血呢?

牙龈出血怎么办

选对牙膏、牙刷

大家在使用药膏的时候,不能常用一种牌子的,在选择药膏的时候,应该要用竹盐的或是有牙龈功效的牙膏,可以两个都选择之后轮换使用。对于牙刷,大家要用软毛性的牙刷,减少对牙龈的刺激。牙刷的更换时间是一两个月更换一次。

刷牙时间

现在有部分人还是只早上刷牙,这个做法是不对的,要知道晚上刷牙非常重要,它比早上刷牙更为健康,所以大家应该要做到早晚都刷牙。晚上刷牙能够很好的去除一天我们所积累的食物残渣,这样就可以保持牙齿清洁,减少牙龈出血的问题。

多数人在早上的时候刷牙,其实就是为了去除自己的口气,保持牙齿清洁。所以大家不管是在早上的时候,还是晚上的时候,刷牙的时间要能保持在2分钟以上,这样不但能够很好的去除口气,对于牙齿和牙龈的健康也是非常好的。

刷牙水温

刷牙的水温也是重要的一环。通常,我们为了简单就选择冷水刷牙,特别是冬天,冷水刷牙对牙齿会造成刺激。也不能用过热的水,好的温水。同时,可以放少许盐在水杯中,具有较好的清洁效果。

少吃刺激食物

一些过酸、过甜、过辣的食物都要少吃,牙龈都已经出血了,若是食用这些食物,只会加重牙龈出血的程度。因此,多食用一些清淡的食物或是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柑橘等。

牙龈出血原因

一、口腔炎症因素:得了牙龈炎或牙周炎的患者平时就容易出现牙龈出血症状,这两种疾病在临床中比较常见,多是因为没有做好口腔卫生护理措施导致的。

二、牙结石刺激因素:牙龈沟中很容易窝藏食物残渣,从而滋生病菌形成牙垢,时间长了可形成牙结石。牙结石会对牙龈造成刺激,甚至会诱发牙龈炎,导致牙龈红肿、龈缘溃烂,平时刷牙或者吃东西时就容易出血。

三、牙龈增生因素:有些人平时没有做好口腔卫生护理措施,可导致牙龈肿大、隆起,出现牙龈增生现象,甚至覆盖牙面1/3到1/2,导致牙石和牙垢被覆盖在里面,同样也会导致牙龈出血。

四、牙刷刺激因素:很多人平时刷牙使用硬毛牙刷或者体积比较大的牙刷,刷牙时会对牙龈造成刺激,严重时就会引起牙龈损伤、出血。其次,镶嵌的假牙不合理或者龋齿边缘锋利,往往也会刺激牙龈出血。

五、缺乏维生素:缺乏维生素同样也会引起牙龈出血,因为维生素缺乏可导致牙龈内部的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强,脆性增加,平时受到不良刺激就会出现牙龈出血。

六、全身性疾病:部分患者牙龈出血是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白血病等等全身性疾病导致的,其次,坏血病、肝硬化、肾炎后期的患者,身体状况比较差,也会出现牙龈出血这种症状。

怎么预防牙龈出血

健康牙龈为粉红色,质地坚韧,即使刷牙时用力较大也不会引起出血。

牙龈炎牙龈红肿、充血,刷牙时牙龈易出血。这是因为牙齿周围堆积了大量的菌斑、软垢和牙石。菌斑由大量的微生物组成,这些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刺激牙龈产生炎症。

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可先检查自己的牙刷刷毛是否过硬。如果是由于刷毛过硬引起的出血,更换软毛小头的保健牙刷后一般可以自行停止。

坚持早晚刷牙。牙龈炎患者应选用药物牙膏刷牙,好买几种不同的具有止血功效的药物牙膏交替使用,好使用不同的品牌。

每天应使用牙线(好是每餐饭后和晚上睡觉前),牙间隙过大的还应使用牙缝刷,清除牙面和牙周的污物和食物残渣,防止牙垢和牙结石的形成。

定期到医院洗牙是非常重要的牙齿保健方法,一般半年到一年一次。如果是牙周病的患者,要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

结语:刚刚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牙龈出血怎么办,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如何做能够改善牙龈出血了。生活中人们要注意口腔方面的护理,这样能够减少口腔和牙齿方面的疾病,还能够让我们的口气保持清新,一旦出现了牙龈出血要尽早的改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