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怎么办 3种方法让你尽快摆脱它

来源:民福康健康

口气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类疾病,人们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得了口腔溃疡之后大家进食会有一点困难,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想改善口腔溃疡的问题,人们需要知道引起溃疡的原因,饮食是改善溃疡比较好的一种方法,吃什么呢?

口腔溃疡怎么办

一、食物治疗法

生活中饮食总是偏向于油辣类食物的人,会比饮食清淡的人更容易出现口腔溃疡,所以大家在发现自己有口腔溃疡的问题,就不能吃比较刺激的食物了,不然大家不仅仅恢复得慢,还很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尤其是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更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1.冬瓜

冬瓜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它本身味甘性寒,适当的吃能够起到祛热消肿的功效,在冬瓜中的水分足,也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所以说在平时经常吃冬瓜,对患有口腔溃疡的人,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

2.芹菜

大家对芹菜应该不陌生,它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个物质到了身体中,还能够起到降血压有作用,我们要知道芹菜也能够有效去火气。口腔溃疡的朋友,身体中的肝火过旺,而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所以适当的吃芹菜可以预防溃疡。

3.番茄

番茄种富含很多种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钙、钾、铁、锌等多种元素,能够充分补充口腔溃疡患者体内缺少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此外,番茄还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的功效,加之番茄中的抗坏血酸,对防治牙龈出血和口腔溃疡都大有裨益。

二、注意口腔卫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的话,确实很容易造成口腔疾病。口腔溃疡是一种容易反复发作的口腔问题,而且没有特效药,但是一般来说一周左右就会自己恢复,所以一般来说就是选择一些缓解疼痛的药物。得了口腔溃疡之后不管是吃东西还喝水都会刺激到溃疡,尤其是刷牙时牙膏的刺激,那滋味简直非一般的酸爽,所以就有很多人在溃疡期间疏于对口腔的清洁,减少刷牙的次数,甚至是不刷牙。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不刷牙的话口腔内的细菌就会滋生,不仅不能缓解疼痛,还会加重病情,扩大溃疡的数量和面积。因此,得了溃疡之后,不仅要保持口腔内的清洁,更要多漱口,避免细菌的滋生。

三、药物治疗法

当你的口腔溃疡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吃饭喝水,溃疡面积也扩大到了口腔内的很多地方,那么还是只有用药才能帮助你好得快一点了。虽然口腔溃疡不是大病,但是当已经影响到生活之后,还是用药才有效。对溃疡比较有效的一种是帮助修复口腔黏膜的喷雾,能够消炎镇痛,另一种是药丸状的,贴在溃疡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减少外物对溃疡伤口的刺激和伤害。

口腔溃疡的原因

1.免疫力低下。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免疫力低下使身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口腔溃疡就是其中一种。

2.精神压力大。常常生气、紧张、易怒的人容易被口腔溃疡缠上。

3.遗传因素。家庭有口腔溃疡病史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口腔溃疡。

4.缺乏某些营养素。与口腔溃疡关系密切的营养素是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此外,缺乏维生素C也会增加口腔溃疡的几率。由于缺锌会影响溃疡愈合,因此有时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且补充维生素后效果不佳时,要想到锌缺乏的可能。

5.饮食重口。经常口腔溃疡可能是吃出来的。经常吸烟、喝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群容易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吃什么

一、西红柿

西红柿作为一种常见蔬菜,能够有效的缓解口腔溃疡症状,每日准备两颗新鲜的西红柿,然后洗净榨汁,并将西红柿汁放入口中,含三到五分钟后吞下,可以有效的治疗口腔溃疡。

二、西瓜汁

西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也是治疗口腔溃疡的“利器”,建议口腔溃疡患者,每日准备半个西瓜,取出西瓜瓤之后榨汁,然后将西瓜汁冰镇一下在食用,效果显著。

三、绿豆蛋花汤

中医认为绿豆具备清热解毒的功效,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绿豆汤来缓解口腔溃疡症状,绿豆蛋花汤制作方法也非常简单,将绿豆用水浸泡十分钟左右,然后放入锅中加水煮沸,并打一个鸡蛋,用筷子搅拌均匀,后用绿豆汤冲鸡蛋花饮用,每日早晚各饮用一次,能够有效的清热去火,缓解口腔溃疡。

四、全脂奶粉

口腔溃疡早期,病情较轻,可以喝一些全脂奶粉,每天早中晚各一次,每次一勺,并加入适量的白糖,坚持喝三到五天,相信口腔溃疡症状就会逐渐消失了。

五、柿霜

秋天正是柿子成熟的时节,而柿饼上的柿霜对于治疗口腔溃疡也有奇效,可以取少量柿霜然后用开水冲服或者是加入粥中服用,效果很棒。

六、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临床研究表明,维生素C对口腔溃疡哟不错的治疗效果,而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所以得了口腔溃疡之后,可以有意识的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多喝水,这样病情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口腔溃疡怎么办,我们现在应该知道怎么做能够改善口腔溃疡的问题了,在平时人们要注意护理好自己的口腔,多吃一点对口腔比较好的食物,还有要注意清淡饮食,减少熬夜的情况,一旦出现了口腔溃疡要尽早的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