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的症状 手脚发凉有可能是得了这个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贫血可能多数人都不陌生,即使平时的身体状态还不错,在做体检的时候也很有可能会查出贫血。贫血的症状有不少,通过这些症状其实可以了解大概的病情。贫血的原因是很多的,和人的生活习惯有比较大的关系。贫血吃什么?

贫血的症状

手脚发凉

如果你总是有手脚冰凉的情况,那么很有可能是贫血导致的。因为当我们的贫血的时候,身体的血液量会比常人少一些,而且血液流动的速度也比较慢,这就会使得四肢末梢处的温度很低。有这样的情况应该及时做检查,积极纠正贫血。

头痛

贫血患者常常会头痛,因为大脑保持正常的运作是需要很多的铁元素的,而贫血的人体内的铁比较低,大脑由于吸收到的铁比较少,动脉会膨胀,从而引起头痛。除了头痛之外,我们的反应能力可能会降低,注意力也会难以集中。

呼吸急促

体内的铁含量低的时候,我们的氧气含量也会变少,氧气少了,自然就会感觉到呼吸很困难。所以说贫血的人常常会感觉到胸口发闷,即使做深呼吸也不会吸入足够的氧气。这个时候如果症状明显,可以进行吸氧,改善不适症状。

头晕

头晕是一种头晕目眩的感觉,通常刚刚站起时有眩晕的感觉。如果您经常出现头晕,是时候与医生讨论正确的诊断,特别是如果您已经进行了血液检查或完成贫血测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头晕是许多健康问题的显着症状,包括低血压,所以您不能掉以轻心。

苍白的皮肤

苍白的皮肤往往是贫血的早期外在征兆。当血液流过皮肤的血管较少时,肤色可能会略微消失。当血红蛋白水平下降时,皮肤也会随之变成泛白的浅色,这很容易观察。肤色较深时,可通过检查嘴唇或牙龈内部来监测水平。或者,如果注意到底部眼睑的内部比通常的红色少,则可能是低铁。

胸痛

血红蛋白将氧气转移到体内的每个器官。当这种氧转移减少时,常见的原因之一是贫血。由于红细胞减少,贫血患者的心脏被迫更加努力地完成简单的日常工作,这会导致一个人感到严重胸痛,这可能是缺铁性贫血的明确迹象。许多研究表明,低水平的血红蛋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疲劳

也许常见的贫血症迹象是疲劳、疲惫和嗜睡的感觉。如果您经常感到疲劳,可能是贫血引起的。当然,疲劳是很多健康问题的重要政治,包括甲状腺和糖尿病等,无论如何去医院检查才是您的首选。

贫血的原因

1、压力过大:现代人的压力比较大。工作压力、生活压力,都像山一般将人压得喘不过气来。人整天不停地思虑,而思虑会消耗掉大量的血,同时思又伤脾,脾主运化,脾伤则会影响血的生成,影响脾胃的功能,消化吸收减弱,久而久之,气血便会不足,这也是现代女性贫血的原因。

2、生活无规律:精神疲劳,体力消耗过度,睡眠得不到保证,使健康受到影响,也可促进贫血的原因发生。

3、造血功能降低:随着年龄增长,骨髓内干细胞有逐渐衰竭的可能,从而使老年造血功能明显降低,红细胞数量减少,是主要的贫血的病因。

4、需铁量供不应求:青春期少女生长发育旺盛,需铁量远远超出一般需要量,若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5、营养过剩:现代人的生活水准提高了,每天都有大量的鸡鸭鱼肉蛋奶等油脂多的东西可吃,好吃的东西摄入过多,会加重肠胃的分解吸收负担,肝的消化、肾的排泄也不得不超负荷工作,久而久之,内脏功能减退,体内毒素堆积,很容易造成气血瘀阻、气血不调,这就是现代女性贫血的原因。

6、盲目减肥:女性对铁质的需求量本来就较高,但如果为了追求苗条身材而盲目减肥,不适当地节制饮食,吃富铁食物较少,甚至挑食、偏食,也是很容易引起贫血的原因。

7、运动少锻炼:运动可以促进人体毒素排出,新血再生,保持健康的状态。现代人吃得好了,运动得少了,所以体内毒素堆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造成气血淤阻。

贫血吃什么

1、贫血吃什么好之发菜

发菜色黑似发,质地较发粗而滑,内含铁质所以能补血,常吃又能使发乌黑,女人用发菜煮汤做菜,作为补血之用。

2、贫血吃什么好之猪肝

女性在月经之前吃猪肝是具有补血的作用,月经期间吃猪肝是能够有效的下血,令我们的身体中的经血完全排出干净。

3、贫血吃什么好之竹笋

竹笋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又因肉质细嫩,易于消化,适合不同类的人群,这绝对是女性搞定气血两虚的好方法。

4、贫血吃什么好之南瓜

性温味甘,可补中益气,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经身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女性经期服用,可益气补血。

总结:希望大家要注意预防贫血,对贫血引起重视,不能因为贫血很常见就忽视它。平时的饮食如果不健康或者是心理压力大、作息不规律都可能会引起贫血。贫血患者如果能常吃南瓜、竹笋以及猪肝等食物,可以帮助缓解病情。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