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不能吃什么 得了这个病少吃刺激性食物

来源:民福康健康

肺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患有此病之后对我们身体的危害非常大,得了肺炎我们应该在饮食原则方面多注意一下,这个时候大家应该要知道肺炎患者不能吃什么食物。患有肺炎我们的身体会有不适的症状,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

肺炎不能吃什么

1、忌刺激性食物

患有肺炎之后我们应该在饮食方面特别的注意一下,特别是对于一些刺激性的食物,那么在这个时候大家一定是要远离的,主要是因为这些食物会严重的刺激到我们的呼吸系统,对于肺炎的患者是很不好的,还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的。

2、忌多糖之物

一旦发现自己出现了肺炎的症状,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止咳,并且患有肺炎的朋友,在平时还不能够吃多糖的食物的,我们要知道多糖的食物会让白细胞受到抑制的,这样我们身体中抵抗病毒的细胞就不能够发挥作用了。

3、忌高蛋白饮食

肺炎的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要清淡易消化一些,生活中大家对于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也是要谨慎食用的,我们应该知道,这类的饮食。对于肺炎的患者来说是很不好的,例如瘦肉、鱼和鸡蛋之类的食物,食用之后可能会加重病情。

患者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绝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而对高热失水的患者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弥补,以退步体质。

4、忌海腥油腻之品

非清蒸做法做出的鱼,由于用油量过大,容易引起上火。此外,有过敏体质的人以及血尿酸高的人(如痛风病人)也应少吃油量大的黄鱼、带鱼、虾、蟹以及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5、忌寒凉水果

肺炎患者要少吃寒凉性质的水果,可损伤到脾胃的阳气,有碍运化功能,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6、忌生冷食品

若过食西瓜、冰淇淋、冰冻果汁、冰糕、冰棒、冷饮、香蕉、生梨等生冷食品,容易操作体内阳气,而阳气受损则无力抗邪,病情也难病愈,故应忌食,特别对有消化道症状的患儿更应隐讳。

7、忌产气食物

如红薯、韭菜等,因其对肺气宣降不利,应多食用碱性食物。

8、禁止吸烟

因抽烟为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祸根之一,对哮喘性支气管炎极为不利,应绝对禁止。

肺炎的饮食原则

1、肺炎患者日常的饮食中,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精瘦肉、螃蟹、海鱼、奶制品、豆制品、鸡蛋等,以提高免疫力,免受外来病原的侵袭。

2、肺炎患者的体内往往会出现水分、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因此应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蛋黄等;还有含铜量高的食物,如牛肝、麻酱、猪肉等。也可给予虾皮、奶制品等高钙食品。

3、对于肺炎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应该多一些吃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和鸡蛋黄等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这些食物对于肺炎患者的呼吸道的完整性有很好调理作用,对患者的病情很有帮助。

4、多饮水。重度间质性肺炎患者因张口呼吸,出汗多、饮食少,常使患者失水,并使痰液黏稠不易咯出,因此及时补充水分、增加液体摄进量,对于纠正或防止失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鼓励患者多饮水。如患者不能饮食时,可用静脉补液,这样有利于稀释痰液。伴有心衰的患者饮水要适量。

肺炎的症状

咳嗽、咳痰

初期为刺激性干咳,继而咳出白色粘液痰或带血丝痰。肺炎的常见症状表现为可咳出粘液血性痰或铁锈色痰,也可呈脓性痰,进入消散期痰量增多,痰黄而稀薄。

胸痛

肺炎常带有剧烈侧胸痛,常呈针刺样,随咳嗽或深呼吸而加剧,可放射至肩或腹部。如为下叶肺炎可刺激隔胸膜引起剧烈腹痛,易被误诊为急腹症。

寒战、高热

典型病例以突然寒战起病,继之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呈稽留热型,常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食量减少。抗生素使用后热型可不典型,年老体弱者可仅有低热或不发热。

呼吸困难

肺炎的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胸痛以及毒血症而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快而浅。病情严重时影响气体交换,使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而出现紫绀。

其他症状

少数有恶心、呕吐、腹胀或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感染者可出现神志模糊、烦躁、嗜睡、昏迷等。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肺炎不能吃什么,我们现在应该知道肺炎患者要怎么饮食了,在平时大家应该减少这种疾病的出现几率,平时应该适当的锻炼自己的身体,一旦出现了肺炎的症状,应该要尽早的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