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原因 情绪压抑小心引起这症状

来源:民福康健康

便秘是一种平时人们很少讨论的事情,因为实在是感觉有点尴尬,但实际上,便秘的人是很多的。便秘的原因是什么?上厕所这种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便秘吃什么?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不妨一起来看文章吧!

便秘的原因

情绪因素

情绪不好可能会导致便秘,这点估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吧!情绪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生病的时候可能会导致情绪不佳,而情绪长期处于不好的情况下也可以造成疾病。如果长期的感觉到压抑、悲伤、紧张,就比较容易便秘。

饮食因素

饮食不当可能会造成便秘,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一个事情了。一般来说,我们应该在每天吃点细粮和细粮,然后补充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少量的吃点肉,但是这样的饮食安排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纤维摄入的少,人就会很容易便秘。

另外吃东西的时候还应该保持清淡的口味,因为过量的调味品对于身体也是不好的。三餐饭要尽量安排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来吃,让肠胃有一个规律的运行时间,不宜节食或者是暴饮暴食,只要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便秘可以有效得到缓解。

有便不排

排便的习惯也是会导致便秘的,一般来说比较理想的情况就是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去上厕所,这样我们的身体会慢慢的形成自然的条件反射。如果没有这样的习惯,那么在有大便的感觉的时候就马上去厕所,假如有便却不及时排,就会导致便秘了。

经常不运动

这也是引起便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很多的上班族现在在生活中都是长期坐着的。下班了之后也是能躺着绝对不坐着,这种生活习惯对于身体健康是很不利的。长期不运动的话,会导致肠胃的蠕动速度变慢,时间长了自然就会便秘了,并且也会导致身体越来越肥胖。

药物影响

如果长期服用刺激肠道的药物,让肠道内壁失去应激性,也会发生便秘。

肠龄老化

若肠龄因为功能性因素发生老化的情况,也会影响正常排便。

便秘吃什么

1、糙米

糙米保留米糠的全米,有丰富的纤维,也有吸水、吸脂作用及充分的饱足感,能整肠利便。营养师建议,早餐可吃糙米稀饭,或打成糙米浆都是很好的吃法。

2、豌豆

豌豆由于富含淀粉,因此可以作为主食,将豌豆磨成豌豆粉以后制作的各式糕点,如豌豆黄、粉丝、凉粉、面条等都是人们喜爱的食物。营养学认为,豌豆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还富含膳食纤维和铁、钾、镁、钙等矿物质,豌豆中的粗纤维能够有效促进肠道蠕动,软化粪便,进而辅助治疗便秘。

3、坚果

别轻视小小的坚果,它的膳食纤维含量不比蔬菜水果低。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亚油酸、亚麻酸能够增加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含量,连同植物纤维素一起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作用。

4、西葫芦

每100克西葫芦中约含水分94克,它是低热量食物,维生素A的含量较多,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要比笋瓜好。此外,其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

5、白菜心

白菜是大众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B、C,尤以维生素C较多,白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6、水

导致粪质干结的另一个原因是饮水不足。因此,除了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外,每日尚需摄入足够的水分。单单增加纤维摄入量而不摄入足够的水分不能有效缓解便秘。便秘患者应增加水分以及果汁、蔬菜汁等液体的摄入量。每天饮6-8杯水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运动。

7、竹笋

竹笋是“菜中珍品”,高纤低脂防便秘。中医认为,竹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清热消痰、利隔爽胃、消渴益气等功效。竹笋中所含的粗纤维在蔬菜中算是很高的,能刺激肠道蠕动、软化粪便并帮助其排除,减少粪便停留在肠道的时间。

总结:便秘患者可以常吃一些竹笋、白菜、西葫芦和芹菜等蔬菜,它们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蠕动,能够让粪便更快的排出。假如长期存在便秘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一下,以免是一些疾病导致的,需要积极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