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原因 不良生活习惯会引起这症状

来源:民福康健康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数的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在平时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应该要减少这种疾病的出现,如果不小心出现了便秘的症状,那么应该怎么办呢?其实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便秘的症状,吃什么对身体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便秘的原因

1、不良生活习惯

现在人们对于食物的要求不是很高,只吃自己喜欢的食物,这样就会导致每天摄入的粗纤维食物太少,之后会影响到我们粪便体积缩小,如果肠胃的蠕动减少了,水分过度吸收容易引发便秘。我们应该知道如果平时饮食太少,也会引起便秘的。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肥胖和一些比较常见的疾病会引起便秘。生活中如果我们不能经常锻炼,会导致患上便秘。在平时大家应该培养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这样能够帮助我们预防便秘,如果经常忽视了便意,导致排便反射受到抑制也容易引发便秘。

2、精神心理

精神因素对我们的身体 影响可以说是非常大的,一旦人患有强迫症、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等疾病,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这些人会比正常人更容易受到便秘的影响。缓解便秘好的办法是适当转移注意力,首先我们应该要尽早的治疗疾病,之后便秘就会好了。

3、全身性病变

包括帕金森综合征、尿毒症、糖尿病、脑血管意外等全身性疾病,也都能够引起便秘。

4、肠道病变

包括直肠脱垂、肿瘤、疝、炎症性肠病引起便秘。肠道病变可以引发功能性出口梗阻,进而导致排便困难。

5、年龄

中老年人是便秘主要群体。伴随年龄增长,体力和食量都有明显减少,进而将导致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肠管的蠕动和张力不足,肌肉无力、胃结肠反射下降、肛门外括约肌减弱等等。

便秘吃什么

1、糙米

糙米保留米糠的全米,有丰富的纤维,也有吸水、吸脂作用及充分的饱足感,能整肠利便。营养师建议,早餐可吃糙米稀饭,或打成糙米浆都是很好的吃法。

2、豌豆

豌豆由于富含淀粉,因此可以作为主食,将豌豆磨成豌豆粉以后制作的各式糕点,如豌豆黄、粉丝、凉粉、面条等都是人们喜爱的食物。营养学认为,豌豆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还富含膳食纤维和铁、钾、镁、钙等矿物质,豌豆中的粗纤维能够有效促进肠道蠕动,软化粪便,进而辅助治疗便秘。

3、坚果

别轻视小小的坚果,它的膳食纤维含量不比蔬菜水果低。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亚油酸、亚麻酸能够增加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含量,连同植物纤维素一起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作用。

4、西葫芦

每100克西葫芦中约含水分94克,它是低热量食物,维生素A的含量较多,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要比笋瓜好。此外,其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

5、白菜心

白菜是大众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B、C,尤以维生素C较多,白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6、水

导致粪质干结的另一个原因是饮水不足。因此,除了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外,每日尚需摄入足够的水分。单单增加纤维摄入量而不摄入足够的水分不能有效缓解便秘。便秘患者应增加水分以及果汁、蔬菜汁等液体的摄入量。每天饮6-8杯水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运动。

7、竹笋

竹笋是“菜中珍品”,高纤低脂防便秘。中医认为,竹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清热消痰、利隔爽胃、消渴益气等功效。竹笋中所含的粗纤维在蔬菜中算是很高的,能刺激肠道蠕动、软化粪便并帮助其排除,减少粪便停留在肠道的时间。

8、苹果

苹果不论是寒性还是热性体质都非常的适宜食用。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能活化肠道中的正常菌群,调整胃肠功能,帮助预防便秘。

9、酸奶

酸奶也可改善便秘症状。据观察,饮食中缺乏酸奶可能会导致便秘。酸奶可促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这对食物的正常消化非常重要。益生菌的缺乏不利于消化过程,可导致便秘。实际上,进食酸奶也是治疗多种消化疾病的一种有效方法。

便秘怎么办

1、坚持以食疗为主

多吃水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萝卜、菠菜、白菜等。每日蔬菜摄入量应在500克以上。蔬菜水果与粮食的比例应是二份水果与蔬菜,一份粮食。这样做旨在让食物保持粗糙及其自然形式,以刺激缺乏张力的肠道平滑肌收缩,肠道蠕动增加,有利于大便排出。

2、坚持多喝水

若便秘是由于饮水量不足所致者,应把饮水视为服药,坚持每天早上空腹饮一杯凉开水或淡盐水,平时养成饮水习惯,对便秘也大有裨益。

3、坚持运动

早晚散步或慢跑,有益于结肠张力的恢复。深呼吸运动对肠道也可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这类体育治疗可提高结肠的张力,增加肠蠕动。

4、坚持规律排便

养成定时解大便的习惯,好在早餐后20分钟。大便前饮水500毫升,并散步10-15分钟。起初即使无便意,也要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上厕所蹲10-20分钟,排大便是中枢神经支配下的全身性协调动作,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报、思考问题。

5、坚持按摩

穴位按压法,即在大便时用左手食指用力按压左侧天枢穴下(约位于脐左边3厘米,直下1厘米外),至有明显酸胀感时即按住不动,坚持数10秒种后就会感到有便意,此时再配合屏气以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如一次无效,可反复数次直至排便。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便秘的原因,我们现在对便秘应该有了一些了解,患有便秘的朋友在平时一定要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生活中应该多喝水,还有要适当的进行身体方面的运动,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便秘,一旦有便秘的情况,要及时的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