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足这样护理

来源:民福康健康

近几年,糖尿病患者的数量越来越多,糖尿病会导致很多的疾病,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有什么?患糖尿病足是一种很痛苦的事情,糖尿病足的护理要点是什么?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害怕自己出现糖尿病足,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

1、皮肤

在皮肤方面会有一定的症状,这种症状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出现病变导致的。在初期的时候,症状有皮肤脆裂、干燥脱水,还会经常出现鳞状蜕皮的现象。这种症状主要是表现在足部。在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检查,及时的治疗。

2、痛感神经

手足的灼烧感、针刺感也是糖尿病足疾病的一个重要的症状表现。痛感神经的功能损失是循序渐进的,初期症状轻,后期逐渐加重,严重者无法感知外界刺激。通俗来讲,就是对外界任何温度、疼痛都失去了感觉。

3、运动神经

运动神经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中期糖尿病足患者的身上,少数早期患者也可以表现出来。运动神经病变的表现有:下肢肌肉逐渐萎缩、麻木乏力、肌肉屈伸功能损伤,行走失去平衡。足部弯曲变形,足趾发生畸形等。如果发现有上述症状表现,很可能就是糖尿病足的一个危险信号,需要及时检查。

4、软组织

糖尿病足患者初期表现之一,就是软组织方面损伤。由于患者的下肢供血严重不足,在长期行走压迫过程中,膝盖或者脚踝关节或者其附近的软组织就会产生损伤,终引起组织韧带的断裂,严重者还可能发生骨骨折。

5、骨关节

下肢小骨碎片与骨膜分离也是糖尿病足的症状。通过医疗器械进行检查,往往就会发现患者骨质坏死状况。这种症状极为严重,一旦发生,就没有治愈的希望了,即使是乐观的结果也要进行截肢。但这种现象并不多发,仅发生在少数糖尿病患者身上。

糖尿病足的护理要点

1、糖尿病足要定期检查

糖尿病足的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检查足部的健康和治疗。定期的检查对于糖尿病足是很重要的。如果皮肤被伤了,不能擅自处理,一定要去医院让医生进行处理。皮肤出现干裂、水肿、颜色变暗或者是趾甲变形等症状,都有可能暗示已经出现了足部的病变,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2、糖尿病足要学会洗脚

患上糖尿病足要注意足部的卫生,所以每日洗脚很重要。洗脚前,一定要先用手或温度计试水温,因为大多数 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经病变,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

3、糖尿病足要足部按摩

中部按摩是糖尿病足护理的重要环节,不可缺少。检查后以手掌的大小鱼际肌从趾间开始向上按摩,双侧足部及小腿各按3-5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动作轻柔。

4、糖尿病足要选择合适的鞋袜

要穿松、宽、软的布鞋或透气的皮鞋。避免鞋袜挤压脚趾,硌伤脚底,磨损皮肤。避免穿凉轻或高跟鞋,可同时几双鞋轮换着穿。保持鞋的干燥及时修剪指甲,积极防治感染。

5、糖尿病足要改善脚部循环

脚部血液循环不是很好的患者,要经常将脚抬高,每次抬高的时间也不要太长,每天都要坚持运动一下腿和脚,对于局部的血液循环也有很大的好处。如果因为疾病不能运动,也要在床上活动活动脚趾和脚。上下左右绕圈圈。在坐下时,不要翘腿,也不要将腿压在另一条膝盖上,这样都不利于血液的循环。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首先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自我护理

事实上自我观察和自我护理是预防糖尿病足的关键措施,特别是那些已经发生了糖尿病性神经系统病变或血管病变以及曾经有过糖尿病足部溃疡病史的患者,更应该注意足部的观察与护理。

每天观察足部有无细小外伤、破损或者感染迹象,做好足部的保护,包括选用合适的鞋、袜及皮肤清洁护理;

听从医生、护士及营养师的指导,按规定用药及饮食治疗,定时监测血糖,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或接近正常水平。

结语:患有糖尿病足的人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否则病情会越来越严重。平时要注意定时的检查,还要正确的洗脚,可以经常做一些脚部的运动,加快脚部的血液循环,都对糖尿病足有很大的好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