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肿的原因 水肿型肥胖这样消除

来源:民福康健康

水肿是体内有过多体液积聚,是临床比较常见的症状,那么哪些原因会引起水肿呢?有的人是水肿型肥胖,这种肥胖吃什么好呢?水肿是孕妇不可避免的,那么孕妇水肿怎么办呢?一起来看一看。

水肿的原因

(一)心原性水肿:各种心脏病发生右心衰竭时可出现水肿,水肿首先出现在身体低部位,如下肢、臀部、背部等,严重时可引起全身水肿。

(二)肾原性水肿: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等均可出现水肿。水肿首先出现在眼睑、面部等疏松组织,严重时蔓延到全身,甚至出现胸水、腹水。

(三)肝原性水肿:如肝硬化时,由于门静脉压升高或肝功能不全引起低蛋白症时,可出现水肿。其特点为发生缓慢,常以腹水为主,全身水肿较轻,下肢明显。

(四)营养不良性水肿:如果是体内营养不良也会导致水肿,这是因为低蛋白血症导致了血管内胶体透压降低,就会导致水肿。经常发生在摄入营养不足、肠道吸收营养有问题或者是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身上。还有,如果体内缺少维生素B1也会间接导致水肿,所以要多加小心。

(五)特发性水肿:女性多见,水肿可出现在眼睑及下肢,其发生原因:

1.部份病人由于直立时交感神经兴奋不足,导致脑部供血不足,通过容量感受器反射地引起醛固酮分泌增加所致,常伴有其它神经衰弱症状。

2.部分女性于经前7-14天出现,月经来潮后消退、可能与性激素功能失调有关。

(六)其他:如结缔组织疾病所致铁水肿(硬皮病、皮肌炎)药物(肾上腺皮质激素、甘草等)所致的水肿;内分泌疾病所致水肿(如粘液性水肿)。

水肿型肥胖

1、红豆

红豆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有助于排出体内多余盐分。而且红豆中含有的皂角苷具有很强的利尿作用。另外红豆有刺激肠道的功效,能够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

2、薏米

薏米可以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除水肿作用,还可排走体内多余的水分。用红豆+薏米煮汤来喝,可以排水利尿。但是薏米性寒,体寒的人可以将薏米炒熟后泡水喝,味道就像大麦茶一样香香的。

3、绿豆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消除水肿的功效,而且绿豆还帮助女性维持荷尔蒙分泌正常,保护肝、肾、脾等功能。夏季熬上一锅绿豆汤喝,清凉解暑。

4、冬瓜

冬瓜具有利尿消肿、清热消渴等作用,而冬瓜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促进肠胃蠕动,排除废物和毒素,是解决便秘的佳食材。无论炒冬瓜还是冬瓜汤,都适合减肥者食用。

5、海带

海带中含有一种叫甘露醇的物质,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碘元素,经常吃海带对于甲状腺低下导致的肥胖十分的有效,还能消除人的水肿。此外,海带还能消除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堆积在心脏和血管中的脂肪,从而降低患高血脂的几率,所以海带也被称为“刮油”的圣品。

6、黑咖啡

黑咖啡中的咖啡因能起到刺激肠胃分泌胃液的作用,帮助消化,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润肠通便。黑咖啡的热量很低,喝黑咖啡能增加热量的消耗,有助于加速脂肪的燃烧和分解,达到减肥的效果。同时,咖啡因还能够加速身体排出水分,对去除水肿非常有效。另外喝黑咖啡还能抑制食欲,吃的少自然就会瘦

7、苹果醋

苹果醋中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比如说维他命和果胶等酸性成分。这中酸性的物质能够软化我们的血管,调节消化系统,改善内分泌。碱性的物质比较容易造成水肿,所以苹果醋中的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中和之后,就能很好的缓解体内的酸碱度,有很好的利尿作用。苹果醋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8、黄瓜

黄瓜具有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的功效。黄瓜具有很好的利尿利水作用,所以能够用来消除水肿,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物质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变成脂肪,黄瓜中的纤维素还能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

9、玉米须

玉米须有利尿消肿、清肝利胆的功效。容易水肿的人,都是因为体内循环差所导致,所以一旦出现水肿的情况,简单的方法就是以玉米须泡茶当水喝。制作方法很简答:用热水冲泡玉米须20分钟。每天早晚各喝一杯,一周之后就能看到明星的消肿效果。

孕妇水肿怎么办

1.限制食物中的盐分

盐会加重水肿症状,孕妈要吃些清淡且消肿的食物,如红豆、芹菜、西瓜等。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如腌制食品。

2.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牛奶、禽蛋类、肉类、鱼、虾等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孕妈可经常食用。

3.摄入充足的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富含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可提高孕妈的机体抵抗力,帮助孕妈新陈代谢。因此,孕妈妈应每天进食充足的蔬菜和水果。

结语:很多原因都会导致水肿,关键是要找到导致自己水肿的正确的原因,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快速有效的缓解水肿。上面给大家介绍了很多的食物,水肿型肥胖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相信会有不错的消肿效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