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症状 关节大小不一样可能是这种疾病

来源:民福康健康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有此病之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的症状,得了痛风之后要在饮食方面多注意些,痛风不能吃什么?很多人对于痛风的治疗不了解,那么我们患有痛风之后应该怎么治疗?下面会为大家进行解答。

痛风的症状

无症状期

无症状期就是在这个期间患者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感觉不到什么不适的情况,能够确定患有此病主要是在检查的时候患者的血液中尿酸含量会有明显的增高,有可能是持续性的,也有可能是波动性的。

急性关节炎期

患有疼痛之后,特别是在痛风的发作期,这个时候患者会在半夜因为关节疼痛被弄醒。并且病人会发现自己在活动的时候,关节的质量有明显的下降。在测量体温的时候也会发现体温有升高的情况。

痛风石及慢性关节炎期

患有痛风之后我们会感觉到自己的关节有肿胀、僵硬、畸形的情况,这时我们关节会像石头一样,大小也不一致,并且也不对称。这种情况一般多见于耳朵轮廓、脚趾、手指间等地方。

肾病变

90%以上的痛风患者都伴有肾脏的病变,早期表现为偶发性的蛋白尿,随着病情的加重,就会转变为持续性蛋白尿,夜间起夜次数增多,再发展下去就是肾功能不全,甚至会因为肾衰竭而死亡。

20%左右的痛风患者则会出现尿酸性的尿路结石

如果不及时治疗,结石反复造成损伤时,就有可能会合并感染,引起肾炎,对肾脏造成近一步的损害。

可以说,这个病变对于人体所带来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

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

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也往往合并有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综合征,痛风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这就大大增加了痛风患者心肌梗塞、脑梗等疾病发作的风险。

痛风不能吃什么

酒类

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啤酒,烈性酒精,痛风病人饮酒引发痛风急性发作的概率非常大,饮酒会导致血尿酸增高,容易造成体内乳酸推挤,从而抑制体内尿酸的排放,会导致大量的尿酸进入到血液,从而引起血液中尿酸的沉淀,引起痛风的发作。

豆浆

豆浆虽然不是高嘌呤食物,但是豆浆中的嘌呤成分比较多,而且嘌呤具有一定的亲水力,所以建议痛风患者不要喝豆浆。

酸奶

痛风病人的营养主要是通过奶类食物中获取的,一般比较适宜痛风病人的主要是牛奶以及蛋类食品,其中酸奶就是牛奶产品中的一种,但是牛奶中含有乳酸,容易干扰到痛风病人 体内尿酸的排放,从而起到加重病情的作用。

粗粮

常见的粗粮食物以黑免费,芥麦,山芋,玉米,高粱等,都是属于粗粮食物,痛风病人不要吃粗粮,平时主食建议以细粮食物为主。

火锅

火锅非常美味可口,但是由于火锅中的含有龙虾,牛肉,动物内脏,海鲜,贝壳,蘑菇,花椒,辣椒油等一系列含有嘌呤成分丰富,并且刺激性严重的食物,会导致痛风病情极容易复发。据相关的研究表明,痛风病人吃一次火锅会提高痛风发病概率增加十倍左右。

茶水

浓茶,咖啡,都是常见的茶水类饮品,痛风病人不要喝浓茶咖啡,饮水尽量以白开水或者清淡的茶为主。

肉类

部分肉类以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50~150mg的比例当选痛风饮食的二级“黑名单”成员,是含嘌呤较高的食物。

莴苣

据分析,莴苣中也含一定量的嘌呤,所以痛风病人也不宜多吃。

痛风治疗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要抑制尿酸的过多积累,就要想办法控制源头。对于一切富含嘌呤的食物都要限制食用,比如动物的内脏、海鲜、豆制品等等。

啤酒是靠谷物发酵而成的,在这个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嘌呤。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爱好喝啤酒的人容易得痛风的原因之一。特别是那些喜欢喝啤酒就着海鲜的人,经常采取这样的饮食搭配,诱发痛风的几率会大大提高。因此患有痛风的病人要严格禁止啤酒的摄入。而其他的酒类中也有或多或少的嘌呤,也应禁止饮用。

肥胖已经被证实与痛风的发生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痛风患者要适当地采取运动,科学地锻炼身体,同时限制食物热量的摄入,以避免发胖。

我们人体其实有着一定的自我调节和修复能力,就像细小的尿路结石,如果多喝水、多跳一跳,有很大的可能性这些结石就能够排出体外。为了要排出体内过多的尿酸,要鼓励患者多喝水,每天喝多于2000毫升的开水,千万不要喝饮料。水能帮助新陈代谢,使尿酸排出。

当急性关节炎发作时,患者要卧床休息,除了必须下床完成的事项之外,绝对不能下地活动。要用被子、靠垫等将关节炎发作的下肢抬高,以减轻患肢关节的负重。

急性发作时,可服用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抗炎药(常用的是吲哚美辛),如果无效,则要考虑使用糖皮质激素进行短期疗法。

发作间歇期或是慢性期,可以服用促进排泄尿酸的药物、抑制尿酸形成的药物。如果痛风石对关节功能造成的障碍影响过大者,可以去医院进行理疗,必要时可以行手术去除痛风石。

结语:上文为大家介绍了痛风的症状,我们现在对痛风有了一些了解,患有痛风的朋友应该在平时多注意,少吃一些会引起疾病的食物,要控制自己的尿酸,平时适当的做一些运动。病发时积极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