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出血的症状 这些症状当心脑出血找上你

来源:民福康健康

脑出血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严重时会危及生命,脑出血的症状是什么?患有脑出血之后,病人要得到很好的护理,才能减少复发,脑出血病人的护理有哪些?患有脑出血之后,在饮食方面也要多注意,脑出血病人的饮食是什么?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脑出血的症状

1、头痛

大多数患有脑出血的病人都会出现头痛的情况,开始比较轻微,随着病情的发展会逐渐加重。如果本身就是高血压的患者,这个时候突然出现额头痛,耳鸣,恶心的情况,则要高度怀疑是脑出血了。

2、头晕

很多患有脑出血的朋友都会出现头晕的情况。症状比较轻微的朋友只会感觉是醉酒后稍有站不稳的感觉。如果症状已经比较严重了,这个时候回感觉天旋地转,眼前是一片黑色,很有可能晕倒在地。

3、舌根发硬口齿不清

舌根发硬或是有口齿不清晰的情况也是脑出血的症状之一,我们应该知道说话困难是脑出血常见的一种情况。如果突然出现了这个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4、视力障碍

如果眼睛突然出现视力不清,看到的东西都是模糊的,或眼睛突然变黑,视力短暂模糊,然后自我恢复,很可能是一个脑溢血的先兆。

5、一侧身体麻木

如果你突然感觉身体一侧麻木、无力、活动不方便,手拿不稳东西,嘴歪、流口水、行走不稳定。那就要对脑溢血有所警惕了。

6、频繁呛咳

如果经常出现无法控制的呛咳,也可能是脑溢血的警报。

7、嗜睡

有些人可能在脑溢血发作前会十分想要睡觉,并且通过睡眠还不能消除疲劳,这也可能是脑溢血的早期征兆。

脑出血病人的护理

1.脑出血抢救后,患者必须要卧床休息2周,头部可轻轻左右转动,但不能抬高,四肢每2小时小幅度动一下,存进血液循环,不能自行下床大小便,以免再次发生脑出血。

2.绝对卧床休息两周,头部可轻轻向左右转动,四肢可在床上进行小幅度翻动。

3.脑出血病程中患者会出现头疼,疼感因人而异,可表现为胀痛、刺痛、剧烈疼痛等,头痛是脑出血发病初期常见的症状,大家不用紧张,可适当为患者按摩头部,减轻疼痛。

4.高血压脑出血如调理呢?严格服用降压药物要按时定量,不随意增减药量,防血压骤升骤降,加重病情。

5.脑出血的病人常有忧郁、沮丧、烦躁、易怒、悲观失望等情绪反应。因此,家属应从心理上关心体贴病人,多与病人交谈,安慰鼓励病人,创造良好的家庭气氛,耐心的解释病情,消除病人的疑虑及悲观情绪,使之了解自己的病情,建立和巩固功能康复训练的信心和决心。

6.每日定时帮助病人翻身拍背4~6次,每次拍背10分钟左右。一旦发现病人咳黄痰、发热、气促、口唇青紫,应立即请医生诊治。

7.鼓励病人多饮水,以达到清洁尿路的目的。并注意会阴部的清洁,预防交叉感染。如发现尿液混浊、发热,是泌尿系感染的征兆,应及早治疗。

8.脑出血如何饮食呢?据悉合理的饮食调理有助于脑出血治愈,护理脑出血病人,可以给予天然抗凝与被动脂食物、富含精氨酸等补肾填精的食物、富含叶酸的食物,注意少食多餐,多吃新鲜蔬果和多喝开水。

9.出院后定期门诊随访,监测血压、血脂等,适当体育活动,如散步、太极拳等。

脑出血病人的饮食

1、蛋白质适量 豆类多吃

瘦肉、鱼类、豆制品、蛋清等蛋白质食物可以适量吃,它们可以弥补流失的氨基酸。每天牛奶、酸奶各一杯,牛奶中乳清酸可以抑制胆固醇合成,降血脂。豆类可以促进胆固醇排出。

2、限制动物脂肪

限制动物脂肪,如奶油、猪油摄入。胆固醇高食物有动物内脏、肥肉、蛋黄都要尽量少吃。它们所含饱和脂肪酸会促进胆固醇浓度升高,增加脑出血患者患动脉硬化风险。

可以选择茶油、花生油、豆油来替代。因为它们所含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胆固醇排泄,进而起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延缓或降低动脉硬化。

3、新鲜蔬果多吃

维生素C能够降胆固醇,增强血管壁弹性。海带、紫菜等富含碘,可以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起到预防动脉硬化作用。

4、食盐控制

因为食盐中含有大量钠离子,摄入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和血液粘稠度,还会促使血压升高,特别是对脑出血患者康复不利。番茄医生提醒,脑出血患者还要切忌咖啡、浓茶、酒类、刺激性食物以及兴奋神经药物。

除了4点食疗建议外,脑出血患者在饮食中还要少喝肉汤和鸡汤,并记住切忌暴饮暴食。做到这些饮食调理方法,并对症及时治疗,对于脑出血患者才可以尽快康复。

结语:刚刚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脑出血的症状,我们现在对脑出血应该也有了一些了解,患有此病的朋友在积极的进行治疗,并且也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预防,应该适当的做一些锻炼,并且在饮食方面注意控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