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钙的症状 出现这些现象要当心

来源:民福康健康

钙是骨骼生长的重要元素,缺钙经常会发生在老人和小孩的身上,当身体缺钙的时候,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所以我们应该及时的补钙,补钙吃什么好呢?当身体缺钙的时候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缺钙的症状

1、腰酸腿疼

当身体缺钙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腰酸腿疼的现象,尤其是老年人,身体缺钙会容易患有骨质疏松症,因为年龄大量,对钙的吸收能力会下降,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对钙的吸收能力会不断下降。

2、腿抽筋

当缺钙的时候,如果走路的话,时常会有脚抽筋的现象,因为身体里缺少钙元素,骨骼的发育受到影响,腿部的肌肉缺少营养,经常如果不动的话,小腿处是经常会发生抽筋的现象的,所以这也是缺钙的表现之一。

3、身姿不挺拔

当身体缺钙,骨骼会受到影响,我们的脊柱不能很好的起到支撑的作用,会导致驼背,而且小孩子还会到影响发育,这都是身体缺钙所造成的,骨骼是非常脆弱的,身材会发生改变,比如变得矮小。

4、皮肤易衰老

人体中钙元素能够维持皮肤细胞膜的完整性,当体液中钙离子的浓度降低时,细胞膜会变得更加通透,皮肤和粘膜会更容易渗入水分,使皮肤发痒,肌肤的弹性也会渐渐降低,从而诱发过敏等炎症。所以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出现了问题,很可能是缺钙引起的。

缺钙的危害

1、易失眠

为什么一点小事就让你坐立不安,别人却镇定自若?钙是脑神经元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充足的钙能有效抑制脑神经兴奋度,防止神经异常兴奋而出现失眠、多梦等症状。大脑神经元中的钙含量每下降1%,精神兴奋度就会上升10%。在繁忙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中,大脑神经元中的钙轻微缺失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但如果天天如此,失眠、健忘甚至抑郁症很可能就会找上门来。补充大脑钙的佳食物是豆类,如黄豆、豆腐、豆腐干等。

2、易越减越肥

为塑造美好的身材,不少人会选择节食,但同时你会错过很多高钙食品,这也是为什么有人会越减越肥的原因之一。其实,钙有抑制贮存脂肪激素的作用,钙含量决定你体内的能量是燃烧释放还是以脂肪的形式被贮存。高钙饮食可将脂肪代谢的速度提高1.4倍。乳酸钙对脂肪代谢的帮助大,牛奶就是不错的选择。实际上,钙代谢与人体脂肪代谢相辅相成,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也会降低人体吸收钙的能力。

3、易骨瘦如柴

钙可以激活人体内的脂肪酶、淀粉酶等消化酶。如果消化系统中的钙不足,往往会出现食欲变差、没有胃口、经常感到疲惫等症状。

缺钙吃什么好

1、高钙饮食,是预防缺钙的根本措施,是一种既经济又安全的补钙方法。通常食物中的钙吸收率只有30%。牛奶和豆制品是钙质的良好来源。含高钙的食物还有:虾米皮、海带、紫菜、酥鱼、牡蛎、海藻、芝麻酱等,动物骨头汤含钙也很丰富,但需在烹调过程中加些醋,可促进钙的溶出,有利于钙的吸收。

2、适量蛋白质,好选用优质蛋白质如:蛋类、瘦肉、鱼、虾、鸡、豆制品等食物。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代谢中产生酸性物质,增加尿钙的排出量,导致体内钙的丢失。

3、多食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促进钙的吸收,对骨质基质形成有利。但需提醒注意的是:一些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茭白、冬笋等)含草酸较多,能与钙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钙,影响和阻止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在食用它们之前,先用水煮一下,以去除蔬菜中的草酸。

4、低磷饮食,钙磷比值为:钙×磷=30,当血磷增高时,为了维持钙和磷离子乘积的恒定,血钙即减低,同时钙从肠道吸收也差。故而要少食高磷食物如:汽水、可乐等。

5、低盐低糖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戒烟、限酒、少喝咖啡,以消除钙吸收过程中的障碍因素。

结语:小孩子如果缺钙会影响骨骼的生长,老人缺钙易得骨质疏松,所以老人和小孩是补钙的重点对象,当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可能代表身体里缺钙了,这时候就需要及时的补钙了,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钙元素的食物,或者吃钙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