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症状 得了胃病这样调养好

来源:民福康健康

胃病是我们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都是因为饮食引起的,胃病的症状是什么?在得了胃病之后,很多食物都不要吃,胃病吃什么食物好?我们知道治疗胃病,养胃比吃药有用,胃病怎么养?想知道要继续看哦。

胃病症状

1)疼痛。出现疼痛是胃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导致胃痛的原因也有很多,出现的形式也比较复杂。病因包括受寒、气滞、血瘀等,表现形式有隐痛、刺痛、绞痛。

2)气胀。气胀也是患有胃病之后常见的情况。如果脾胃运化失职,或者因寒受阻,也有可能是因为一些其他的病因,这些都会影响胃气不能及时、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导致气胀。

3)食胀。患有胃病之后,有因为胃部的功能减退,这个时候会导致胃部消化出现问题,或者或者肠胃蠕动过慢,都会导致食胀。

4)舌淡无味。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如果脾受困,或其他原因导致脾虚,都会引起患者口不知味,不欲食。

5)口苦。这是肝胆受热产生的典型症状,是胆气上泛的表现。西医检查规类为胆汁反流性胃炎。

6)面色。胃病患者病史过长,面色容易萎黄、黯淡无光。

7)舌苔颜色。正常的舌头,舌体柔软,活动自如,颜色淡红光泽,有润泽,舌苔薄白。胃病初期,舌苔黄,口有异味,此为实证。时间久后,舌苔转白,便秘者舌质肥厚,疼痛者舌质有瘀斑。

8)恶心呕吐。饮食失常、寒温不适引起的胃病,容易造成患者恶心呕吐。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胃病的种类很多,包括各种急慢性胃炎、胃息肉、胃癌等。胃病的临床症状很多,形式多样,虽然同为胃病,但是每个人的症状都不相同。胃病的临床表现如下:

9)打嗝嗳气。跟情绪有关,或者因吵架、压力过大等导致的胃病患者容易有此症状。

10)胸闷。以气不顺、滞留胸腔为特征,脾气暴躁者、情绪不佳者易得。

11)噎膈。脾胃阴虚、或者寒湿困脾者易得。

12)反酸烧心。这是胃病患者常见的症状之一。有胃酸、泛酸、反酸、吐酸之分。胃热者有烧心感。

胃病吃什么食物好

牛奶,对于患有胃炎的人群来说,胃痛几乎是家常便饭,这个时候要注意,可以适当的多喝牛奶。牛奶不仅仅具有养胃的功效,同时还能缓解胃痛,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它能够中和胃酸而使胃痛缓解。但对于一些喝牛奶后就会出现胃酸以及胃痛的患者,专家建议好不要喝牛奶。

稀饭,说到养胃,粥类食物绝对是佳的选择之一,特别是小米粥更具有明显的养胃功效。专家建议,在喝稀饭的时候好是能尽量的多咀嚼,这样同样能够达到养胃的功效,而且还不会导致不适症状的出现。

主食,在主食方面,养胃的食物是面条,在我们经常吃的大米中,含有一定的酸性物质,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少吃米饭。如果是熬粥的话,可以在里面放一些小苏打,这样对胃才具有一定的养护作用。除了面条之外,另外一种养胃的食物就是苏打饼干。

白萝卜汤,还有一些患有胃炎的患者经常会出现口里泛酸水、不想吃东西等情况,这部分的患者多半是脾胃不和型的胃炎。专家建议这部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喝点白萝卜汤,以此来起到化解这些不适症状的作用。

汤水,在胃炎吃什么食物好的问题上,汤水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其实比较养胃的东西首选不是粥,而是汤,而且汤还不能是肉汤。这是由于肉汤中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对胃粘膜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好是多喝菜汤。比如菠菜、粉丝、鸡蛋能上的都上,再加点鸡精调味,不但美味而且还十分的养胃。

菠菜,菠菜它具有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的作用。而且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的作用,这是由于在菠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它能够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但在吃菠菜的时候也要注意一点,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如果过量食用的话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在吃菠菜的时候要注意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喝肉汤,对于出现有口干咽燥、吃东西没滋味等症状的胃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喝些肉汤、鸡汤等汤饮,或者还可以多吃些带酸味的水果、果汁等食物,这些食物都能够有效的促进胃液的分泌并且帮助消化以及吸收。而对于萎缩性胃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则应该多喝点酸奶,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吸附在胃壁上,对胃黏膜起保护作用。

蔬菜水果,患有胃炎的患者还会经常出现有口里发苦、有异味、口干等症状,而导致这些症状的出现多半是因为肝胃郁热所导致的胃病所导致。对于这部分患者而言,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像苦瓜、黄瓜、丝瓜等食物,这些食物都具有很好的清热、泻火、通便的功效。

碱性食物,很多患有胃炎的人群经常会因为胃酸分泌过多从而导致出现反胃、烧心等不适的症状,专家提醒,但出现胃酸过量分泌的时候不妨适量的吃点碱性的食物,比如像牛奶、豆浆、馒头或面包等,这些食物都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的中和胃酸。而当胃酸分泌减少的情况下,这个时候患者可以食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此来刺激胃液的分泌,从而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应该多吃些具有健胃功效的食物,比如像乳酪、牛蒡、木瓜、木耳等食物。

胃病怎么养

养胃方法一:保暖护养

昼夜温差大或者室内室外温差大时,人要注意胃部的保暖。日间,在空调下,冷时应增加衣服,热时应减少衣服,夜间,热时少穿衣服睡觉,开空调或风扇,冷时,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日常护理得当,病程会缩短。

养胃方法二:调整饮食结构

胃病患者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经常饥饱无常,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挑食、偏食,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胃痛发作时,可少吃多餐,不要明知胃部不适,消化不良,还要逼迫自己吃更多的食物。

养胃方法三:忌口保养

胃病患者要忌口,不能吃的东西不要多吃,能吃的东西适当吃。生冷、煎炸、生硬、辛辣、粘稠的食物,胃病患者都应少吃。服药也不要服用损害胃黏膜的药物,比如消炎痛、糖皮激素等。这些药物对胃部都有刺激性,不利于疾病治疗,会加重病情。

养胃方法四:平心静养

少部分人之所以得胃病,主要原因并非是饮食不当,而是情志不遂,经常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调整心态有利于疾病治疗,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吃东西时,食物也更易被消化。医生表示,胃病的发生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防治胃病可用心理治疗法。除了调整心态,平心静养外,还要避免过度疲劳,劳逸结合,保护胃。

养胃方法五:运动健身

胃病患者应多运动,增强自身体质,提高胃部蠕动的频率。跑步,散步,爬山等运动都强度不是很大的运动都适宜胃病患者。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胃病的症状,胃病吃什么食物好和胃病怎么样。胃病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大多数的人都患有轻微的胃病。在患有胃病之后我们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平时养胃和护理胃病很重要。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