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饮食注意这些

来源:民福康健康

糖尿病是现在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患有糖尿病,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得了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难的注意,糖尿病患者怎么饮食,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下去哦。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1、视力变差

很多人认为出现了视力模糊,或是视力减退都是因为眼科疾病导致的,但是糖尿病也会引起这种情况的出现。根据一些眼科专家的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升高,出现眼球歪斜从而影响视力。长期的视物模糊要警惕2型糖尿病。

2、咽干舌燥

也有的患者会有口干舌燥,不停喝水,排尿变得频繁等等的情况。这样一直循环会导致身体缺少水分,使得人坐立不安,咽干舌燥。不要以为这是正常的生理现在,这很有可能是因为糖尿病导致的,烦渴多饮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之一。

3、怎么吃都会瘦

不管吃什么东西都是越来越受,很多人会认为是体质的问题,不过这时一定要警惕是否一些疾病导致的。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都会使身体消耗更大。如果你有很好的胃口,吃的东西很多,但是体重在下降的时候,就要当心糖尿病,这病会渐渐将你体内蓄积的能量消耗殆尽。

4、刚吃完就觉得饿

吃了很多食物却仍觉得饿,这是因为体内的胰岛素机能失常,导致脂肪、肌肉及其他组织器官的机能低下。其中,起关键作用的胰腺分泌过高的胰岛素,就会促使大脑产生空腹感,这也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之一。

5、夜尿增多

多尿是糖尿病的三大症状之一,体内血糖值升高,人体会敏感地获取到信息,并自动将其排除,导致小便次数增多。因此,夜间尿频、夜尿增多的人群不要忽略这个信号,这也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6、足部麻痹

足部麻痹或疼痛很多人并不会很在意,单纯地以为是走得太多所致,以为多休息就会好转。殊不知,足部麻痹也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之一,糖尿病神经损伤从下往上发展,足部症状就是早期的信号。

7、皮肤干痒

别以为皮肤瘙痒就是皮肤有毛病,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中也有皮肤小信号。如皮肤又干燥又发痒,脖子腋下皮肤都发黑,要警惕糖尿病的发生。专家指出,这类皮肤问题与血糖低下身体脱水有关。

8、身体疲劳乏力

我们所说的这个症状,很多人会认为是亚健康的表现。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也有疲劳,因为胰岛素分泌太少时,容易切断体内能量供应,使人产生疲劳感。但疲劳的确是非特异性的症状,除了糖尿病,甲低、贫血、癌症等都可有这个表现。

糖尿病饮食

首先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好也不要饮酒。

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

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多吃含钙的食物。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富含硒的食物。硒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肾病有利。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

此外,南瓜、苦瓜、洋葱、黄鳝等对病人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调节血糖浓度的功能,适宜多吃。

糖尿病的原因

1.偏食精米精面

现在面粉要精粉、特粉,米要精米、淘了再淘,淘去了糠和麸皮。谷糠和麸皮内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使米面中的维生素B1、C大大减少。

如精面和全麦粉相比,损失了91%的锰,87%的铬,81%镁和锌。精米和普通米相比,损失了维生素B1的77%,B2的80%,B381%,B6的71%,维生素E的86%,泛酸的50% ,叶酸的67%。

人体中8种“必须氨基酸”不能自身合成,必须从多种食物中获得。由于偏食精米精面,这8种必须氨基酸合成受阻,使机体正常代谢紊乱,久而久之引来多种疾病和多种慢性病(包括糖尿病、癌症)。

对策:粗细搭配,除摄入精米精面外,还需要吃全谷类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

2.孕期长得快

孕妇吃得多,消耗少,体重增长过快,容易出现巨大胎儿,巨大胎儿难产,发生心脏畸形的几率也大,长大后易患肥胖症,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的易感人群。

孩子出生后,大人总怕小孩饿着,拼命给孩子喂食,使孩子成了小胖墩,身体不灵活,动作发育落后于正常孩子。双脚负担过重,形成平板足,再大些会出现肥胖、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

对策:孕期坚持健康饮食,不大补特补,坚持运动,保持体重正常增长。孩子不要喂太胖,要多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就好。

3.离不开洋快餐

小孩和年青人喜欢吃炸薯条,汉堡包等高热量的洋快餐。吃的粮多、油多、活动少,引起肥胖,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肥胖是外周靶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易出现糖代谢等各种缺陷,降低了胰岛素的效应,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

对策:远离洋快餐等高热量饮食习惯,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安排饮食。

4.缺少运动

吃的得多易引起肥胖,导致糖尿病发生。再者缺少运动,使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胰岛素低抗是指胰岛素执行其正常生物作用的效应不足,尤其是肌肉、脂肪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障碍。早期胰岛素B细胞尚能代偿性地增加胰岛素分泌。以弥补其效应不足,但久而久之胰岛素B细胞功能会逐步衰竭,导致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发生。

对策:每天至少保证30分钟感觉费力的有氧运动,每周做2-3次力量锻炼,柔韧性的练习每天都做。也就是每天少体会躺着、坐着的舒适,多体会运动带来的身体变化。

5.睡眠不足5小时

常期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比睡眠8小时的人相比,分泌胰岛素的量要少50%,对胰岛素敏感度降低40%,血糖水平会升高,进而引发糖尿病。

对策:每天保证7-8小时睡眠,尽量不熬夜。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糖尿病的原因,症状和饮食。大家现在对于糖尿病应该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了。没有患病的朋友建议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要多进行身体方面的运动。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