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预防甲亢 做到这些很重要

来源:民福康健康

甲亢即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属于内分泌方面的疾病,当我们看到有些人吃多却很瘦,而且眼睛还有点外突的时候,就可以考虑这个人可能是得了甲亢。那么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甲亢呢?想了解的朋友请继续往下看。

怎么预防甲亢

注意饮食

研究证明含碘高的食物对于甲亢病情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建议在平时的饮食中要控制好碘的摄入量。海产品可以吃,但是不要吃的过多,它们的含碘量都比较大。

病因预防

这也是有效避免甲亢的一种方法,人们如果能针对这种疾病的病因预防,可以有效减少这种疾病出现。

如不吃含碘高的食物药物;增强体质、预防感冒,避免导致甲状腺炎伴甲亢;合理按需服用甲状腺制剂,避免药源性甲亢,因此大家知道预防甲亢的方法有哪些后,要做好相应的预防。

避免精神刺激

避免精神刺激也是预防甲亢的一种方法,这样才能减少甲亢。在平时人们应该积极的养成良好的有规律的生活、学习、工作习惯,陶冶情操,平衡心理。

劳逸结合

平时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合理的安排,不能让自己处于长期过度的疲劳的状态。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作息规律,让自己做到劳逸结合。

好是可以在此基础之上再加上适量的运动,这样我们的身体就会处于一种健康的状态,免疫力得到了提升,自然就不容易得甲亢了。

调畅情志

这是甲亢的预防方法之一,大家在平时如果能做好这一点,可以有效减少甲亢发生。

因为精神刺激是本病发生的常见诱因,客观地讲,人生活在大自然界之中,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中的不良刺激因子是难以预料的,时刻对人体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尽管如此,我们也要尽可能注意调畅情志,修身养性,遇事不怒,适当地精神放松,尽可能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

定时体检

有的患有甲亢的患者的症状是不太明显的,是需要通过体检才能检出来的,日常的一年一次的体检中建议大家可考虑加测甲状腺B超或甲状腺功能,这是尽早的发现甲亢类疾病的重要临床诊断手段。

甲亢饮食禁忌

不要吃辛辣、油腻、温燥、油炸食物

甲亢属于高代谢、神经兴奋性增高的阴虚阳亢性疾病。所以,甲亢患者不应吃辣椒、韭菜、胡椒、生姜等辛辣食品;不能吃油腻食品如猪肉、动物脂肪、动物内脏等。

禁烟酒及刺激性饮料

甲亢病人的饮食要清淡,不要喝酒抽烟,久之可以伤阴耗液、生热化燥,故应禁用。咖啡和浓茶属兴奋刺激性饮料,而甲亢也属虚性亢奋性疾病。所以,应禁止饮用,以免加重病情,影响身体康复。

不能吃温燥食品

如牛肉、羊肉、麻雀、狗肉、鹿肉、各种雄性动物的鞭及各种动物的甲状腺等;也不能吃煎、炸、烧、烤食品。以免升阳助热,化燥伤阴,炼液为痰,加重病情。

甲亢的病因

遗传因素

甲亢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患甲亢的母亲,其子女的甲状腺对甲亢病原体的易感性比其他人高。此外,有家族史的甲亢患者,甲亢发病率也很高。这也属于甲亢的病因。

自身免疫功能

由于机体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可产生针对自身甲状腺成分的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该抗体与甲状腺刺激素受体结合后能刺激和兴奋甲状腺,引起甲状腺组织和功能亢进。

精力刺激

是常见的引起甲亢的原因之一。一般来说,强烈的突发的精神刺激都很有可能引发甲亢。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积极避免甲亢的诱因。

心态不乐观

因为不良的情绪轻则影响食欲、睡眠,重则影响免疫功能和身体健康。所以良好的人生观对预防甲亢是一剂良药,要保持乐观、豁达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事物,不要在挫折、失败面前钻牛角尖,以“处变不惊”的平常心面对生活。

总结:甲亢虽然感觉是一种看不见摸不到的疾病,但是如果想要预防还是有很多方法的。比如说保持良好的作息、多锻炼身体、吃有营养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情等,如果能做的这些,甲亢就会离你越来越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