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尾炎手术后注意事项 阑尾术后这样恢复好

来源:民福康健康

阑尾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阑尾炎发作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手术切除阑尾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在手术之后应注意什么呢?小编给大家讲讲阑尾炎手术后注意事项、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以及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

阑尾炎手术后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

1.阑尾炎手术后,胃肠道的蠕动受到了一定抑制,在肠腔里积蓄了大量的气体无法排除,此时是不可以进食的。

2.当第二天出现排气,也就是俗称的“放屁”,就可以给予少量流质食物,比如米汤、菜汤、稀粥等。

3.一周以后,饮食慢慢过度到正常。在此期间,不要食用坚硬、辛辣、油腻、生冷等难消化的物质。而且要忌发物,比如羊肉,也不要吸烟喝酒。可以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绿叶菜、青椒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注意术后活动

一般来说,在手术以后,只要患者疼痛不是十分剧烈,医生都会鼓励病人在床上做做简单的运动,比如四肢伸展运动,这样做是为了争取能够尽早起床活动,以免形成肠粘连,造成手术预后不佳。

注意伤口

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患者在一周内也是不应该洗澡的,以免伤口沾水,容易引起感染。可以选择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一下身体其它部位,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碰到伤口处。

慎用药物

要谨慎使用药物,尤其是一些解热镇痛药物,因为这类药对胃肠刺激比较大,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消化道出血或者穿孔,所以好不用。

谨防感冒

要做好保暖,不要使身体受凉,以免导致抵抗力降低,从而使病情反复。老年病人术后要经常拍背帮助咳嗽,预防坠积性肺炎。

要适量饮水

适量的饮水可以中和人体内分泌的胃酸,减轻胃液对溃疡面产生的刺激,可以补充因腹泻造成身体的轻度脱水,还可以稀释胆汁,促使胆汁排出,预防胆汁在胆道的淤滞,这样有利于胆道疾病的恢复。

要保持心情愉悦

阑尾炎术后的患者要保持自身心情的愉悦,要保证非常充足的睡眠,因为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免机体抵抗力降低导致的病情的反复。

要避免过度疲劳

术后3个月内避免过度疲劳,不可以剧烈运动,不可以做重体力活。因为完全恢复到术前状态通常要2-3个月的时间。

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

1、病人在食用流食期间一般多以甜食为主,如藕粉、橘汁等。但也有病人因不习惯甜食而厌食,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此时若能适当选用瘦肉或鲜鱼熬汤,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增进食欲,病人也许很快康复。

2、手术后10天内不要吃牛奶和鸡蛋等高蛋白的食物,不能吃含有大量粗纤维的食物,比如韭菜、绿叶类蔬菜。还要含糖高的东西也不要吃。

3、手术后10天后多进食一些粗纤维食品,帮助胃肠蠕动以及大便畅通。要注意各种营养的平衡搭配,维生素的补充需要跟上,多吃一些蔬菜类食物对恢复有助益,尤其是绿叶类蔬菜。注意的是,食盐要少放。对手术后卧床的病人,含粗纤维的食物能起到增进胃肠活动,保持大便通畅的作用。因此,饮食中要配以一定量的蔬菜,尤以绿叶蔬菜为佳。

4、恢复期不宜饮用浓咖啡和浓茶等,油炸食品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韭菜、葱蒜等禁食。过甜以及过于生冷的食品应尽量少吃。

5、术后注意增加蛋白的摄入,比如鸡、鱼或者相关豆制品等,鱼汤有助于伤口的愈合,多吃蔬菜水果,忌食辛辣,适当做些活动,增加肠胃蠕动的同时,防止肠壁粘连一起。

6、饮食宜保持清淡,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以使大便保持通畅。对于那些具有清热解毒利湿作用的食物,如绿豆、豆芽、苦瓜等可以择而食之。

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

1、阑尾炎是感染引起的

阑尾腔内有细菌入侵有很重要的关系。阑尾腔与盲肠相通,因此具有与盲肠腔内相同的大肠杆菌和厌氧菌等菌种和数量。这些细菌正常情况下不会引发阑尾炎,但是一旦阑尾黏膜稍有损伤,细菌就可以侵入阑尾管壁,引起不同程度的感染。少数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其感染的致病菌也可由血运传至阑尾。还有一部分阑尾感染起于阑尾邻近器官的化脓性感染,因相邻而侵入阑尾。

2、阑尾炎是梗阻引起的

阑尾出现梗阻也有关系。阑尾为一细长的管道,仅一端与盲肠相通,因此一旦梗阻,可使管腔内分泌物积存,内压增高,压迫阑尾壁阻碍远侧血运,致使阑尾粘膜受损。此时如果管腔内存在细菌,就可趁此侵入受损黏膜,引起阑尾炎。

3、其他引起阑尾炎的因素

被认为与阑尾炎发病有关的其他因素中还有因腹泻、便秘等胃肠道功能障碍而引起的内脏神经反射。这些胃肠道症状引起的内脏神经反射,可导致阑尾肌肉和血管痉挛,一旦痉挛超过正常强度,就可引起阑尾管腔狭窄、血供障碍、黏膜受损,从而为细菌入侵提供可能而致阑尾炎症。

结语:阑尾炎术后是不宜直接进食的,要等到肠腔内的气体排出之后再开始少量的进食。手术后应注意避免伤口感染以及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十天之内不可食用高蛋白的食物。多数阑尾是由于感染、梗阻或者是一些腹泻便秘也可能引起阑尾的发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