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综合征的症状 10大节后表现你有几个

来源:民福康健康

春节小长假刚刚结束,有很多人会在这时候会患有节后综合征,那你知道节后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吗?假期结束以后我们应该怎样预防节后综合症呢,吃什么能够有效的缓解节后综合症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节后综合征的症状

1.嘴上说着“我爱上班,上班使我快乐”,心里其实很恐惧。

2.上班第一天:头晕眼花,四肢无力,昏昏沉沉,哈欠连连,频繁出错,反应迟钝。

3.感觉身体被掏空,站的时候想坐着,坐着的时候想躺着,时时刻刻想休息。

4.好不容易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上班,结果工作效率奇低,莫名烦躁发脾气,谁说话都不想理。

5.吃饭也没胃口,觉得很饱,甚至根本不想吃饭。

6.面对一堆工作文件毫无感觉,满脑子都是没通关的游戏、没追完的剧、没见到的人。

7.晚上睡不着,睡着了不停地做梦,白天睡不醒,设了N个闹钟,后还是睡过头迟到。

8.舍不得离开家人朋友和对象,无比惆怅,生无可恋。

9.不想面对同事客户,害怕面对复杂的人际交往。

10.上班第一天就不该工作,全心全意的缅怀美好的假期时光才是正事啊!

怎样预防节后综合症

1、饮食宜清淡

春节期间少不了各种大鱼大肉的聚餐,这些高热量、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会使肠胃负荷加重,消化不良,出现异常的饱胀感、食欲减退。节后要注意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

2、调整作息

春节期间,有的人会熬夜守岁,有的人会通宵打牌,还有的奔波在旅途,生物钟被打乱,导致上班后整日精神不振。补救措施之一是调整作息,尽量早睡早起,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午休。如果晚上难以入睡,洗个热水澡会有助于睡眠。

3、适度运动缓解压力

节后提不起精神、没有胃口怎么办?适度的运动或许可以帮你。“吃”与“动”是两个方面,运动有助于使胃口调整到正常状态。运动不仅能缓解压力、控制体重,还能促进睡眠。可以在下班或放学后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慢跑、游泳、跳舞、羽毛球等,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休息,更有活力地开展节后工作。

4、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

5、调整自身心态

自我调整关键。春节长假后,大家在进行工作时应循序渐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可以采取一些适合自己的方式调节心态,例如通过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保持轻松自然的心态。

吃什么缓解节后综合症

1、香蕉

香蕉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水果,有许多的老年朋友比较喜欢吃香蕉,因为吃香蕉有降压的作用,香蕉的功效也是非常帮的,具有消除疲劳、振奋精神的效果,还能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

2、麦片

在谷物中,燕麦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均居首位。传统医学认为,燕麦味甘、性平,归肝、脾、胃经,具有护肝和胃、润肠通便的作用。适量吃些燕麦有助抵抗疲劳,并为大脑和身体补充能量。

3、香椿

香椿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甘氨酸、谷氨酸的含量居蔬菜之冠,有助于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人体应激能力。常吃香椿可消除春困、排散毒素、提升精力。

4、草莓

草莓是我们大多数朋友都喜欢吃的一种水果了,它鲜美红嫩,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润泽喉部,促进胃肠蠕动,对肾结石者有益维生素C能消除细胞间的松弛与紧张状态,使脑细胞结构坚固,对孩子的脑和智力发育有重要帮助。

5、蘑菇

吃200克蘑菇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等于晒两天太阳。蘑菇富含维生素D,经常食用蘑菇,可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6、金枪鱼

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7、牛奶

有研究表明,饮用牛奶后人更容易冷静,能够集中注意力。这不仅是因为牛奶刺激了食欲肽的产生,还因为氨基酸阻碍了糖发挥作用。一般来说,人们在饱食一顿带甜品的餐点后,往往会产生睡意,这恰恰是因为糖分的作用。这个时候喝一杯牛奶就可有效缓解疲劳,振奋精神。

8、菠菜

在蔬菜界,菠菜是赫赫有名的补血的蔬菜,柏操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这些元素进入人体后,可以及时的帮我们补血。吃菠菜则能起到补充镁、缓解疲劳的作用。

9、豆芽菜

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磷、铁、钙等人体必需的饮食微量元素。豆生芽后,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质,而且增加了维生素的含量,有利于消除疲劳。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

春节后如何调理假期综合症

1、调整心态面对上班

积极地调整生活内容和作息时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像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同时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改善情绪,消除恐惧。可考虑将工作环境布置得更为温馨一些,使自己有一个较为愉悦的心情。

2、调整饮食清理肠胃

假期结束以后,适当地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能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还有一个好办法是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地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3、调整生物钟告别疲劳

对于上班一族,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过来,要让生物钟的运转与平时一致,与正常的工作需要相适应,否则不仅自己不舒服,还会耽误工作,影响效率。长假结束前应该注意休息,不要再安排过多的活动,做一些适当的身体锻炼,好晚上早一点睡觉,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原来节后综合症有怎么多的表现。大家一定要及时的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的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大家在进行工作时应循序渐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可以采取一些适合自己的方式调节心态。也可适当的吃些香蕉,能够有效的缓解疲劳的状态。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