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类药真的非常伤肾 但是平时却很容易被滥用

来源:民福康健康

肾脏,在人体内的基本作用是产生尿液,通过尿液的排泄,清除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毒素。同时,肾脏通过重吸收功能保留营养物质,以及肾还参与人体的内分泌。

但是近年来由于抗生素以及其他药物的滥用,导致药物性肾损伤的案例日益增多,儿童、老人、妇女均不例外。

据资料显示,容易伤害肾的药物可分为两类:抗生素和磺胺类、非甾体类抗炎药物。

1、抗生素和磺胺类

具体药物包括我们经常服用的庆大霉素、青霉素类、头孢类、四环素类等。其中以头孢第一代对肾损伤明显。

2、非甾体类抗炎药物

具体包括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等等。这一类药物的特点是具有抗炎、止痛、退热作用,常用于关节痛、痛经、感冒、发烧的治疗。

此外,抗癌药物、部分中成药、利尿剂等,同样会伤肾。

这些药物会对肾产生5大伤害

1、影响肾脏血管。肾脏血流量丰富,如果按照单位面积计算,是各个器官中血流量大的一个。药物进入体内后会大量进入肾脏。当血管受到损伤,一方面容易导致肾脏缺血,另一方面血管受到影响,降低肾的过滤功能,让更多的毒素在体内。

2、药物浓度高,伤害肾小管。如直接伤害细胞膜,抑制酶的活性、产生氧自由基以及出现高渗透性。

3、产生炎症反应。

4、引起肾小管的堵塞。

5、诱发或加重肾病。

在患有肾病的基础上滥用药会加速肾功能的减退,药物在体内停留时间更长,甚至发生药物中毒。

药物性肾损伤的症状

不同药物引起肾损伤表现也不同,药物导致的急性肾损伤,通常表现为一次或连续多次服用药物后出现,如会水肿、电解质紊乱、心率失常、呕吐、昏迷、腹胀,以及容易感染。

非急性肾损伤,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如出现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水肿等。

药物滥用通常出于以下原因

1、老人,往往由于滥用保健品以及长期服药导致,随着年龄增大,肾功能会逐渐下降,饮食和用药不当,都可能引起肾损伤。

2、女性,往往与美容、减肥、用药不当有关,如处于痛经、头痛时,经常服用镇痛药。

3、儿童,则与家长的不正确用药有关。

此外,已经存在肾损伤,属于过敏体质,同样容易发生药物性肾损伤。

注意:

用药好能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多服、漏服、用错药。在患有三高、肾病的时,更应当避免肾毒性的药物,一旦出现血尿、浮肿、尿少等现象,应当即使就医,查明病因。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