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怎么缓解 引起的原因

来源:民福康健康

胃痛是不少人的噩梦,虽然不是大病,但是胃痛起来却让人坐立难安,很多有胃痛毛病的人都在想办法缓解胃痛。那么你对胃痛了解多少呢?胃痛的原因是什么你知道吗?下面就带大家了了解胃痛的原因还有缓解的方式,一起来看看吧。

胃痛怎么缓解

1、揉按腹部

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2、点按足三里

在膝盖边际下四个手指的位置就是足三里,胃痛的时候按摩它,按摩的手法可以偏重一些。

3、揉内关

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4、放松腹部

胃痛的时候,尽量把皮带松开,这样可以保障胃气流通顺畅,让腹部舒服一点。经常胃痛的人,平常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

5、多喝热水

一般来说,胃痛能忍受的话,建议不吃药,是药三分毒,也会给我们带来危害。我们可以穿一些比较宽松的衣服,然后再去喝点热水,可以缓解一些胃痛。

6、用一些抗酸剂

如果你晚上经常胃痛,请医生为你开一些抗酸剂,在睡前服用。

7、半坐卧位

如果孕妇胃痛感觉强烈,疼痛难忍时,采取半坐卧位可以减轻疼痛。一般怀孕3个月以后,这种症状会慢慢消失的。

8、吃点东西

胃痛的原因常常是因为饥饿产生的,这个时候如果有软质食物的话,吃一点,比如面包、饼干等是很管用的,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东西。平时可以买些苏打饼干放在办公桌里,以备不时之需。

9、精神胜利法

忍住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慢慢呼吸,然后再慢慢吐气,疼痛就减轻或停止。

10、适当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对胃有维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效,维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11、躺下休息

当胃痛发生时,不要一直站着。因为站立的姿势会使胃部承受更大的重量,使疼痛难以缓解。而躺着相对来说,胃部没有负担,人也会更好受一些。躺下的时候,可以慢慢地揉一揉。

12、吃软食

如果是因为饥饿而产生的胃痛,则需要尽快补充一些食物,但一定不要吃硬的食物,面包、馒头等软的面食就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也不要因为饿就一次性吃很多,少吃一些,让胃有一个缓冲的过程,同时,吃的速度也应该慢一些。如果你是属于易饿的体质,出门时好随身携带一些饼干之类的零食,饿了就拿出来吃一些,不至于被饿得胃痛。

胃痛的原因

1、因饮食不节,饥饱无度,或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气机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疼;肝对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恼怒抑郁,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亦可发生胃疼。

2、胃疼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和脾胃虚弱等。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若寒 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滞气机,可致胃气不和而疼痛。

3、劳倦内伤,久病脾胃虚弱,或禀赋不足,中阳亏虚,胃失温养,内寒滋生,中焦虚寒而痛;亦有气 郁日久,瘀血内结,气滞血瘀,阻碍中焦气机,而致胃疼发作。总之,胃疼发生的病机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为气机阻滞,不通则痛;虚证为胃腑失于温煦或濡养,失养则痛。

胃痛的预防

1、注意营养平衡。平素的饮食应供给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利于保护胃黏膜和提高其防御能力,并促进局部病变的修复。

2、首先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谨防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烟嗜好的病人,应戒烟。

3、饮食定时定量。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每日可定时进食5—6次,进食量少,能减轻胃的负担,避免胃部过度扩张;进餐次数多,可使胃中经常存有少量食物,以中和胃内过多的胃酸。病重的人好食用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松软食品,如面条、米粥、牛奶等,如果有条件,还可多吃点蜂蜜,因为蜂蜜有抑制胃酸分泌、促进溃疡愈合的功能。

4、饮食宜软、温、暖。烹调宜用蒸、煮、熬、烩,少吃坚硬、粗糙的食物。进食时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与唾液充分混合后慢慢咽下,这样有利于消化和病后的修复。要注意四季饮食温度的调节,脾胃虚寒者尤应禁食生冷食物。

5、保持精神愉快。胃是否健康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

结语:胃痛不是一个大毛病,但是疼起来却要命,通过文章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胃痛的了解又多了几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注意自己的饮食再有一个良好的心情这些小毛病就不会找到你的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