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症状 小心这症状竟是肝癌

来源:民福康健康

癌症是危害健康一大杀手,如今人们都谈癌色变,因为它不仅危害健康,甚至还会危及生命,而肝癌就是其中危害较大的一种癌症。那么,肝癌的症状有哪些?肝癌饮食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肝癌的症状

不论是肝癌,还是其他的癌症,治疗的佳时机就是早发现早治疗,这也是能否治愈疾病的关键所在,所以了解到癌症的早期症状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1、肝区疼痛

肝癌患者的首发症状是肝区疼痛,特别是一些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的患者,有这种症状的概率超过了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大多是间歇性或者持续性的隐痛、刺痛等,早期的患者也会感到上腹部不适。

2、消化道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的消化道表现常为食欲不振、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特别是腹泻,因易误认为是肠炎而被忽视。另外消化道功能 失调、增大的肿瘤压迫或累及胃可导致门静脉高压。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 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加之进食减少所致。严重时可出现恶病质。

3、上腹包块

三十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或者上腹部摸着可能会有包块,而且质地很硬,表面粗糙不平,连续观察的话会有增大的趋势,但是此时患者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要怀疑是否患有肝癌。

4、出血倾向

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它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消化道出血也比较常见,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事实上,消化道出血也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5、不规则发热

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一般在37.5℃~38℃左右,偶可达39℃以 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热。发热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血液循环所致。

肝癌饮食

健康、规律的饮食对于人们是非常重要的,吃的不对不好会让人们患病,如果吃的对了甚至对疾病的康复有作用,肝癌患者的饮食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肝癌患者的健康饮食疗法有哪些?

1、枸杞甲鱼

枸杞,甲鱼。将枸杞、甲鱼共蒸至熟烂即可,枸杞与甲鱼汤均可食用。每周1次,不宜多食,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失眠者不宜食。忌饮白酒、辣椒、母猪肉、韭菜、肥肉、油煎炸、坚硬的食物及刺激性调味品。具有滋阴、清热、散结、凉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2、茯苓清蒸桂鱼

茯苓,桂鱼。加水及调料同蒸至熟烂即成。吃鱼喝汤,具有健脾利湿,益气补血功能。

3、翠衣番茄豆腐汤

西瓜翠衣,番茄,豆腐。将西瓜翠衣、番茄和豆腐全部切成细丝做汤食。经常食用,具有健脾消食,清热解毒,利尿、利湿等功效,虚寒体弱不宜多服。

4、蓟菜鲫鱼汤

蓟菜,鲫鱼1条。蓟菜与鲫鱼共同煮汤,加适当调料即成。经常食用,具有消淤血、止吐、改善症状之工作。但脾胃虚寒、无淤滞者忌服。

5、芡实炖肉

把猪瘦肉、芡实这两者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炖煮,煮熟后去掉药渣,然后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有泻火、通便的功效,有腹水的人们也可以食用这种饮食。

6、薄荷红糖饮

红糖、薄荷煎成汤后加入糖调味就可以食用了,这种饮食疗法可以代替喝茶,这种药膳有着清热、利温的功效,有黄疸、腹水的患者可以选用。

7、青果烧鸡蛋

青果,鸡蛋1只。先将青果煮熟后再加入卧鸡蛋,共同煮混后可食用。每周3次,每次1个鸡蛋,可破血散於,适用于肝癌於痛、腹水明显者。

8、弥猴桃根炖肉

鲜弥猴桃根,猪瘦肉。将上述两物在硝锅内加水同煮,炖熟后去药渣即成。经常食用,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活血。

总结:阅读了上面的文章,相信大家对肝癌的症状详细的了解了,肝癌的早期症状不太明显,但是也是有迹可循的,所以为了赢得佳治疗时机,人们要了解一些肝癌的症状,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