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 感觉到脾胃虚弱 你不妨这样做

来源:民福康健康

过了立秋,温度降了几度,秋老虎余威还在,依旧感觉到疲倦。没有做什么,但疲倦、乏力感甚重。在吃东西时,看到喜欢的食物,现在基本没胃口。朋友说你,犹如大病初愈。你去看医生,医生说脾胃虚弱,给你开了一点药,你带着吃,果然,好了许多。

看到另一个好友,和你同样的情况,作为“过来人”,你有了经验,对此,刚好,能讲解一番,什么是脾胃虚弱?引起的原因?脾胃虚弱怎么办?

什么是脾胃虚弱?

作为中医术语,脾胃虚弱较笼统,其实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胃虚寒等症状。其中脾气虚,是常见脾胃虚弱。

知道了脾胃虚弱,想要彻底通过这个症状,保健、调节身体,需要知道,哪些原因,导致这个情况。

哪些原因,导致了脾胃虚弱?

寒冷食物,吃太多

虽说是秋天,但是,燥热依然存在,寒凉食物,依然是你的爱,冷饮、冰棍、冰激凌,你吃了还想吃,赶上晚上小聚会,冰啤酒多喝几瓶。

这样过多、频繁吃寒冷食物,容易刺激脾胃,对脾胃伤害较大,容易引起脾虚。

从不运动

身上赘肉很吓人,你依然不爱运动,能坐着不会站着,能躺着不会坐着,葛优躺,成了你的爱。当你不再运动,不仅会降低身体活动能力,而且会导致脾脏运行越来越差,容易出现脾虚。

过度忧虑

精神,对健康的影响,开始被人们重视,工作失利、学习较差、生活不幸,都会让人忧虑,长时间处于忧虑、压抑情绪中,导致脾脏不健康,脾虚会找上你。

我怎么知道我是不是脾虚呢?会有哪些表现呢?

脾虚的表现?

脸色发黄

看脸色,能知道健康,白里透红的脸色,健康,但是,当你的脸色发黄,可能是脾虚。这主要是吃饭后,肚子会发胀,出现腹泻、便溏症状。没有来得及治疗,会出现萎黄,是因为脾气、津液不足导致。

睡觉流口水

一觉醒来,嘴角黏黏的,枕头都湿了。在中医看来,是脾气虚弱表现。脾气充足,涎液能正常传输,帮助我们吞咽、消化,但是,当脾气不足,会造成涎液缺失,出现流口水情况。

手脚变冷

还没有到冬天,但你的手脚很冷,甚至,在炎热的夏天,依然冰冷,这可能是脾虚生寒的表现。

过度肥胖

很多肥胖的人,体质并不太好,我们称作体虚,脾胃功能减弱,影响到了代谢,身体活力减弱,营养不能全部消耗,就会堆积在体内,形成了肥胖。

了解了原因、表现后,如何进行调理,你非常关心,这个时候,不妨这样做。

如何调节好?

按摩调节

按摩穴位,能调节身体,例如,按摩足三里,能健脾和胃,能调中理气,疏导经络,脾胃不畅的人,按摩足三里,能很好的调节。

按时吃饭

即使工作忙碌,也要按时吃饭,一方面,能促进身体代谢,要是饮食不定时,会影响肝胆代谢,时间一长,肝胆气血发生紊乱,脾胃会受伤。

科学饮食

那么吃什么好呢?一些健脾、化湿食物,不妨多吃,例如,薏米仁、茯苓、粳米,能滋养脾胃。

适当运动

养成运动习惯,能提高免疫力,还能舒展筋骨。运动的强度,不要过大,微微出汗即可,例如,老年人打太极,对调息很有效。

这就是关于脾胃虚弱的介绍,关于其原因、表现、如何调理,作了一些描述,希望对大家有益,好好保健,才能促进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