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的症状 身体出现这八种症状要当“心”

来源:民福康健康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当人患上心脏病时往往会导致身体出现连锁反应,今天让我们一起说一说心脏病的症状,如何预防心脏病,希望通过今天的文章,能够让朋友们都远离心脏病这一危险的病症。

心脏病的症状

心脏病危险无比,稍不注意便会夺走人的生命,那么这种危险的疾病有没有什么症状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1、每日乏力

大多数心脏病病人,一开始表现,都以易疲劳、乏力为主。原因是,心脏功能受损,血液排出量减少,无法满足外周组织灌注造成的。

2、没食欲

食欲不佳是心脏受损的又一大表现。除此之外,还会出现,上腹痛、腹胀、呕吐、甚至便秘等症状。原因是,心脏右心功能受到损伤衰竭,终导致胃肠道淤血,出现没有食欲的情况。

3、头晕

我们经常把头晕认为是头部问题或者贫血。其实,只要出现血压明显偏低,这时,头晕可能是心脏功能受损造成的。严重时,还会出现心源性休克、晕厥等,出现这种头晕,应尽早就医。

4、躺下气短

平躺几分钟,出现气短,然后坐起又可以缓解,这种情况应考虑心脏衰竭。因为,平躺时,血液回流心脏较多,造成气道阻力增大,就会出现气短。这种情况,应挂心内科治疗,还要排查肺源性疾病。

5、下肢浮肿

当心室每分钟射出总血量、水分排出体外量、肾脏血流量同时减少,出现体重增加,下肢浮肿,特别是几天内体重增加3-5斤,可能提示心功能受损。直观的表现,衣服、裤子变紧,找不到突然“变胖”的原因,其实是心功能受损造成浮肿。

6、不停咳嗽

咳嗽本是感冒的一种症状。但是,假如不停咳嗽,半夜多过白天,特别在平躺时更为明显,要小心是心功能受损。造成不停咳嗽的原因是,气道受到肺淤血刺激下,同时还有痰中带血、白色泡沫痰,甚至粉红色泡沫痰。

7、尿少

大多数人认为,尿少是肾脏出问题。其实,心脏功能受损会导致肾脏血流不畅,或体静脉压力偏高,出现尿少。当肾脏长期血流不畅,肾脏机能就会恶化,出现血肌酐升高,尿蛋白,终导致心脏衰竭加重。

8、胸闷

胸口感到沉重,排除呼吸系统和情绪因素,要小心可能是心肌缺血。假如,胸闷持续几分钟没有缓解,或者胸口剧痛,小心是心绞痛,或更可怕的急性心肌梗死。出现此类胸闷,应在家中准备好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发作时服下,并及时就医。

预防心脏病的常见方法

第一、减肥

预防心脏病首先就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肥胖者患心脏病的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所以合理的体重就能有效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只要老人减肥3—5公斤,心脏状况就会有很大改善。同时,专家告诫较胖的老人,不要指望自己一下子变成超级模特,要通过平衡饮食和锻炼逐渐达到减肥的目的。

第二、少吃蛋黄

一个普通大小的蛋黄约含胆固醇200毫克。老人胆固醇较高的话,一周多只能吃两个蛋黄。

第三、多运动

适当的运动对我们的心脏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经常运动,每天适度运动20分钟,可使患心脏病的几率减少30%。

第四、戒烟

吸烟者患心脏病的比例是不吸烟者的两倍。研究发现,戒烟2—3年后,患心脏病的风险就会降至与不吸烟者一样的水平。

第五、注意饮食

平时生活中坚持吃低脂肪食品,如瘦肉和低脂乳制品等。

第六、适量饮酒

1周喝3—9杯酒为适量,对心脏有好处。但要注意别贪杯,因为饮酒过度会引发心脏病。

第七、当心糖尿病

糖尿病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对心脏也有一定的影响,是正常人患心脏病的4倍,所以要对糖尿病进行相对的防治。

第八、控制情绪

脾气暴躁,遇到突发事件不能控制自己,也容易诱发心脏病。

吃什保护心脏

一、菠菜

菠菜在中国被誉为“红嘴绿鹦哥”,其营养成分非常丰富,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剂,还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可以使血糖保持稳定。

另外,菠菜含有的亚硝酸盐能帮助心脏“通气”,在患者发生危险的时候,亚硝酸盐可以转化成一氧化氮气体,防止心脏突然缺氧。英国的研究家也已经证实,常吃菠菜可以减低心脏的发病率。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含有草酸较高,一次不可食用太多,特别是肾炎患者和肾结石患者。

二、黄豆

黄豆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营养价值十分高,不仅有“豆中之王”的称号,还有“植物肉”的美誉。

中医认为黄豆味甘,性平,常吃可以健脾利湿,益气养血。现代医生也证实,黄豆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预防心脏病和动脉硬化。

另外,黄豆还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性激素,内分泌失调的MM可以多吃黄豆类的食品加以调节。

三、海带

中医认为,海带味苦,性寒。其功效非常多,不仅可以降压消脂,还可以利尿消肿。但是海带的功能还不仅这些,据新的科学家研究,海带对心脏也具有重大的调节作用。

海带中含有的镁元素和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含量,预防心肌梗死和动脉硬化,所以想要“护”心的人不妨多吃。

总结:心脏病虽然危险,但它却不是不可预防的,只要我们保证健康的生活习惯,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及规律,便可以有效避免心脏类疾病,维持自己的身体健康。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