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间盘膨出怎么办 用对方法巧治椎间盘膨出

来源:民福康健康

身体各项机能都是有一定的使用寿命的,如果在平时的生活中不加以控制和保养,那么很容易就会造成疾病,落下病根。对于椎间盘的疾病,大家知道多少呢?椎间盘膨出怎么办呢?椎间盘膨出保健方法是什么呢?椎间盘膨出病因是什么呢?下面就随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下吧。

椎间盘膨出怎么办

椎间盘膨出指的是椎间盘退变松弛,身体外周围的纤维环均称超出椎体终板边缘,在RI矢状面上椎间盘向后膨隆高起,在CT以及MRI横断面上面会显示出椎体周围影打出2-3mm。因此在报告中会显示有“椎间盘膨出”这样的字眼。

椎间盘膨出患者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

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

早期腰椎盘突出膨出,症状轻微,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疗。第一,注意卧床休息,避免腰椎受外力压迫,第二,应用其他方法积极锻炼腰部肌肉力量,增加腰椎前韧带,后韧带及侧韧带的力量,避免椎间盘受压迫突破人体正常韧带,肌肉的保护。加强腰部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颈椎病的发生和发展并治疗早期腰椎盘突出。据调查,腰部肌肉韧带发达,力量大的人群中,腰椎盘膨出继续发作发展的几率下降了80%,所以,腰部周围韧带,肌肉的锻炼强大,对于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平常的生活中,建议患有椎间盘膨出的患者在家里备一下医疗器械,方便及时治疗,像是,腰痛治疗带,这些都是可以帮助缓解治疗的。在家里面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的。

椎间盘膨出保健方法

(1) 卧床要求卧硬床

具体讲就是木板床上铺薄褥或垫子,较硬的棕床也可以。

(2) 患者仰卧时,可在腰部另加一薄垫或令膝、髋保持一定的屈曲,这样可使肌肉充分放松

俯卧位时则床垫要平,以免腰部过度后伸。

(3) 卧床休息要严格坚持

即使在症状缓解一段时间后佩带腰围下床,也不能作任何屈腰动作。如患者因生活不便而不能坚持卧床生活,会影响疗效。

(4) 卧床休息中难坚持的是在床上大、小便

如果患者不能够接受在平卧位进行大小便,那么就可以有家人搀扶去厕所进行方便。切记不可以坐在床上大便,因为这样要不过度的前去,椎间盘更加容易后凸。

椎间盘膨出病因

1.腹压增高

如剧烈咳嗽、便秘时用力排便等。

2.腰姿不当

当腰部处于屈曲位时,如突然加以旋转则易诱发髓核突出。

3.突然负重

在未有充分准备时,突然使腰部负荷增加,易引起髓核突出。

4.腰部外伤

急性外伤时可波及纤维环、软骨板等结构,而促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

5.职业因素

如汽车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易诱发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膨出预防方式

椎间盘膨出的预防工作应从学校、家庭、工作和职业前训练开始,使每一个工作人员了解正常的脊柱生理,正确的劳动姿势,注意劳动保护,避免加速椎间盘退变和在椎间盘退变基础上的损伤。预防措施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①应定时对于青少年或工作人员的健康检查,同时应广泛开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知识宣传教育。

②劳动部门应规定从事劳动的大负荷量,避免脊柱过载促使和加速退变。

③正确的劳动姿势和劳逸结合。

④加强肌肉锻炼强有力的背部肌肉,使脊柱力量平衡可防止腰背部软组织损伤,减少椎间盘膨出的发生。

注意事项

1、饮食均衡,蛋白质、维生素含量宜高,脂肪、胆固醇宜低,防止肥胖,戒烟控酒。

2、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姿势正确,不宜久坐久站,剧烈体力活动前先做准备活动。

3、卧床休息,宜选用硬板床,保持脊柱生理弯曲。

4、避寒保暖。

5、椎间盘膨出是运动系统疾病,预防原则要求减少运动,放松休息。

6、平时应加强腰背肌锻炼,加强腰椎稳定性。

结语:对于从事司机,以及长期坐着或者是站着工作的人来说,椎间盘疾病是多半都有的,有些人注重保养,会好点,如果不注重保养,那么长期以往后果会很严重,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大家需要注意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学会保养自己的身体。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