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中用这物治好了慈禧的病 但是很廉价

来源:民福康健康

说道慈禧太后,先抛开家仇国恨,不得不说慈禧是一位会养生、爱养生、爱美也追求美丽的女人。但,纵使她是一国太后也会生病。

相传,慈禧有一年因为过生日,太过高兴了,便把御膳房送来的各种美食吃多了。这吃多了并不是什么大事,只要饿上两顿,散散步就可以消食了。

可是坏就坏在她是一国太后,太医认为是太过劳累导致的她精力不济与憔悴,于是便开出了一些补气、补血的汤药。虽然初期精力好了,但之后便出现胸闷、头晕、腹胀、呆滞等现象。甚至脾气还不好,流鼻血。

终招来了一位民间的郎中将她的病治好了,这位郎中还获得了“红顶子”。(红顶子,清朝区分官员级别的标志)。

那么慈禧太后的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呢?

首先,她是吃多了不消化,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脾胃虚弱,吃多了,便引起身体不适。正如《黄帝内经》中提到“饮食不节,肠胃乃伤”。脾胃受伤则精力差、消化不良加重、不思饮食、面容憔悴。

其次,太医开了太多的进补药材。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进补又太强,自然产生了内热,也称之为内火大。这样便会脾气大、口臭、胸闷甚至流鼻血。

这也是为啥不建议过于虚弱、病后立即进补的原因之一。

那么,郎中是用什么治好慈禧的?

答案是:莱菔子!

莱菔子,也是我们所说的萝卜种子,萝卜在古代也称之为莱菔。《本草纲目》中说莱菔子的长处是利气,能够散风寒、定痰喘等。所以,可以用于消食、除腹胀、止咳化痰等。

这位郎中便是利用3钱(15克)莱菔子研磨成粉末,然后调匀做成药丸给慈禧服用,便改善了腹胀、食欲不振与流鼻血。

莱菔子的其他功效

1.治疗一切食积

《丹溪心法》中介绍莱菔子可以与山楂、半夏、神曲、茯苓、陈皮、连翘等,一同制作成为丸剂,用于治疗食物消化不良,这种丸剂又称为保和丸。

2.治疗老人咳嗽

《韩氏医通》中说道的三子养亲汤,便是利用莱菔子、紫苏子、白芥子,炒熟后捣碎煎汤服用。可以治疗老人咳嗽、咳痰等问题。

3.治疗跌打损伤

《方脉正宗》中介绍发生跌打损伤、淤血胀痛时候,用莱菔子研碎后,用热酒调匀外敷可以改善。

所以,小小萝卜种子也有大作用,当然日常也可以用莱菔子煎水喝,改善消化不良,腹胀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