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个秘诀可让你冬天不感冒

来源:民福康健康

感冒在冬天是常见又多发的疾病。冬季的天气既干燥又阴冷,如果再加上感冒的光临,也许会让你坐不舒服,睡不安稳,站立不安。其实只要你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感冒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感冒要怎样做才能有效的预防呢?下面我就来向大家介绍啦!

一、注意平时保暖

随时根据气候及温度的变化,适当增减衣服。由于室内室外的温度相差较大,很多人都是因为进进出出染上感冒的。所以室内尽量降低空调温度,适当地把窗户打开通通风,出了室内要适量增加衣服、帽子、围巾、手套等必用品。出门在外避免淋雨和被冷风直吹。

冬天早晨要用温水洗脸刷牙,晚上要用热水泡脚,待脚热了再上床睡觉,因为脚暖了全身就暖了,如果脚凉就上床睡觉,也许你到了半夜都很难把脚焐热,这样很容易染上感冒。

二、注重日常卫生

早晨起床要先开窗户通通风,时间不能少于四十分钟,因为早晨外面的空气比较新鲜,开窗通风能让室内的病毒、脏气随着空气流动排到室外。如果外面的太阳比较明媚,要勤晒被子,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的功能,让其晒到被子上,不仅能给被褥消消毒,还能让当天晚上睡觉更暖和,更舒服。

吃完饭的碗、筷子、盘子等都要用开水清洗后进行消毒才能第二次使用。饭前便后要洗手、漱口,毛巾、牙刷要定期勤换,注重每一个细节,消除每一个可能存在的细菌、病毒。

三、注重营养均衡

每天都要饮用大量的白开水,因为冬季天气干燥,嗓子容易干涩、上火,多喝水不仅能够降火,还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

平时要多吃水果、蔬菜,如苹果、梨、猕猴桃、萝卜、大白菜等等,这些都具有降火,增强抵抗力的功效,经常食用身体好,远离感冒没烦恼。还有大蒜、葱、姜、醋等作料都具有预防感冒的功能,平时烧菜多放点,多吃点,还能够驱散风寒。

冬天是大补的季节,补得好身体棒,这是具有科学依据的。寒冷的冬天,如果能喝上一碗鸡汤、鱼汤等之类的食物,身心都觉得温暖,不仅补充了身体必须的营养物质,还有效增强了抵抗力,拒绝了感冒。

四、加强体育锻炼

冬天虽然寒冷,但是也不能少了锻炼,因为锻炼身体是增强抵抗力、适应自然环境的有效方法。不管天气有多冷,只要你坚持跑两圈,保你手、脚、全身都是热的,并且全身心都会有放松的感觉。但是跑完步不能立即脱衣服,即使已经满头大汗也不能脱,不然会引发感冒。

五、重视睡眠质量

冬天有个好睡眠也能预防感冒,因为好睡眠能够有效保持体内免疫细胞的活力,能很好的增强抵抗力,有效预防感冒。

睡觉前不要玩游戏,不要看过喜过悲的电视,因为情绪波动会影响到睡眠,导致夜里不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就是会做梦,甚至被噩梦惊醒。

睡觉前不要吃零食,不要喝大量白开水,因为这些都会影响胃的正常休息,自然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六、防止交叉感染

不管是病毒性感冒还是细菌性感冒,根源都是我们平时不注意预防,不注重日常生活习惯导致免疫力低下才染上的疾病。

病毒性感冒具有传染性,如果你不小心得了这个病,就不要去公共场所了,避免病毒交叉感染,严重了自己,传染了别人。

细菌性感冒伴有扁桃体或咽部红肿,疼痛感较明显,也常常会有脓鼻涕、浓痰的伴随,使患者全身没有力气,困乏、难受、食欲也严重下降。

如果你染上感冒疾病,应该立即咨询医生寻求帮助,不能自己买感冒药随便吃吃,因为很多感冒药是不能随便吃,也是不能混在一起吃的。此外,要多喝白开水,尽量让自己出汗。

如果你周围的人染上了感冒,你不仅要叮嘱他尽早看医生,还要尽量远离他,避免自己被感染上。

结语:感冒要以预防为主,不能认为其可以自愈就掉以轻心。感冒是一场非常折磨人的疾病,一旦染上就会身心难受,对平时的生活、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无形中还会降低抵抗力,给了其他疾病趁虚而入的机会。所以为了健康的身体,在这刺骨寒冷的冬天,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充分做好预防感冒的准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