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来源:民福康健康

近年来人们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生活质量却越来越差,吃的多是垃圾食品、地沟油。年轻人患胃癌的发病率也明显上涨,人们开始关注肠胃健康的问题,了解胃肠炎有哪些症状很有必要,可以及早发现病症,下面为你详细介绍下早期肠胃炎都有哪些症状。

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1、症状包括:有严重呕吐和腹泻的现象,经常有腹部痛性痉挛及绞痛、发烧、出汗。

2、在感染后的1-5天,可能会出现的部分或全部症状包括:腹泻、呕吐、丧失食欲、腹痛、精神不振、发烧。因为腹泻和呕吐所引发的脱水现象,是胃肠炎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年幼的婴儿非常可能发生脱水现象。

3、本病常见的症状是胃部疼痛和饱胀感,尤其在饭后症状加重,而空腹时比较舒适。每次进食量虽不多,却觉得过饱而不适,常伴有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

4、由于进食少、消化不良,会产生营养不良、消瘦,贫血和虚弱的现象。一些病人还会有神经系统症状如精神紧张、心情烦躁、失眠、心悸、健忘等,这些现象反过来又可加重症状,形成恶性循环。

5、吃东西不当心或受了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可能是急性肠胃炎、急性痢疾。

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吃东西不当心就发作,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为水样,便秘时粘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并未见消瘦,则慢性过敏性肠炎可能性大。

慢性肠胃炎的原因

1、细菌感染:细菌类的成因包括:常见的是食物受细菌感染,再煮熟或半熟的食物,特别容易染有细菌。葡萄球菌和沙门杆菌通常来自处理食品的人员。

2、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往往也会导致胃肠炎和肠炎的发生。除此之外导致胃肠炎的病毒还有腺病毒、肠病毒、手足口病毒等等。这种感染可在两天之内发病。

3、食物感染:有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毒素,也可以引致胃肠炎,如紫杉、青性的茄属植物、牵牛花及七叶树属植物等,都含毒素,而马铃薯块茎所生的嫩芽,也是有毒的。

4、化学因素:有毒的化学品,如砷、铅及各种杀虫剂等。若服下这些化学品,在数小时内即可发病。

5、疾病感染:阿米巴病、梨形鞭毛虫病等疾病,也可以引起胃肠炎的症状。

慢性肠胃炎的饮食

1、肠胃炎治疗过程中,要避忌很多食物,油腻食物不宜食用,如肥肉、奶油、煎炸食物等食物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应食用,如辣椒、酒、洋葱、咖喱、胡椒粉、芥末粉、浓咖啡等,硬质和高纤维食物也不宜食用,酸性食物和碳酸饮料等不宜食用,这些食物容易阻滞消化,刺激胃黏膜,不利于胃粘膜炎症的恢复。

2、炎症期的肠胃功能减弱,要摄入清淡、低脂肪食物,好食用流质食物和软质食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也减轻肠胃负担。

一般就是熬煮稀饭喝了,为了补充食物控制减少的营养摄入,可以熬煮五谷类的稀饭。稀饭要尽量熬煮得烂一些,不要米粒生硬的稀饭。菜肴以嫩的青菜为主,青菜不要纤维太高的,肉类少吃一点,肉类尽量清煮,不要加姜蒜八角等刺激性香料。

虽然要以流质食物为主,但也要少喝浓郁的汤,适量喝清淡的汤,牛奶等也尽量不要喝。

3、肠胃炎治疗期间要吃软质和流质食物,直到症状痊愈。刚刚痊愈的时候,其实肠胃功能也不还很弱,还要维持流质和软质食物为主,建议再维持三个月这样的饮食。

结语:以上是关于肠胃炎症状的介绍,如果有呕吐、腹痛、精神不振、腹泻、没有食欲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检查,对症下药,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我们才能远离疾病的困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