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7饮食养生汇栏目:张文彭讲胃癌患者带瘤生存

来源:民福康健康

胃癌晚期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使患者痛苦不堪,无法享受正常的生活。中医治疗胃癌,是一种有效的方法,那么胃癌患者带瘤生存是怎样的情况呢,下面一起随着养生汇节目来了解一下吧。

胃癌患者带瘤生存

对于胃癌晚期患者在治疗上应更新对胃癌的治疗观念,采用中医辨证论治,中医可以控制病情,抑制肿瘤的生长和扩散,使患者恢复正常生活,让病人“带瘤生存”,延长生命。

中医三联平衡疗法采用纯中药治疗能较好地控制癌痛,改善食欲,增强体力,振奋精神,改善睡眠,有效地消除或减轻患者的症状,不同程度地提高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能力,使肿块软化或缩小,从而实现患者的带瘤生存。

临床实践证明,对中晚期癌症病人,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中药治疗,可对机体内环境进行全面的调节,使失调的阴阳趋于平衡,增强机体抗癌能力。

中医药治疗胃癌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放化疗同时使用,健脾和胃、益气生血、补益肝肾等中医治疗,则可以较好地缓解化疗反应,有助于化疗的顺利进行。

放疗适用于肿瘤范围不大但不能切除的胃癌晚期患者,胃癌放疗也存在着明显的放疗反应,使许多病人不得不中断放疗。

如果在放疗期间及放疗后配合补益气血等中医治疗,对增加白细胞的数量、增强免疫功能均有较好的效果,从而有利于患者控制病情,实现胃癌患者带瘤生存。

中医治疗胃癌晚期通过经络系统及气血运行,可以将人体脏腑内外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患胃癌后,必然会在人体的内外产生相应的特殊临床表现.

在临床上,采用内病外治,外病内治,内外同治的方法,通过经络气血运行使内外途径的药物同时夹击胃癌,可以明显提高疗效。内治与外治相结合是提高胃癌疗效的有效途径。

癌症患者晚期会出现哪些症状

1.恶心呕吐

是晚期癌症患者常见的症状,往往比癌症疼痛更令人苦恼。恶心和呕吐可以是治疗的副作用;也可以是癌症侵犯消化或神经系统而引起的;也可能是焦虑等心理作用。一般应针对患者不同的原因对症处理。

2.呃逆

常因胃、食管下段或肝的肿瘤刺激横膈膜引起。吸入二氧化碳可暂时控制症状;氯丙嗪、安定、灭吐灵可缓解症状;皮质类固醇可有助于减少横膈膜的压力,呋硫硝胺有时也有效。对顽固性呃逆可行膈神经切断术。

3.尿频和尿失禁

对尿路感染、盆腔手术或极度虚弱的患者应采取针对性处理。如果尿失禁发生在夜间,可在夜间叫醒患者,或利尿只在早晨使用利尿剂,或使用阴茎套。晚间使用一些药物可改善频症状。对严重尿频和尿失禁患者应保留导尿管,并定时进行膀胱冲洗,预防尿路感染。

4.精神错乱

精神错乱常给患者的家庭带来更大的痛苦,也是医护人员处理濒死患者的一个难题。常见的原因是药物引起:如酸吖啶等镇静药物常引起幻觉;鸦片类止痛剂可引起妄想症;糖皮质激素能引起轻度躁狂。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彭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年毕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与科研、医疗等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