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反手击球技巧 三个技巧助你成为高手

来源:民福康健康

掌握羽毛球技巧对羽毛球爱好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很多人都会练习羽毛球,儿童坚持打羽毛球的好处也有很多,那么初学者应该怎么学习羽毛球反手击球技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哦,也可以推荐给周围的小伙伴们哦。

打羽毛球的技巧之反手击球

打羽毛球的技巧之反手击球一:反手不会握拍

对于任何一个站到羽毛球场上的人来说,球拍就是武器。尽管可选择的武器多种多样,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玩转手中的武器。

有一些爱好者并没有学会如何握拍,而其中大的难点毫无疑问就是正、反手的转换。

在反手击球时,还是用正手握拍的手法,这种错误在初学者中比较常见,而造成这种错误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还没有掌握反手握拍的方法,二是从正手握拍转换为反手握拍不熟练。

针对这种情况,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反手握拍的正确方法。反手握拍主要有两种方法,其基础都是掌握正确的正手握拍方法,正手握拍方法在很多地方都有介绍,我在这里就不再专门讲了。

第一种反手握拍的方法:在正手握拍基础上,把拍柄捻动稍外旋,大拇指上靠贴在拍柄的宽面上,食指回收下靠四指并拢,四个手指的第二指关节位于另一宽面上。手心空出可放下一羽毛球球头为佳。

第二种反手握拍的方法:在正手握拍基础上,拍面稍微左转一点点,大拇指定在第一棱线与第二棱线间的窄面上,此时反手打斜线球更方便顺手,被动时回反手直线高远球也不易出边线。

反手握拍的两种方法,是因处理来球的方法不同而有所差别。有些球友,即便会反手握拍,但手和球拍绝对是亲密接触,手死死攥着球拍。

事实上,反手握拍要求要松,手心是空的,就是拿着拍子的时候,手中还能放一个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发力的空间。

另外,除了握拍要松,变化还要快,要求拍子在手上可以随时动起来。平常不打球的时候,可以经常做正反手捻动的动作,通过长时间的耐心练习才会有很好的收效,这方面是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的。

打羽毛球的技巧之反手击球二:反手不会发力

反手发力并不是简单的用蛮力,而是一个用多少力的问题。朱熹在解析《论语》时说到:适可而止,无贪心也。这句话用到打反手球上再合适不过的了。

打反手球时,发力错误往往会导致浑身都在用劲,或不能从正确的点开始发力。以反手高远球为例,许多球友发力时不是大臂带着小臂走,而是错误的囫囵吞枣地发力。

以右手持拍者为例,初学打反手高远球时,可以先不拿拍子,右手掌心向下,从身体左下方向右上方随意挥出,想象身后站着一位2米多高的大个子,做出反手打耳光的动作。

做这个模拟练习时,要求练习者先抬高大臂,后用小臂挥动。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放松、随意的感觉。熟练掌握此动作后,就可以拿起球拍做反手挥击动作了。注意,此时屈臂发力要让球拍挥出呼呼的风声来。

如果你能坚持每天放松挥空拍两百次,一段时间后一定能够打好反手高远球。

与反手高远球动作要舒展相比,反手的网前球动作幅度就要小很多。

其实,网前无论做什么动作幅度都不要过大。在过了反手发力关之后,就要考虑如何熟练掌握大小力转换了。我有时候就和我的学员们说,网前到后场只有七米远,你在网前是要减三分劲去打,这样才不容易出界。

打羽毛球的技巧之反手击球三:反手步法难到位

一般说来,正手打左后场球时,要退三步才能到位,而使用反手击球只需要两步,所以打好反手球既可以省力又易于抢得主动。

在中场两脚45度前后开立,右脚在前,做好准备。当判断来球为左后场后,右脚蹬地向左转体启动,同时左脚向后迈出一小步,右脚前交叉向来球落点方向跨出一大步,背对球网,含胸收腹,内旋回环引拍,快速抬高肘部,使得大臂与小臂夹角小于60度,小臂快速向左上方外旋用腕,击球时以拇指为支点,后三指屈指发力,球在高点时用反拍将其击出。右脚随即蹬地右转回中,做回击下一拍的准备。

判断、快速启动、步法到位之后再打球,练习时可以采用网前扔一个,后场再打一个的方式。这样可以在模拟实战中练习正确的步法。

羽毛球运动带给孩子身体发育的好处

放松颈椎脊椎

小孩坚持打羽毛球的好处非常多,大家都知道的就是能缓解视力疲劳,并且在打羽毛球的时候还能放松颈椎脊椎。打羽毛球时,回复高球的动作相当于芭蕾的向后引臂,令颈椎与脊椎处于放松状态,这对长期伏案写字或埋头练琴的孩子来说,不仅可以预防脊椎压力过大造成的抑制长高后果,对颈椎病的防范也有莫大的好处。随着电脑的普及及课业的加重,颈椎病的幼龄化倾向值得父母关注,而在任何一个年龄段,打羽毛球都是预防颈椎不适的佳方案之一。

加快头脑反应

羽毛球运动是很锻炼思维的,因为儿童在打羽毛球的时候需要动用大脑,掌握全场,因此,为了准确回球,打羽毛球的孩子不仅头脑反应灵活,专家研究发现:半年的羽毛球锻炼可以使孩子的快速判断时间从0.3秒缩短到0.1秒,优秀者可缩短到0.05秒。

促进身高增长

运动能够促进身高增长,打羽毛球也有这样的好处哦,如果你想长高,就要坚持打羽毛球。因为在打羽毛球的时候,需要孩子的不停地来回快速移动,而脚下的快速移动对拉伸大腿内侧、膝盖周围和小腿内侧的韧带有相当好处。一般从五六岁起就打羽毛球的孩子,平均身高可比同龄人高5公分左右。

完善眼球功能

眼科专家研究发现,在打球过程中眼睛须快速追随羽毛球的来去,这对5~9岁的孩子的眼球功能完善有意想不到的好处。5~9岁是孩子眼球发育关键的时期,而这一阶段的城市孩子弱视率约达8%,近视率达到14%,都是触目惊心的数字。

专家认为,这与孩子多关在书斋,缺乏球类运动特别是羽毛球这类灵活性很强的小球运动息息相关。

当羽毛球高速飞行时,人的睫状肌收缩、眼球内的晶状体悬韧带松弛,晶状体依靠自身弹性曲度变大,折光度增大,看清来球方向;当回球远去时,则刚好相反,睫状肌放松,连接晶状体的悬韧带紧张,晶状体变得扁平,保证看清远处的羽毛球。

在连续不断的击球回球中,孩子眼球中的关键部分如睫状肌、晶状体和悬韧带都得到锻炼,对遏制弱视与近视的发展势头,甚至对治疗内视眼(对眼),都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结语:上文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关于羽毛球反手击球技巧的相关内容,想要提高自己反手击球水平的朋友赶紧行动起来吧!一定要多多练习哦,希望大家能多了解关于羽毛球反手击球技巧的知识,希望这些知识能帮助到大家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