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入门动作 十三组初级瑜伽入门动作

来源:民福康健康

养生运动有很多,不同的养生运动有着不同的好处。瑜伽作为一种时尚养生运动深受大家的喜爱,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几组简单的瑜伽入门动作以及练习瑜伽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哦!

适合我们初学者练习的瑜伽动作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和大家来分享其中的十三个比较简单的瑜伽入门动作吧!

1、婴儿式

动作要领

仰卧,双膝屈于胸前,双膝保持弯曲,向上举起双脚,小腿与地面垂直。

双手握住两脚外侧边缘,两腿膝盖靠近腋窝,尾椎骨贴紧地面。保持这个姿势,以感觉舒适为限度,然后双脚放回地面,双膝弯曲。

2、屈膝板式

动作要领

屈膝板式是板式的变形姿势,具有更好的塑形燃脂效果,大家在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感受我们的身体变化,练习的时候动作要缓慢。

平衡星式姿势准备,将左手和左脚放回到垫子上,伸直双臂双腿呈板式姿势(俯卧撑的撑起姿势)。

确定你的双肩在手腕正上方。弯曲右膝,尽量靠向胸部。保持这个屈膝板式姿势深呼吸5次。

3、平衡支撑星式

动作要领

犬式姿势准备,撑起双肘,回到下犬式姿势。并拢双脚使大拇指靠在一起。

瑜伽是一种系统的健身运动,练习的时候要还需要注意我们的呼吸和动作的配合,坚持瑜伽呼吸会让我们的动作练习变得更加出彩。

将右手向左移动15厘米左右的距离,使其位于瑜伽垫的中上部。右脚向前移动2英寸,脚趾朝向左边,重心右移。

扭转右侧身体,使左臂离开垫子。抬起左腿,举向空中。保持住,将重心完全放在右手和右脚上。

双眼望向左手,尽量将肩部、脊椎和臀部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坚持这个姿势,深呼吸5次,收紧肌肉,保持身体平衡。

4、三角侧伸展式

动作要领

同三角式站立,右脚外转,左脚内扣,曲右膝,上身向右侧伸展,右手肘部支撑于右膝上。

左臂向头顶的方向伸展,转头向上看,保持姿势3-5次呼吸。换边重复。

除了有瘦肚子的功效之外,练习这一式还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身体,使我们的身体免疫力增强,有非常好的健身效果。

5、祈祷式

做法

挺身直立,双脚并拢。双手胸前合掌。放松全身。调匀呼吸。

益处

建立集中和宁静的状态,为要做的练习做准备。

所以说,这是一个热身瑜伽练习,每一次的瑜伽练习都需要我们进行简单的热身,只有这样我们的瑜伽练习才会更加有效果。

6、冲刺式

动作要领

屈膝板式准备,迈出右腿至双手之间的位置,变成一个低低的弓步。下压身体,将右臂穿过弯曲的右膝下方。

将手十指交叉抱住右脚踝。将全部重量放在双腿上,而不是手上。

如果这对你的大腿肌肉负担过重,无法坚持(这个动作强度非常大!),可将其中一只手或双手支撑在地板上。保持冲刺式姿势,深呼吸5次。

7、手肘提胸

动作要领

右手肘弯曲,置于耳后,左手屈曲放于肩膊上。吸气,尽量把右手肘提升至高,维持动作10秒。

左手肘弯曲放于耳后,右手屈曲放于肩膊上。吸气,同样把左手肘尽量提升,每边重复动作10次。

8、屈手挺胸

动作要领

举起双手,屈曲双手,手掌放于脑后,先吸气,手肘与耳朵平衡。呼气,将上半身向左移,尽量移至极限,然后慢慢回到原位。

吸一口气,慢慢呼气,再将上半身向上延伸,每边重复5次。

9、左右合十

动作要领

挺直站立,双手掌心合十,手肘提高至胸口,先吸气。慢慢呼气,上半身保持不动,掌心用力向内挤压,双手尽量向左移,稍作停留约10秒,返回原位。

再吸气,然后呼气,双手尽量向右移,同样停留约10秒。左右两边为1次,重复动作10次。

10、合十提升

动作要领

吸气,挺直站立,双手屈曲成90度,两手肘及手掌尽量完全贴紧,并向内用力。慢慢呼气,双手开始向上提升至高,维持动作约10秒,重复10次。

11、侧身暮光式

动作要领

冲刺式准备,将双手撑在地板上,收回右脚做一连串过度动作(四柱式到上犬式再到下犬式)。

吸气,双脚向前走或跳至双手中间,吐气,双腿弯曲。再吸气抬起上半身恢复站立姿势。

吸气的同时并拢双脚,弯曲膝盖慢慢向下蹲,抬起双臂。

吐气,将右手肘置于左膝外侧。掌心合十,下手肘用力挤压大腿,胸部尽量扭转抬高。将右侧臀围微微内收,保持双膝平行。保持侧身暮光式,深呼吸5次。

12、犬式

动作要领

下犬式准备。将五指用力外张,放低前臂贴向垫子。检查一下,确保你的中指和手肘在一条直线上。

尽量伸直膝盖、脚跟踩地,将脚跟稍向外移到比脚趾略宽的位置,使双脚外侧平行于瑜伽垫边缘。头部在双臂之间保持放松状态双眼望向腿部或肚脐方向。

13、外侧画圈式

动作要领

做这动作时,画圆圈的动作幅度宜较大,动作愈大,运动的范围就愈多,可帮助健胸,还可助瘦手臂。

把手屈曲成90度张开,手肘举至与胸部平衡,手掌心向外。以手肘向后画圈,重复10次。

瑜伽入门的三个要领

要领一:不可跳健美操热身

很多MM都知道练瑜伽之前,需要先做一些热身运动,但是千万不可以大跳健美操。

瑜伽是一种循序渐进、轻柔舒缓的运动,它拒绝高强度的热身。跳完健美操,我们的身体还处于兴奋状态,一时半会儿难以平静,意念纷乱,当然进入不了瑜伽的静心状态。

再说了,姐妹们习惯了健美操的亢奋,练习瑜伽时就会习惯性地又快又猛,很容易拉伤肌肉,所以,姐妹们要切记,坚决不能用健美操热身。热身时,不妨试试我在前面介绍的拜日式热身操。

要领二:始终让呼吸贯穿整个身体

对于很多的瑜伽练习者,都没有重视练习瑜伽的呼吸节奏。

就像学英语不熟悉音标就不能入门一样,学瑜伽不学瑜伽呼吸,姿式摆得再好也只是花拳绣腿。

而且,只练体式不重呼吸,还会伤到五脏六腑,只有呼吸和体式共同修炼,才能发挥出瑜伽动静结合的神奇魔力。

因此,在练习瑜伽的全过程,都要伴有均衡、自然的呼吸,好用我前面介绍过的腹式呼吸法。

在做动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呼吸的节奏,呼吸一定要深长,均匀。

刚开始练的时候,我一听到教练讲要呼吸,就全身肌肉紧缩,汗毛直竖,人变得分外紧张,呼吸很难自如。

不过练久了之后,慢慢将呼吸还原到自由、自然、自在的状态,呼吸和动作就协调起来了。

要领三:不要过分追求完美

刚练瑜伽的时候,我总会下意识地追求动作的完美,别人能做到的姿势,如果自己做不到位,就会觉得很沮丧,难免心里暗中较劲儿,非要练好不可。

记得一次瑜伽课上,有一个锻炼平衡感的体式,需要用一只脚的前脚掌来支撑全身。

教练的动作做得无懈可击,周围好多练习者也都做得不错,可我怎么都无法金鸡独立,但我心里憋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终于做好了那个动作,可是,我的脚踝受伤了,痛了好几天呢。

姐妹们练瑜伽的时候,不要强求做得跟教练一样完美,她能做到十分,你做到五六分就可以了。

瑜伽的很多动作都需要长时间练习才能做到尽善尽美,身体柔韧自如更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如果勉强拉扯自己的韧带,就很容易导致拉伤或关节疼痛。

我建议姐妹们练瑜伽时要跟着感觉走,别把瑜伽当成竞技运动,享受快乐,并尽力而为是好的心态。

只要基本动作是在身体很协调、很舒服的状态下完成的,就可以达到和规范动作一样的效果。记住,只要做动作时感觉不舒服,就要马上停下来进行调整。

结语:以上就是关于瑜伽入门的相关内容了,瑜伽是一种相对温和的健身运动,我们在练习瑜伽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持我们的身体平衡,坚持瑜伽的体式练习可以有效的增强我们的身体柔韧性,对于久坐一族有着很好的功效哦!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