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水的作用与功效 糖尿病人能喝吗

来源:民福康健康

很多人喜欢喝蜂蜜水,因为蜂蜜水具有很多的功效,那么蜂蜜水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呢?有人喜欢在早上喝一杯蜂蜜水,这样做对吗?蜂蜜水的正确喝法是什么?大家都知道蜂蜜吃起来甜甜的,糖尿病人不能食用太甜的食物,那么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蜂蜜水的作用与功效

1、喝蜂蜜水可以保护肝脏

蜂蜜对于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肝脏作为身体的代谢毒素的器官,经常喝蜂蜜水能给肝脏的代谢功能提供能量,对于肝组织的再生有很好的刺激作用。此外,还具有修复器官损伤的作用。有慢性肝炎和肝功能不健全的朋友,可以经常食用蜂蜜,对于肝功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2、喝蜂蜜水可以抵抗困乏疲劳

蜂蜜中含有很多的果糖、葡萄糖,人体能很快的吸收,还能改善血液的状况。所以人在比较疲劳的时候可以服用蜂蜜水,有很好的缓解疲劳的作用。对于经常从事脑力劳动的人,饮用蜂蜜水能让精力更加的充沛,还能帮助身体恢复能量。经常熬夜的朋友也可以多喝一些。

3、喝蜂蜜水可以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的大规模临床实验表明,加吃蜂蜜的幼儿与加吃吵糖的幼儿相比,前者体重,身高,胸围,皮下脂肪增加较快 ,皮肤较光泽,且少患痢疾,支气管炎 ,结膜炎 ,口腔炎等疾病。

用法:体弱多病,体质较差的儿童可多食蜂蜜。患佝偻病的学龄前儿童,每天可两三次服30-50克蜂蜜,可改善佝偻病症状。患感冒的儿童,每天两次,每次饮一杯蜂蜜水,可促进感冒痊愈。睡眠不好的儿童,在睡前30分钟喝一杯温蜂蜜水,上床不久便可安然入睡。 周岁以内的婴儿不适宜服用蜂蜜。

4、喝蜂蜜水可以保护心血管

蜂蜜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营养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对血压有调节作用。

用法:患心脏病者,每天服用50-140克蜂蜜,1-2个月内病情可以改善。高血压者,每天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水,也有益健康。动脉硬化症者常吃蜂蜜,有保护血管和降血压的作用。

5、喝蜂蜜水可以清肺止咳

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常用来辅助治疗肺结核和气管炎。

用法:虚弱多咳的人可常吃蜂蜜。蜂蜜可用于辅助治疗鼻炎,鼻窦炎,支气管炎,咽炎和气喘。其中,枇杷蜜的止咳作用突出。

6、喝蜂蜜水可以促进骨质对钙吸收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中心专家发现,蜂蜜能防止中老年妇女因钙流失而引起的骨质疏松。这是因为蜂蜜中的硼能增加雌激素活性 ,防止钙的流失。

用法:一匙蜂蜜加上适量的钙补充剂,可增加钙的吸收率。

蜂蜜水的正确喝法

切忌清晨第一杯蜂蜜水

蜂蜜水中含有相应的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饮用后,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而且,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排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降低体内排毒的功效。此时的体内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物质,新物质与废弃残渣混合,就呈现了体内新旧杂合物质的代谢吸收过程,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

切忌睡前喝蜂蜜水

蜂蜜虽是一种好东西,具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但是在睡前的时候还是不要喝。如果在睡觉之前喝一些蜂蜜水,不仅没有促进睡眠的作用,还会导致血糖的上升,这些能量会在身体中转化成脂肪,如果喝完之后还不刷牙,那么大量的细菌就会在牙齿中繁殖,损坏牙齿。

切忌用开水冲饮

把蜂蜜加热到67℃时,时间稍长,就会使蜂蜜内的淀粉酶发生分解,色泽也变暗;蜂蜜中的维生素C破坏1/5至1/2。蜂蜜中除含65%至80%的葡萄糖和果糖外,还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矿物质等。食用蜂蜜时,要用温水冲饮,水温不超过60℃为宜。如果高温开水冲入蜂蜜,不仅破坏了其丰富的营养物质,还会导致其天然的色、香、味都发生变化。

切忌空腹饮用

蜂蜜水属于甜食,在空腹的情况下饮用只会增加胃酸的分泌,导致胃酸过多,对胃黏膜有损伤。长期饮用会导致体内酸性增加,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就离你不远了。蜂蜜水好是在饭后半小时饮用,溶度不要太高。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专家表示,糖尿病人是可以少量食用蜂蜜的,如果大量服用蜂蜜,蜂蜜中的糖类成分也会造成血糖升高。

北京医院糖尿病研究小组通过对50种单味中药的降血糖筛选,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药35种,其中有11种为降血糖效果明显,蜂蜜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可以确切地说,蜂蜜(当然是天然成熟蜜)虽甜但有降血糖作用,可以用于糖尿病的防治。早在汉代圣医张仲量《金匮要略》中就提到用蜂蜜治疗糖尿病。

有关医学专家认为,质量好的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约占70%-80%,这两种糖均为单糖,极易为人体吸收,因此,如果血糖不稳定,就不宜服用蜂蜜,以免引起血糖的波动。不过,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较理想时可适当服用蜂蜜,但要同时减少其他淀粉类食品的摄入。

糖尿病经过多方治疗,当血糖、尿糖已经得到控制时,如果因其他原因需要用蜂蜜,应该同时扣除当天一部分主食(50克蜂蜜扣除50克粮食)。在开始吃蜂蜜时,还应该注意检查尿糖的变化,根据尿糖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用量。总之,糖尿病患者在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还是以不吃蜂蜜为好,需要时好是在中医或西医的指导下使用。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的特别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量吃一些,但不要过量,同时避免空腹服用蜂蜜。

结语:蜂蜜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材,不仅能促进新陈代谢,还能保护肝脏,为身体提供能量,所以经常喝蜂蜜水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我们在喝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在早上的第一杯水就喝,在睡前也不要喝。糖尿病人可以适量的服用,过量的服用就会导致血糖的升高。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