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的功效 吃螃蟹让这种病远离你

来源:民福康健康

螃蟹是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比较喜欢。螃蟹具有很多对人体比较好的功效,食用之后可以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在生活中螃蟹的吃法有很多,并且做出的菜式都很美味。不过我们知道食用螃蟹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详细的介绍。

螃蟹的功效

螃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螃蟹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它体内含有多种维生素,在这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它陆生及水生动物,它含有的维生素B2是肉类的5-6倍,这些物质都是人体生命活动需要的营养素。螃蟹壳除含丰富的钙外,也含有丰富的蟹红素、蟹黄素等。

螃蟹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甲壳质”

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了,螃蟹的壳中含有一种叫做甲壳质的物质,这个物质对人体有好处,从它中间我们可以提取出,叫做ACOS-6,这个物质的性质是低毒免疫激活,在抵抗癌症方面有很好的功效,想不到螃蟹竟然可以预防癌症吧。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

螃蟹中的营养物质含量丰富的,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含量和微量元素,这些可以为我们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我们应该要知道,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患有结核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螃蟹。

螃蟹的热量

平均每100克螃蟹的可食用部分的热量是95大卡左右,这个热量是比较低的,但每吃100克螃蟹所吸收的热量如果要消耗出去,需要我们游泳约5分钟,或者跳绳13分钟,或者慢跑9分钟。

螃蟹的功效,主要能养筋益气、理胃消食,散诸热,通经络,解结散血。全蟹可治胸中邪气,郁结瘀血,筋骨伤折,斜面肿;煮酒食之治产后肚腹痛,恶露不下;蟹壳治漆疮。

螃蟹的做法

蛋焗螃蟹

原料:螃蟹、姜、白糖、盐、黄酒、青蒜、鸡蛋、

做法

1、将螃蟹清洗干净后切成4大块放到碗中,加入姜丝、白糖、盐、黄酒搅拌均匀,大概腌制20分钟。

2、青蒜切成末放到腌制好的螃蟹中。

3、2个鸡蛋打到碗中,打散后倒入螃蟹中,充分的搅拌,让蛋液都可以挂在螃蟹上。

4、锅中倒油,油温烧到6成热的时候把混合蛋液的螃蟹放进去。这里要注意刚倒进锅中的时候不要去翻动,先让蛋液定性后再翻动螃蟹。

5、锅中加入少量的水,让螃蟹在锅中煮一会,要不不爱熟。这样鸡蛋也可以吸收到螃蟹的汤汁,会更鲜,一直到汤汁收尽的时候就可以装盘了。

酱烧螃蟹

原料:螃蟹、葱、姜、青红辣椒、甜面酱、大料、盐

做法

1、先将螃蟹清理干净后蒸熟,去除里面的腮,切成两半;葱和姜切成丝备用。

2、青红辣椒清洗干净后切成块。

3、锅中加入稍微多一点的油,烧热后加入大料炒香,再加入甜面酱继续翻炒。

4、锅中加入葱姜丝、青红辣椒,快速翻炒至熟。

5、锅中加入处理好的螃蟹,继续翻炒,如果没有汤汁的话可以稍微加一点水,防止糊锅。然后加一点盐调味,炒匀,让螃蟹上都挂满甜面酱后盛出。

螃蟹的禁忌

螃蟹不是人人都适合吃

由于螃蟹性寒,所以对于体寒胃虚、手脚冰冷、过敏性体质的人不建议食用。另外由于螃蟹富含高蛋白,特别是蟹黄、蟹膏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因此对患有胆结石、高血压、高血脂、肥胖患者也不建议食用之。

不吃死螃蟹

因为螃蟹濒临死亡时体内会分泌一种有毒物质组胺,且会随着死亡时间延长而累积。当然死后的蟹肉也会迅速腐败变质,滋生其它细菌生长。因此,死螃蟹千万不能吃。

小贴士:这里所说的死螃蟹是指的是河蟹,通常海里的螃蟹抓上来就呜呼哀哉了。

吃螃蟹忌生食需煮熟

虽然螃蟹有醉蟹的吃法,但是由于水质问题,螃蟹体内往往滋生有着大量的细菌,所以吃螃蟹一定熟吃,不要贪食美味而生吃。煮螃蟹也一定要煮熟蒸透、高温杀菌,使蟹壳发红后,食之。

小贴士:煮熟蒸透的螃蟹如吃不完也不易存放长时间后食用。

吃螃蟹只能吃肉、膏、黄

由于螃蟹在江河湖泊中,以浮游动植物为食且喜欢在沙石中爬行,故螃蟹的鳃、肠内含有大量泥沙赃物,吃时一定要去掉,而只能取其蟹肉、蟹膏、蟹黄食之。

小贴士:对于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者建议少吃螃蟹且不能吃蟹黄和蟹膏。

吃螃蟹一定佐醋、姜食之

由于螃蟹性寒,故爆炒螃蟹时是加姜、葱、蒜调料驱寒去腥,而吃清蒸螃蟹时要在醋中加适量切成碎末的生姜,蘸而食用之。一来可抵消螃蟹的寒性,起到杀菌作用,二来蟹肉蘸醋可以去腥并增加螃蟹的鲜味。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螃蟹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螃蟹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螃蟹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在预防癌症等疾病方面有不错的功效,不过我们在食用的时候要注意它的禁忌。

展开全部内容